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领导专访: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2023年01月03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2广州车展期间,网通社受邀参加了东风日产领导专访。此次受访领导分别有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 市场部部长张茂华以及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 张劲华。专访中我们了解到,东风日产未来布局将以绿色、低碳、智能作为抓手,以多品牌、多赛道整体发展战略,形成日产启辰、英菲三大品牌的聚力跟合力,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跟更好的服务。

媒体:前段时间,东风日产达成了1500万辆整车销量,这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意味着什么?第二个问题,1500万销量,我相信只是一个开始,那么在这个规模之上,东风日产未来会有什么考量和布局?

张劲华:刚才的确提到了今年东风日产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就是1500万辆销量。其实东风日产从2003年成立到现在,在十几年实现1500万台销量,应该说在市场上是第一家。1500万辆对我们来说,还是有几个标签,第一个就是刚才提到的,是行业里面最快实现1500万辆销量的车企,第二个是首个达成1500万辆销量的日系车企,第三个是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最年轻的车企。

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用15年的时间实现了1000万台的跨越,通过4年时间,我们达成了1500万台销量里程碑,这个进度实际上始终领先行业,这是第一个标签,最快达到1500万台销量车企。第二个是日系车企,大家也知道,日系车在市场里面还是比较受客户喜爱。对于日产来看,我们在销量领先其他日系品牌,已经达到1500万台的高度,所以我们在市场上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

第三个是最年轻的合资企业,实现1500万辆的车企。在短短的十余年里,东风日产创造了很多奇迹,在十几年里也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我们都挺过来了,所以年轻的东风日产,十几岁的东风日产,我觉得未来可期,请大家多关注。

未来整个布局,我们还是以绿色、低碳、智能作为抓手,以多品牌、多赛道整体发展战略,把1500万用户作为我们的基盘和“护城河”,形成日产启辰、英菲三大品牌的聚力跟合力,给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跟更好的服务。

媒体:我们关注到东风日产推出了首个纯电动平台的电动汽车,但实际销量不太好,启辰的D60 EV每个月有1800—2000台左右销量。刚才你也说到了,启辰要专注电驱化,东风日产还是专注于做燃油车,比如说纯燃油车,还有油电混动、插混,我认为这样是不是会更好一点呢?今年东风日产下滑更多的原因是因为疫情,但是我们看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在增长,明年来看可能还会提升,这样的话,燃油车市场会被压缩,那东风日产的营销策略是不是要做一些改变?

张劲华:刚才提到ARIYA的销售表现,其实ARIYA作为东风日产首款电动车型,它实际上集成了技术日产的大成,并将各项技术都融入到车里面。ARIYA基于全新的日产全球最高端的电动车平台“云图专业纯电平台”打造,并采用纯平的飞毯式电池舱、e-4ORCE纯电四驱系统等电动车领域非常领先的技术。

从产品力角度来看的话,ARIYA是有一定优势的。坦白说,我们在电动车产品方面一直在尝试新的营销方式,刚在也提到对未来新车是否有新的营销方式;我们正在不断学习,去了解包括其他合资品牌与新势力品牌的一些做法并积极尝试全新的营销方式与策略。

以前我们造出一台新车进行营销,无非就是砸广告,慢慢做一些转化,到最后成交,这是传统的做法。对于现在新的媒体情况环境,包括新的客户接触媒体习惯来看,他一定是有变化的,一定是会从之前说教式的营销方式进行转变;现在老百姓有很多的信息来源,有很多收集信息的机会,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在营销方面也在不断地转型。

回到ARIYA这一块,我们之前做了很多用户运营方面的尝试。大家比较关注东风日产的都知道,ARIYA有专属的营销矩阵,包括抖音、知乎、小红书等在内的自媒体矩阵,我们都会通过运营的方式建立我们的新营销策略。到现在,ARIYA已经有超过300万的注册用户。从现在新的一种营销形态上来看,它的模式跟传统模式有区别,首先要实现种草,然后最后实现收割,它跟传统模式不一样,所以我们现在在做尝试。

上市之后,客户关注这个车,知道这个车的客户,或者说关注这个车的客户,他会主动参加试驾,参加更多的活动,包括发贴、互动等,这是新的一种营销形态及营销模式。从今年来看,我们也在不断地做一些新的尝试,现在销量也是在往上爬坡的阶段。所以说,我觉得明年ARIYA更有机会,而且明年年初的时候,我们会推出一款标准续航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媒体:对于所有合资企业的纯电动汽车,最大的痛点就是智能化这一块,确实是弱了一点,尤其是中控屏那一块不够酷炫,或者使用起来不够流畅,还有智能驾驶这一块也没有像新势力一样那么好,所以说这种认知造成了你卖这个价位,人家会觉得贵。有没有考虑过纯电动在中国市场,智能化这一块完全由中国人来主导?

张劲华:其实您提这个问题非常好,对于东风来看,在人机这一块其实我深度试驾过自主品牌产品,区别有没有?有,大不大?我认为不是非常大。我之前深度试驾过P7,包括理想、蔚来的车,我都有试驾过。坦白说,区别并没有想象中这么大,比如我开自动驾驶,我感觉不到什么太大区别,比如说做自动驾驶的时候,无非就是与前车保持距离、车道居中,还有自动变道,这些功能我们也都有,我亲身试过,不比别的品牌差。

但是在人机这一块,可以负责任的说,在合资品牌人机这一块,东风日产是做得最好的,这个我是有自信的。对于自主品牌这一块,我们还有一些空间可以追赶,或者说提升,这个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我们团队也会更加努力,更好地提升这一块。

媒体:刚才问的是明年的市场情况,就是说,燃油车跟纯电并举的情况下,什么新的东西支撑销量往上走?

张茂华:近几年,汽车行业变化还是挺大的。启辰今天借广州车展举办之际,重点介绍了DD-i超混动,还有V-π原生纯电平台。高总在发布会上没有特别强调一些参数、配置,反而我们更多回归消费者、我们的用户,新车型价格定位是10—20万区间,现在新能源的渗透率之所以上升,一方面是PHEV的增长,第二就是在10—20万区间这个主流市场用户对电车的接受度也在不断升高。

所以我们更多强调围绕客户的需求,如果你买PHEV,从核心需求来看,第一续航方面综合起来能做到1000公里,这样就没有任何的里程焦虑。还有就是油耗,算下来是很低的用车成本。还有刚才张劲华部长也介绍了,东风日产的车联网,包括智能座舱都是东风日产合资企业技术中心开发的。实际上东风日产某种意义上是规模最大的汽车专业IT公司,我们是有很多的纯电技术积累。

虽然说品牌转型,我们也会推出新品,但是我觉得核心就是面对客户。首先是客户的定义要准确,提供的产品要满足需求。还有就是在超级APP、小程序中去年我们也做了启辰首届车主大会。这种品牌跟客户的连接,我觉得可能是今后最大的一个转变。而且现在这个市场环境下口碑很重要,以前口碑可能是一人传一人,现在每个人都是自媒体,也有很多的公域、私域阵地。

媒体:有个问题想问一下茂总。启辰日产在做新能源的转型,这两个品牌在战略的定位有什么不一样?

张茂华:应该是整个企业策略面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变,在定位和决策上会有一些不一样。启辰,因为是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研发都在国内,我们有更好的灵活性和敏捷性,所以说启辰会全面向纯电转型,聚焦在PHEV、BEV。在合资企业里面,这算是东风日产的一个特点。

日产是最早做电动车的品牌之一,累积现在有75年历史,在之前的话,或者是回到3年前,我们的聆风在某种意义上是这个地球上最好的电动车。而且我觉得还有一点值得骄傲的是,日产品牌电动车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10亿公里,没有起火重大安全事故。

另一方面,日产也对新能源技术拥有不懈的坚持和长久的战略。大概在2000年初,日产面向新能源选择了电动化作为新能源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日产在全球不但有电动化概念,还有e-POWER等新能源技术支持。日产既有新能源方面的纯电技术,又有启辰在中国本土快速融合并响应当地市场,我觉得这个组合还是能够与其他品牌形成差异,并体现出独有的优势。

媒体:刚才茂华总提到一句话,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启辰新能源车型定价在10—20万之间,这主要是指年轻家庭。我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市面上10—20万区间自主品牌的车型销量也不错,那日产纯电技术优势在哪儿?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怎么打年轻家庭?比如说我是一个年轻人,那你的哪个车型吸引我?

张茂华:我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吸引您这样的年轻人,我觉得首先是颜值,一定要有一个既好看,同时还得有特点的设计。比如说我们在2021年推出的启辰大V,包括今天亮相的启辰大V DD-i超混版。我不知道你的评价怎样,我个人在一开始看到这个造型的时候,我觉得还是挺吸引人的,这种设计非常有张力的侧面,还有贯穿的日间行车灯,既延续了大V的帅,同时又跟大V不一样,并且内饰采用的也是现在流行的设计趋势,我觉得还是很漂亮。

同时,我觉得对于年轻人除了颜值以外,还要有内涵。还有就是简单、便利,年轻人不喜欢复杂的。所以今后在续航上面、油耗上面、使用成本上面,包括动力我们与其他品牌的竞品都是有差异的。具体来看有两点,第一是搭载超混系统,它的动力输出表现较为优异,尤其是在高速环境下动力会更好一点,同时我们的油耗水平也比竞品略有优势。

第二点就是东风日产通过19年的不断耕耘收获了1500万用户。刚才高总也介绍了,我们已经建立了从看车、选车、买车、用车等多维度相对应用户需求的平台。此外,我们还将推出多种服务场景,未来会通过线上渠道方式带大家了解。

对于第一个问题,在10—20万价格区间中,经过我们的调研,东风日产启辰新能源产品非常丰富,各项功能也做的非常好。还有就是作为大众主流消费区间,拥有东风日产作为基础和后盾,我们能够提供大厂的品质保障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我觉得靠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东风日产实际上是最早做车联网的一个合资公司,而且这是我们东风日产技术中心自己研发的成果,我们在这一块做得还是相当好的。在后面两年,大家可能看我们搭载的车联网系统,包括智能座舱,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

媒体:我问一个问题,东风日产日产启辰已融为一体,现在日产店很多都摆放了启辰车、英菲尼迪车。2023年这一千家店能否相互售卖,把销量搞上去?

张茂华:东风日产NISSAN,还有启辰、英菲,其中英菲是高端品牌。当然我们这是把自己的优势尽量放大,因为我们有这么成熟的经销商网络和覆盖面。实际上自启辰品牌2010年正式发布后,对于经销商还是市场来说2022年都是非常难熬的一年,因为在今年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地域等多种因素之下对我们带来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再一个,现在市场发生关于新能源的结构性变化。从日产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有两个非常不错的新能源产品;但从全球角度来看,我们产品的速度肯定跟不上本土企业,所以启辰将作为先头部队,充分利用我们已有的渠道资源对产品进行推广,让消费者更多的看到、体验到我们的新能源产品车型。

(图/文 网通社 张霄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