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靠两款车型打赢BBA,特斯拉怎样定义豪华车?

2023年01月10日 18:11:03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卷王”特斯拉杀疯了!

71万辆,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022年的交付量,也再次刷新着人们对智能电动汽车和豪华汽车的认知。在最精彩的11月,特斯拉交付量更是突破10万辆,这是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的众多豪华品牌未曾达到的最好成绩。

2款车型、3年时间,特斯拉完成对奔驰宝马奥迪的超越,夺得中国市场豪华品牌年度交付冠军;Model Y也以超过45万辆的交付成绩,成为豪华品牌热销单车第一名。

市场对于开天辟地者的回报,果然是最为丰厚的。2022年特斯拉的答卷,值得反复阅读。

仅靠两款车型打赢BBA <a href=特斯拉怎样定义豪华车?"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78F02D5CF31B7DA914582D185C1533F7AEA85032_size828_w630_h472.png">

双车打赢BBA,特斯拉的“豪华”强在哪儿?

特斯拉Model Y车型的需求量,可能会超过特斯拉所有其他车型的总和。”

这是2020年1月7日,马斯克亲临上海超级工厂时所说的豪言壮语。

2022年,上海超级工厂仅Model Y一款车型,交付量就已经超过45万辆,相当于蔚来、小鹏、理想全部车型的销量之和,更让奔驰宝马奥迪的同价位豪华燃油车,难以望其项背。

从2021年1月大批量交付中国制造Model Y算起,这款划时代的车型,仅用2年时间,就登上了豪华车的冠军之位。这样的登顶速度,想必惊掉了很多竞争者的下巴。

销量超过25万辆的Model 3,同样是2022年车市瞩目的焦点。放眼全球车市,仅就这两款电动车型,便搅得市场翻天覆地,让电动车真正意义上正面“硬刚”燃油车,用超越时代的产品力,把燃油车远远抛在身后。

如今,对于传统豪华车,怎么消费者就不再买账了呢?从产品层面看,特斯拉定义的“豪华”,的确绝无仅有。

仅靠两款车型打赢BBA <a href=特斯拉怎样定义豪华车?"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B95F215D04C24A19DBB57F90DE248EC3E735A265_size725_w630_h379.png">

首先,“豪华”是智能的,贴近用户所需的,而不是为了“看上去”豪华,而增加无谓的操作负担。

例如,在设计上,特斯拉极简的内饰设计既颠覆行业、又引领前瞻,它抛弃了传统燃油车内大部分物理按键,在一块中控屏上集成众多车辆功能,当有了新功能,直接OTA升级就够了。相反,想在燃油车上体验行业最新功能,却不能随随便便在中控台上多加几个按钮。特斯拉眼中,豪华是“智能”的,是能够为车辆持续升值的。

其次,“豪华”是理性的,这意味着不“铺张”消费,不增添消费者额外的成本支出。

特斯拉曾在官方渠道公开表示,没有内燃机、变速箱等部件,与同级燃油车相比,年均保养成本至少省去50%,更有媒体公开特斯拉全国统一维保价目表,价格透明公正;使用特斯拉的家庭充电桩,其年均补能成本低于燃油车的1/6。特斯拉,做到了让消费者在用车环节理性支出。

仅靠两款车型打赢BBA <a href=特斯拉怎样定义豪华车?"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A9E54101886989563E78C75B46EFC5F6E3C1B69C_size606_w630_h334.png">

同时,“豪华”要用扎扎实实的安全、智能、性能等技术作为根基。毕竟,一个高高在上的“品牌力”,并不能让消费者为之买单。

刚刚过去的2022年12月底,中国制造Model Y获得中国汽研IVISTA智能指数的最高权威评定,摘下“极优秀”的最高评级。“五星安全大满贯”的Model 3和Model Y,用一次次权威认证证明,电动车比燃油车的“安全”更安全,而特斯拉是电动车行业绝对的尖子生。在性能、智能领域,特斯拉的领先优势不必多言。

智能、理性、安全的“豪华”,才是未来豪华车应有的品格。

纵览整个汽车行业,特斯拉几乎已经成为一个价值锚点。目前来看,此后任何品牌推出同价位、同级别的车型,恐怕都很难再越过特斯拉这款产品。

成本定价的特斯拉,利好消费者也推动行业进步

新年刚过,特斯拉交出亮眼的海内外成绩的同时,S3XY四款车型在中国大陆市场公布最新售价,Model 3最低只要22多万元,这再一次引爆了网络流量。

要知道,在销量大涨、国家取消补贴、其他车企纷纷涨价的背景之下,特斯拉的反向操作,最为“致命”。

新的价格公布之后,特斯拉官网一度的宕机——抢购的人数估计实在太多了。更有前去门店维权的人,反手又下定了一台特斯拉

仅靠两款车型打赢BBA <a href=特斯拉怎样定义豪华车?"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DC1D585CA2C825A1BD3CECC94E999C898DCB7D4F_size181_w630_h365.png">

特斯拉用更直接的方式,清清楚楚地把实惠让利给客户,并以公开透明的直营模式、真正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为汽车行业塑造更新的市场标准。没有经销商和4S店,特斯拉对所有消费者一视同仁。

事实上,并非每家企业都具备“成本定价”的能力。只有通过持续的生产工艺和流程改进,特斯拉才能一再摊薄制造成本,让消费者有机会享受到售价更优的电动车,让更多用户低门槛轻松入手智能电动汽车。

在这背后,是上海超级工厂的持续努力,让中国大陆成为特斯拉全球车型售价最优的地区之一,更让Model Y与Model 3比消费者锚定的其他车型售价更低、体验更好。

特斯拉也用开创性的直营模式重构销售体系,并通过生产、服务等领域的持续创新,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的全新造车思路和产业资源。

比如,特斯拉多年来致力于精进生产制造工艺,通过一体压铸等领先技术,精简生产步骤、缩短生产时间,降本增效。上海超级工厂用时不到40几秒,就能下线一辆Model Y白车身,这是连大众等传统燃油车企都为之惊叹的速度。99.9%都是中国人的上海超级工厂,也在培养并向行业输送着新能源汽车人才,为中国智能汽车正向研发体系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网络建设上,特斯拉充电与门店网络也在持续加密,目前,特斯拉已在中国大陆达成1万个超级充电桩的建设,多达1500多座超级充电站,搭配超过700多座目的地充电站、19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再加上数十万特斯拉车主的专属私人充电桩,让特斯拉充电比燃油车加油更方便。同时,截至2022年12月底,特斯拉门店及服务中心也在全国布局超过320家。

仅靠两款车型打赢BBA <a href=特斯拉怎样定义豪华车?"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8348F239FC723979F12451B87E28CE83A223A17D_size813_w629_h418.png">

不难发现,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量越好,其带动的产业发展也就愈发壮大,中国汽车工业屹立在民族之巅的底气,就会更足。

特斯拉的带动下,中国至少提前五年完成新能源产业链的布局,在全球本轮竞争中,拿到了难得的先发优势——这也是2022年特斯拉对中国最大的贡献。

从销量亮眼,到不断降价,再到革新生产工艺、扶持新能源供应链,看似“乱拳打死老师傅”,实则一招一式皆有章法。2022年,特斯拉又给中国汽车厂商上了一课。

2023年表现如何?我们也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