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车企被裁定破产重整

2023年01月04日 08:21:01
分享到:

近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原子公司及被担保方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于2022年12月30日被沈阳市中院裁定破产重整。公司将作为其普通债权人获得相应受偿,公司已着手准备向金杯车辆申报债权,预计债权申报金额为5.62亿元,因受偿方式、受偿比例及受偿时间尚未确定,公司的债权存在无法全部获偿的风险。

同时,在公告中还指出,公司已于2020年度、2021年度对金杯车辆主要担保责任计提损失,金杯车辆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预计不会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资料显示: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是华晨汽车集团所属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国内主要卡车生产厂之一,公司产品包括5大系列,其中以承载能力从0.5吨到3吨的轻型卡车为主,同时生产厢式车、工程自卸车、特种车、SUV、皮卡以及客车等,属下知名产品有的金杯“领骐”、“领驰”、“金骐”等系列卡车。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华晨集团清算重组最近也有了消息。12月14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后认可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变更华晨集团清算组成员并商请指定为管理人的函》,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清算组进行调整。指定调整后的华晨汽 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上述 12 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管理人。 截至本公告日,华晨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金杯汽车 242,967,345 股股份, 占金杯汽车总股本的 18.53%。

资料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辽宁省沈阳市,是辽宁省国资委控股的一家整车制造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中华金杯华颂三大自主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大合资品牌,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领域。华晨宝马为华晨集团最为得力的品牌,近几年为华晨集团提供了高达270亿元的利润贡献。按理说在华晨宝马高额利润的支撑下,华晨集团应该发展得更好才是,但是由于华晨集团过度依赖华晨宝马的利润支撑,导致旗下自主品牌与主流自主品牌脱轨,华晨中华金杯品牌、华颂品牌均逐渐淡出市场。

旗下自主品牌业务的下跌及债务问题的出现加剧了华晨集团的危机。2020年8月,华晨集团旗下多支续存债券出现暴跌,引爆这场危机的是一只名为“17华汽05”的私募债。随之触发华晨集团其余存续的14支债券全部违约,合计违约金额达177.52亿元。华晨集团未能如约兑付,被它的供应商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2020年11月,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也意味着这家自主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据当时裁定书显示,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2022年7月,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延期表决后的第三次债权人会议通过。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1日,共计6029家债权人向华晨集团管理人申报了债权,金额合计577.18亿元;此外,还有债权人未申报债权(账本记录在案),共计132.94亿元;以及无须申报的职工债权,共计7.86亿元。三者合计717.98亿元。截至2022年6月1日,共计6029家债权人向华晨集团管理人申报了债权,金额合计577.18亿元;此外,还有债权人未申报债权(账本记录在案),共计132.94亿元;以及无须申报的职工债权,共计7.86亿元。三者合计717.98亿元。

对于华晨集团的现状,有业内人士指出:华晨集团原本有良好的基础,无论是宝马还是金杯,都处于龙头位置。但是华晨集团并未继续加强自主技术研发,确保产品力的持续提升,而是面对法规和激烈的竞争被动应对,最终有了今天的困局,其失败经验值得所有车企借鉴。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