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1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保时捷第一、丰田下滑

2023年01月04日 09:32: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2023年1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2年1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通过保值率研究旨在反映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对未来开展回购、置换、租赁、金融、新车定价参考等相关业务提供重要数据参考,从而降低业务风险,提升经营效率。

通过保值率数据来关注过去市场环境、行业动向、企业发展和保值率之间的关系,同时在微观层面也能反映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本榜单保值率价格数据采用良好车况下的二手车销售价(B2C)进行计算。以下是数据的表现排名:

政策方向

持续扩大内需

在“二十大”之后政策保持了延续性,中央再提“扩大内需”,明确了内需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我国汽车工业产能旺盛,而出口较少,市场主要是在国内。国内汽车新车销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是《纲要》发布的背景条件之一,汽车产业发展符合扩大内需的战略。二手车方面,预期的着力点在于跨区域流通、税改、电池梯次利用、出口,而汽车金融预计将面临更严监管。

热点事件

广州车展跨年举办

广州车展恢复举办,对于重振行业信心至关重要。国内跨年举办的车展以往非常罕见。元旦假期有望填补整个12月丢失的“流量”。尽管本届车展发布的新车数量偏少,广州车展仍是2023年车市的风向标。除了汽车行业之外,我们也看到电商在元旦之前发起了“百亿补贴”等多种形式的购物节,同样掀起一轮消费高峰。

线上车源量变化

车源量持续下降

除了防疫和二手车新政导致的交易缓慢外,二手车行业本身也存在局限性。2022年经销商4S店出现较多的退网事件。经销商作为二手车的“流量入口”也出现了萎缩的情况,车源量下滑在预料之中。另一方面,跨年期间新车价格混乱,导致二手车经营风险增加,因此即便是车商也存在观望的情绪。

各级别保值率

二手车需求升级

二手车需求升级,消费者偏好SUV,而供给却多数为小型轿车等低端产品,这是二手车市场客观存在的供需矛盾。刺激二手车交易的方法除了降价之外,开发新的产品功能或使用场景都是可行的选项。例如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有望推动现有的SUV用户置换新车。MPV的价格上涨,关键原因就在于使用场景的差异。

豪华品牌保值率

部分豪华品牌涨价

豪华品牌二手车是一些领域的“刚需”,年底期间宝马奥迪等传统品牌价格较高。另一类价格上涨的情况并非源于“供不应求”,而是由于成本高,跨年时期流通速度慢而导致的暂时停滞。奔驰品牌虽然也属于二手市场的“刚需”,但近期遭遇了负面新闻的影响。

主流海外品牌保值率

合资品牌保值率差异小

丰田凯美瑞和埃尔法车型本月交易量较高,占品牌权重提高。高端车型的表现优劣,侧面印证了品牌的竞争力。韩系品牌和法系品牌保值率大幅回升,而美系品牌也保持稳定,其与日系德系之间的差异进一步缩小。

自主品牌保值率TOP15

自主品牌变化

自主品牌当中的“头部”已经超过了合资品牌的水平,而自主品牌内部分化也比较明显。从长期趋势来看传祺荣威等品牌在2022年保持了上升趋势,而宝骏、魏牌保值率呈下滑趋势。

热门保值率榜单排行

豪华 紧凑型SUV保值率排名

随着豪华品牌车型价格越来越亲民,不少家庭用户都将升级车型或是首次选购车型选定在了豪华品牌紧凑型SUV上,冒险家在这个级别中空间、品牌、颜值以及实用性在这个产品中都有很不错的表现,保值率排名第一。老牌豪华品牌奔驰GLB排行第二。凯迪拉克作为二线豪华里的代表品牌,旗下的XT4以高性价比和各方面都较优秀的成绩排行第三。

热门保值率榜单排行

热销 自主轿车保值率排名

中国品牌的紧凑型轿车销量并不算优异,除了受到SUV车型热销的影响,许多优惠后的中型车价格也不断挤压原来紧凑型轿车的空间。本榜单筛选2022年累计销量前10的轿车车系,名爵5在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的帮助下,全新一代的车型采用了轿跑设计风格,主打起了时尚潮流,深受年轻人喜爱,在榜单中排名第一。主打运动的领克03以毫厘之差排名第二。

热门保值率榜单排行

自主 小型SUV保值率排名

小型SUV主要的目标用户是那些刚踏入社会的年轻群体,所以会在市场上找到许多设计时尚的产品。缤越凭借吉利多年的口碑和时尚动感的外观拿下头名,广汽传祺GS3凭借帅气的外观,齐全的安全配置,位列榜单第二位,荣威RX3相较之前的版本显得更加时尚、运动,外观流畅的线条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配置方面也进行了提升,能带给用户更出色的驾乘体验,在本榜单排行第三。

新能源车市场变化

新能源汽车补贴终止

国家补贴虽然终止,但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并不会结束,例如“双积分”等配套政策仍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护航。具体到价格方面,地方补贴并未被禁止,各地量力而行的支持,将在不同地区形成价格差。在年底这个过渡时期,汽车厂商普遍发布保价措施,保护消费者权益。不同产品的价格或涨或降,也是厂商调整产品定位的机会。在2023年之后,新能源车市场将进入到真正的市场化定价阶段。

不同类型新能源车保值率

新能源车保值率暂时回升

从供给端来看,也有部分厂商没有换代新品。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头部厂商出现了降价并减产的现象,预计2023年的新能源车增量将面临较大压力,价格战逐步拉开帷幕。之前12月的二手车价格回升只是暂时的,主要是疫情期间出行、进店减少的缘故。

主要车型保值率

本月主要新能源榜单中,微型车、紧凑型车占比增高,小蚂蚁超过宏光MINIEV车型位列纯电车型No.3,纯电车型前两名分别为科莱威CLEVER、极氪001;插电混动车型Top3 分别为保时捷Cayenne 插电混动、荣威RX5 ePLUS、秦PLUS 新能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