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为何连续多次降价?是无可奈何还是另有所图?你会入手吗?

2023年01月10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最近特斯拉大幅降价的消息可谓是车圈讨论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在今年国补完全退坡的背景之下,许多国内新能源车企选择涨价,而特斯拉却在这时候选择了官宣大幅降价。降价之后,特斯拉Model 3后轮驱动版22.99万元起售,Model Y后轮驱动版25.99万元起售,降价2万-4.8万元后的价格,达到了特斯拉在国内的史上最低价。

特斯拉降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事实上,此前就有消息称特斯拉后续的订单量不足,需求量显著下滑,这波降价操作便是以价换量。

随着国内新能源领域的竞争逐渐激烈,那个特斯拉一枝独秀的市场早已不复存在。如今的国内新能源市场可以说是百花齐放,中国品牌给到特斯拉的压力是巨大的。

从产品层面看,随着国内品牌的快速发展,特斯拉在性能体验、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已经不再显著,甚至有些领域部分自主品牌已经实现了超越。而特斯拉在产品方面新意不足,国内消费者有更多的替代品可以选择。

在品牌层面,特斯拉频繁爆出的车祸、维权、召回等负面信息,对其品牌有着较大的负面影响,特斯拉在国内品牌力与口碑明显削弱。

在这些状况下,可以明显感受到特斯拉订单量的后劲不足,中国市场对特斯拉需求疲软,甚至供大于求,这从去年12月底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停产计划也能看出端倪。2022年,虽然特斯拉产销量均破百万大关,但是年销量却仅同比增长40%,并未达到马斯克之前定下的年增长目标。而特斯拉无法完成目标的原因并非产能不足,而是库存积压。

特斯拉方面也意识到这一点,于是迫于KPI的压力,特斯拉从去年10月起,就在国内市场进行降价补贴;后续又对购买国产特斯拉的车主进行保险补贴。

与此同时,由于特斯拉在股市方面也是一路狂泻,创2020年8月以来新低,目前特斯拉的市值仅剩不到4000亿美元。除了美国宏观经济以及马斯克在“推特”收购案上的反复折腾之外,特斯拉股价接连下挫,也和其交付量的不及预期,投资者信心降低有关。

多方压力之下,特斯拉的降价似乎是不得不为,这也是它最后的武器。

在别人都涨价的时候,它为什么可以大幅降价?

今年国补政策取消,许多国内新能源车企选择涨价,而特斯拉却在这个时候打出“价格牌“。众所周知,特斯拉极端的成本控制让其拥有超高的毛利率,2022年三季度,特斯拉的毛利率高达27.9%,是全球车企中的翘楚,这样看来,就算Model 3降价到20万元起售,特斯拉依旧有利可图。而这也是支撑起特斯拉打“价格战”的关键。反观国内新能源品牌,基本都在亏钱卖车,就算是去年销量超180万的销冠比亚迪,毛利率也仅仅为16%左右,并且两个品牌的平均成交价也有一定差距。

特斯拉的这波降价操作,对于中国新能源品牌们来说,势必会有较大的威胁。尤其是同为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的产品,例如小鹏P7、零跑C11、长安深蓝SL03、比亚迪海豹、比亚迪汉等车型。但面对特斯拉的降价,这些品牌也未必会接招,毕竟跟进降价亏损更大。

写在最后

不过,打“价格战”对于特斯拉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虽然降价会带来短期的销量增长,但同样也会牺牲特斯拉的品牌价值。特斯拉未必也会愿意长期打价格战,收割完这一波新用户之后将价格回调也不是没有可能。而价格的反复,也在消磨用户对特斯拉的信任度。

无论如何,随着国补取消,新能源市场新一轮洗牌又将开始,特斯拉作为“价格屠夫”,无疑进一步加速市场的优胜略汰。那么究竟谁才能留到最后?你会选择现在入手特斯拉吗?

(文/Cc;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