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生命动感”到“纵横万象”,长安设计深度融合人和自然

2023年01月07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随着汽车向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全面转型,科技水平不断突破进化,整个汽车产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合式迭代,汽车设计无法再用一个定义去满足多元的用户需求,无法再用一种语言表达美学的全部,技术实现的价值也不再局限于功能本身。

汽车被赋予更深层次的定义:它不再是简单的移动工具,而是一个有温度的情感空间。汽车设计正在成为人和车沟通的桥梁,成为人和车情感共鸣的接触点。基于此,长安汽车用更加前瞻的设计思维,来响应多元的、快速变化的用户需求。推出全新一代设计理念——“纵横万象”,在新的时代,以新的内涵诠释“科技长安 智慧伙伴”。

“纵横万象”与时代同频率,长安“新设计”的注脚

什么是“纵横万象”?简单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一纵”、“一横”包罗万象,它源于自然意象,却又饱含前瞻科技。长安汽车凝练出一纵、一横两种无限延伸的意象符号,是对“新设计”的最新诠释。

长安汽车的解释来说,“纵”是力量的象征。纵向力量不管是引力还是冲破引力,都是对能量感的最佳诠释,它蕴含了“突破”的内在精神。代表着设计对纵向深度的不断探索。“横”是宽广、辽阔的象征。横向取境无疑是中国历来对平衡大气、生命脉动的最佳诠释。它代表着设计对横向广度的不断发展。

“一纵”、“一横”间勾勒出长安汽车全新的设计语言。在水滴汽车看来,“纵横万象”是长安汽车结合时代需求而推出的,与新时代下人们的用车需求和情感需求相契合。

“纵横万象”意在给用户两种享受,一种为享受释放,充满能量的感官追求,另一种为回归内在,舒适大气的情感追求。这对于多元生活化场景的用户来说,无疑是最需要。在信息扁平化时代,由于电动电气化产品和智能化技术的迅速演变,消费者面临丰富选择,更趋于冷静和理性,需求也更多样化,产品功能和设计需要满足用户的情感、多元生活场景。

这套“纵横万象”设计理念,既能让用户情感得到释放,又能让久居城市的、内心压力颇大的人们寻找到一种回归田园的舒适。纵与横这套设计理念也诠释了长安汽车面对多种人群、多种审美、多种需求下的系统解决方案,体现了长安品牌科技创新、自然共生、包容万象的内涵。

预言时代,长安设计为用户创造新需求

事实上,在汽车行业中不乏有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也有诸多经典的传承,为何长安汽车“纵横万象”的设计理念在如今能却够更深入人心呢?因为长安汽车“纵横万象”设计结合人与自然背后,是为用户创造了新的需求。

在水滴汽车看来,2023年预言时代已经开始,基于智能电动车发展的特殊属性,车企要想实现领先,就要为用户创造新的需求。换句话说,预言时代下用户为体验、为场景买单,为想象、为执念而买单。

那么长安汽车“纵横万象”是如何为用户创造需求的呢?“一纵”、“一横”设计理念初衷是让每一位用户享受充满能量的感官追求,以及体验回归内在,舒适大气的情感追求。“纵之力”具体在长安汽车概念车VIIA身上,能够窥见一斑。

VIIA利用触摸与语言实现更直观更先进的交互,为用户打造了专属的“游戏中心”,也可以是高级休息室,体验随心而变。VIIA贯穿车身的tech-band由车辆前方向后延伸至侧面、尾部,与用户同行。同时,tech-band也将整合如雷达、探头、电子后视镜、生物识别等技术,带给用户前所未有的体验。

如果说概念车VIIA的设计离我们还有些距离的话,那么长安首款采用“纵横万象——横之境”设计理念的量产车逸达,则实打实的为用户创造了新的需求。逸达是为每一位热爱生活的用户打造的恒境都市。致敬经典的同时,融入长安独特美学,紧扣主流与自我之间的绝佳平衡点,赋予用户亲切熟悉的归属感。

逸达动静结合的平衡美学外观,带给用户简约、干练,富有动感的视觉体验。逸达有同级最大尺寸“双智能大屏”,仪表尺寸达10.25寸,中控屏达13.2寸,科技感十足。此外,逸达还通过颜色、材料、气味、声音联通用户感官,达到多重感官唤醒。此次亮相的逸达共准备了两套CMF设计方案,一种来自自然,一种来自生活,为用户带来全新的车内情感空间。

不论是概念车VIIA还是全新轿车逸达,长安汽车通过全新设计理念“纵横万象”正在重新定义产品价值,更为消费者创造新的需求,这样的价值,才是未来出行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新体验。

抓住中国设计的根,与用户情感共鸣

更进一步来看,长安汽车设计为何能为用户创造需求,将人的情感需求和设计完美融合呢?关键点在于长安汽车设计找到了中国设计的根。如果说日本汽车设计的灵感来自动漫,美国汽车设计灵感来自漫威,那么中国汽车设计的根来自于中国五千年的文化。

五千年的文化积淀,56个民族的血脉演变。三代以下五百位帝王的漫漫家国天下史,唐诗宋词元曲小说,琴棋书画医药天文,正如三千弱水,于汽车设计而言,也只能取一瓢饮。长安汽车找到了中国汽车设计的根,并进行合理的运用,从而才能与中国消费者情感共鸣。

在中国文化自信、崛起的背景下,中国消费者逐渐明白,自己想要一款什么样的车。而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是诸多合资企业学不来的。长安汽车正在带着中国汽车设计走向全球汽车市场。

水滴汽车认为,中国汽车设计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模仿、到超越、到如今的引领。长安汽车设计正式开启中国汽车设计引领全球的时代。长安设计深度融合人的情感和自然力量,最大化的满足用户情感需求。

“这三年过去了”,成为最近流行的词,是我们的生活恢复正常,进入全新的世界。而长安汽车最新设计理念,也预示这中国汽车设计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