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钦培吉:沃尔沃市占率提升经销商稳定 电气化滚滚向前|终场哨响

2023年01月06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面对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沃尔沃汽车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期末答卷。面向2023年,沃尔沃汽车将从四大维度加快电气化转型脚步。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沃尔沃以16.2万辆年累计销量,6.4%的全年预估市占率(预估市占率增长0.1%),不断逼近二线豪华榜首。新能源产品销售迎来突破,纯电车型销量实现同比上涨201%。同时,经销商体系相对健康,整体盈利稳定,预估终端价格微降3.2%,低于5%的行业普降均值,预估经销商售前二级毛利为2.7%,显著高于0.6%的行业均值。

其实,沃尔沃的销量表现和市占率表现得来不易。2022年汽车市场充满不确定因素,整体汽车市场和传统豪华市场均呈现下滑态势,刨去纯电动产品的豪华车市场出现明显下滑,容量同比下滑8%。而在优异成绩背后,是沃尔沃强大的体系力支撑,没有让其被市场大潮冲击的七零八落。

长线思维做品牌

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在沟通会上表示,沃尔沃之所以不被市场大潮冲散,主要是要有长线思维,要做长期的品牌耕耘。

目前,沃尔沃汽车已经构建起以安全为核心的品牌护城河,无论是XC40车主还是S90、XC90车主购买理由位居榜首的都是安全性和品牌。而品牌认可的逆势上扬,源自沃尔沃汽车持续不断的品牌营销举措。

2022年4-5月份,面对疫情的影响,沃尔沃汽车选择“逆势”加大投入力度去做品牌传播,持续给用户传递 “爱与生命”的价值观。从5月份开始几乎每个月一次的品牌营销战役,让品牌各方面的指标快速提升,帮助销量从6月份开始实现了节节攀升,也让经销商也获得了极大的信心。

为了让“爱与生命”的价值观更具象、更深入人心,沃尔沃汽车邀请高圆圆、罗永浩、罗翔、许知远四位极具代表性的公众人物,共同探讨对爱和生命的尊重,传递对爱与生命的美好期许。

钦培吉指出,沃尔沃汽车衍生成传播安全感,传播一种对世界观的价值判断,去年沃尔沃选择的代言人都很符合品牌,传播的东西是很多人特别认同的,他们是有深度的心灵共鸣的。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还深化“安全”这一品牌特性,抓住“安全感”的公众情感需求,将领先的安全技术转化为品牌张力,“路上潜艇”、“冰封挑战”、“还原奇迹瞬间”、“追光挑战”等一系列硬核技术内容让人耳目一新。

此外,沃尔沃汽车在售后服务等方面,也以品牌价值观为核心解决用户痛点。沃尔沃汽车先后推出十二项贴心服务,让用户把珍贵的时间留给更重要的人。2022年上半年,有超过10万名车主享受“免费取送车”服务,总行驶里程超过215万公里。全年总计为19万+车主提供免费上门取送车服务。全年共有500+位用户享受了零件终身保服务,推出以来已累计为每位享受过这项服务的车主节省超过4千元零件费用。全年为超过8千位用户提供了“尊享代步车”服务。

2023年电气化转型提速

对于2023年要干些什么,钦培吉在沟通会上表示,2023年沃尔沃依然有四个任务,第一是产品,其次是品牌,第三是商业模式,最后一个是数字化。

在产品方面,沃尔沃4款全新纯电车型,布局3大新细分市场。全球亮相不久的沃尔沃EX90也将首次与中国消费者见面,沃尔沃还将推出一款小型纯电SUV和一款豪华纯电MPV车型。

作为沃尔沃的纯电旗舰产品,沃尔沃EX90配备了沃尔沃几乎所有为电气化准备的配置。得益于先进的中央电子电气架构和NVIDIA DRIVE Orin芯片的应用,沃尔沃EX90的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应对各种场景,安全冗余车控系统可以在自动驾驶失效时接管车辆,降低风险。

同时,EX90上搭载了Luminar研发的激光雷达技术,综合性能在当前市场同类产品中位居前列。它能够感知远至前方 120 米处静止的黑色轮胎或是250 米处的行人。通过大量运用这样的技术,预计重大伤亡事故将减少 20%,避免车辆碰撞的比例整体最多可以提升 9%。

沃尔沃EX90还配备了自研的BMS系统,采用直接断路设计,碰撞后高压快速下电,有效减少了撞击后电池热失控后的起火和伤亡。

无论是中央电子电气架构、NVIDIA DRIVE Orin芯片,还是Luminar激光雷达、自研的BMS系统,EX90所搭在的安全配置能够看到电动时代沃尔沃汽车对于安全的执着和原则。毫不夸张的说,在电气化时代沃尔沃依然是引领安全的标杆。

凭借着沃尔沃EX90,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转型的进程中,进一步夯实沃尔沃品牌鲜明的“安全”标签。

在商业模式上,沃尔沃积极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加速向新购车习惯、新用车体验靠拢。作为国内首家探索直售商业模式的传统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携手经销商伙伴,将城市中心店布局在城市核心商圈,拉近用户距离,解决用户痛点,提升用户消费体验。

钦培吉指出,“我们觉得城市中心店对于整个沃尔沃电气化品牌的建立是有很大的好处,我们会坚持在这个方向发力”。目前,城市中心店已在北上广深成杭等城市开设25家,预计2023年还将新开设29家。同时,沃尔沃还将加快品牌体验中心、 4S店新能源专区建设,扩大新能源终端。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还将继续坚定的直营模式,坚持一口价,不断优化客户体验,兼顾产品上量及经销商盈利。钦培吉表示,未来不会只是直售的天下,未来一定还是社会化分工,这是一两百年来的商业模式,社会是走向精细化分工的,而不是上下一体化的。并不是说直售就代表电气化,电气化也肯定不仅仅是直售。

在数字化转型上,沃尔沃汽车将依托数字化工具和布局,重造销售体系和服务体系商业流程,给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客户便利性。

在销售体系数字化中,沃尔沃汽车以销售漏斗各环节全面真实为基础,建立数据化驱动过程管理体系。在服务体系数字化中,沃尔沃汽车将持续构建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场景的数字化售后服务体系。例如,针对售后不透明痛点,沃尔沃汽车预计将在今年一季度推出透明车间系统。所有进店车辆的车牌都会被扫描进系统里面,理想状况下客户就可以在手机APP上实时观察,维修全流程也将体现在APP上。

无论是电气化产品规划、品牌资产向电气化转型、创新商业模式探索,还是销售和服务的数字化重造,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转型脚步逐步提速。正如钦培吉所说,“所有的传统企业都面临加速转型的过程,我们要再造一个电气化的沃尔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