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那些官儿:德语总经理陈志鑫|汽车面孔连载(66)

2023年01月06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周光军/著

人生没有多少十年。

在升任上汽集团总裁之前,陈志鑫是上海大众总经理。由于大众汽车获得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汽车赞助商资格,作为大众重要支撑的上海大众也在进行一场汽车的奥运会,那是和陈志鑫打交道相对频繁的一段时间,时任公关总监的曾家麟也是不少媒体同行的好朋友。

奥运会正赛前,为了检验赛事保障能力,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进行赛事的测试,北京奥运会的测试赛是“好运北京”。“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支持者正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的上海大众,从中国自行车队到帆船帆板国家队,都是上海大众赞助的项目和队伍。有意思的是,上海大众的内部奥运会也和“好运北京” 系列赛事同步进行。

那次对陈志鑫的采访从北京奥运会破题,无所不聊。2008 年奥运会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共赞助约5000辆的奥运会用车。上海大众、德国大众一汽-大众三家企业是赞助的主体,主要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3个品牌。

大众汽车集团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的赞助费1.02亿美元,其中价值2000万美元的车辆赞助,由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提供。由于车价不同,车辆数目会有差异。上海大众提供帕萨特领驭、途安和斯柯达明锐为主要用车。赛事用车也要配备驾驶员和服务保障人员,上海大众为此在内部招兵买马,组成了几百人的保障团队。有3000辆左右的上海大众的产品穿梭在奥运会的赛场。

现在人们熟知的新能源车,当初在北京奥运会上就崭露头角。新能源是国家的重点战略,上海大众用当时最能代表世界水平的帕萨特领驭燃料车服务奥运会上的VIP,以践行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奥运理念。帕萨特领驭燃料电池车由上海大众上汽集团、德国大众和同济大学多方联合开发。

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同为北京奥运会的主赞助商,但是在市场上的竞争中,两者也都是硬碰硬。一汽-大众生产的迈腾是帕萨特B6,上海大众生产的领驭是帕萨特B5。既然奥运会是赞助商,上海大众显然希望赞助奥运会的荣誉能提升市场销量,并为此推出领驭奥运计划,尤其是价格有大幅度的松动,这被外界看作是上海大众对迈腾的阻击战,迈腾当时刚刚投放市场。陈志鑫说,领驭奥运计划不是一个纯粹的降价,是上海大众一揽子奥运计划营销当中的一部分,领驭价格调整不是针对迈腾,帕萨特和迈腾两者是竞争错位互补关系。迈腾并不是领驭的升级换代产品,领驭已经在原B5上脱胎换骨,包括前后桥、空间、外形、配置全部是新的。帕萨特领驭和迈腾是同门兄弟,两者之间不会内斗,帕萨特领驭和迈腾的竞争对手是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和广汽本田的雅阁。

陈志鑫说,在帕萨特领驭之外,上海大众决定和德国大众联合开发全新一代的B级车,也包括其他的新车型。今后五年上海大众的产品战略很清楚,要实现从A0级、A级到B级车的全覆盖。董事会已经批准上海大众五年战略规划,十几款新车型上海大众引进一部分,自己开发一部分。

作为中国最早合资车企的上海大众,强大的学习能力具备了独立开发整车的能力, 在上海大众内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整车开发只做不说。朗逸就是最好的例子。

陈志鑫在汽车行业浸染二十多年,从底层工程师做起,做到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说,上海大众在开发上是认真的,在硬件、软件上,前前后后花费了 30 多亿元。上海大众引进桑塔纳时,国产化率仅2.7%,只有轮胎、收音机、蓄电池和天线4个零件能够国产, 其余全部进口,上海大众用时10年,在严格采用德国大众技术标准上,把桑塔纳的国产化率做到80%以上,铸造了中国零部件体系的基础。

上海大众和德国大众、巴西大众联合开发桑塔纳2000,和德国大众联合开发帕萨特B5。德国原装B5车身很短,中国的B5很长,为什么?当初上海大众把B5定位为商务用车,所以要把车加长,从B柱往后加长100mm以上,整个后门、整体车顶都要换掉, 下面的排气管、后桥、底板、包括中轴全部改掉,从工程上说等于开发半辆新车。上海大众从桑塔纳2000、帕萨特B5项目上学到很多东西。桑塔纳3000,帕萨特领驭全部是上海大众自行开发的,包括POLO劲情、POLO劲取和“哪吒”概念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