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成新能源汽车年度销冠,轮到特斯拉慌了

2023年01月03日 18:0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如果说,比亚迪是手机领域的安卓机,靠着“机海战术”抢占市场份额。那么特斯拉更像苹果,通过打造更为精致的产品,获得高端市场的溢价。

纵观2022年一整年的销量成绩,毫无疑问,比亚迪力压特斯拉坐上了头把交椅。

1月2日,比亚迪公布了2022年12月份的销量数据。12月份,比亚迪销量为23万辆,同比增长137.3%,创下比亚迪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在整个2022年,累计销量更是达到了186.9万辆,同比增长152.5%。

其中,纯电动车全年累计销量91.1万辆,插电混动车型全年累计销量94.6万辆。虽然比亚迪官方并未公布各车型详细销量数据,但比亚迪王朝和海洋系列车型12月销量为22.9万辆,增长了130.6%,全年累计销量185.3万辆。

时隔一天(1月3日),特斯拉也同样交出了2022年第四季度成绩单。去年四季度特斯拉共交付405278辆,同比增长31.34%;全年累计销量为131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Model 3和Y系列销量累计突破120万辆。尽管销量不俗,但未能达到华尔街预期,也没有实现特斯拉此前所设定的150万辆年销量目标。

事实上,早在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在销量上就已经超越了特斯拉,成功坐上新能源汽车品牌全球销量第一的王座。而从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2022年比亚迪不仅是全球销量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终结了特斯拉连续四年“销冠”记录,还超过福特汽车,成为销量全球第八的汽车公司。

对于不同的市场表现,有汽车分析师曾指出,比亚迪与特斯拉产品结构的不同,导致了二者销量不同。比亚迪车型与系列铺开较为广泛,“孩子多了好打架”。而特斯拉全部为纯电动车型,主打车型依旧是Model 3和Model Y。

在产品战略上,比亚迪的销售网络中经销商较多,销售效率较高。而特斯拉则采取自营模式,铺开的店面比不上比亚迪,销售效率也会相对较低。

或许是出于市场表现上的差异,双方在新一年“价格战”的打法上也有所不同。

刚跨入2023年,特斯拉就马不停蹄推出了新年限时福利。根据官方发布消息,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完成交付的Model 3和Model Y的新车订单,可享受6000元限时交付激励方案;若通过特斯拉合作保险机构购买相应车险,还可享受4000元保险补贴。

而就在不久前,特斯拉上海工厂被传出“减产”的消息。随即官方辟谣并称:关于减产的说法均不属实。

对于特斯拉来说,无论上海工厂是否减产,从特斯拉全年未达到“150万辆”的目标来看,业界都在猜测,特斯拉可能遇到了罕见的内需问题。

与特斯拉间接“降价”不同,比亚迪却在几天前正式发布了“涨价”通知。2022年的最后一天,比亚迪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车型价格正式调整的通知》称,自2023年1月1日起,对相关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正式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

关于比亚迪涨价的理由,比亚迪表示,因为电池主要原材料成本上涨,而且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不再补贴,所以整车就要跟着涨价。

在行业看来,比亚迪此番操作,一方面,是与国内消费者“买涨不买落”的消费心理做赌博,从而进一步收割用户,这一点从12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显然奏效了。另一方面,也确实如官方所述,销量规模在大幅度扩大,但为了保住车型利润,比亚迪不得不涨价。

根据比亚迪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比亚迪单车利润大概在1466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05万元。在研发过程中,比亚迪更多是关键硬件自研模式,研发成本大,品牌溢价不高,利润要低得多。因此,没有了政策上的优惠,比亚迪的利润空间将会被进一步被挤压。

与之相比,特斯拉每辆车利润高达9000美元左右,单车利润差不多6万多人民币。即便特斯拉一降再降,依然给自己留出了充足的利润空间。

事实上,为提高单车溢价,比亚迪一直在努力。11月8日晚间,比亚迪正式官宣,旗下高端汽车品牌定名“仰望”。根据官方说法,高端品牌“仰望”暨技术发布会将在1月5日举行。至此,比亚迪汽车乘用车业务共有王朝、海洋、腾势以及仰望组成。

对于比亚迪来说,推出“仰望”品牌,既能提升单车利润价格,又能打造多产品矩阵提升品牌高端影响力,可谓一举两得。

客观来说,即便赢了销量,比亚迪在品牌影响力方面仍然难以对抗特斯拉。从市场份额来看,

特斯拉的主要市场在欧美,在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近八成市场份额,在欧洲市场特斯拉与大众ID系列基本垄断了欧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则维持在20%左右。

比亚迪的主要市场仍依赖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近25%。而在海外市场,比亚迪在去年12月出口11320辆,全年累计出口55916辆。相比2021年有了大幅度提升,但依然无法于特斯拉相提并论。

为扩大品牌影响力范围以及寻求更广泛的市场,仅在去年下半年比亚迪就积极布局欧洲地区和东南亚地区,“走出去”的野心显而易见。

去年7月宣布进军日本市场,元PLUS、海豚和海豹于今年1月在日本销售;8月宣布正式进军泰国市场;10月在印度市场发布发布元PLUS,并将比亚迪唐、汉、元PLUS亮相巴黎车展,原计划从第四季度开始交付。2022年底前,比亚迪还计划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

某种程度上来看,比亚迪已成为特斯拉不得不正视的对手。这场拉锯战也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