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研发布碰撞成绩:创维汽车EV6碰撞测试成绩仅一星

2023年01月11日 19:25:08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新势力造车为了吸引眼球,总是热衷于炒作一些匪夷所思的概念。比如创维,这个曾经家电行业的巨头在投身进入汽车行业后就开始打起了“养生”的概念。无论是早期的创维EV6,还是后来的创维HT-i,都把“健康养生”的功能作为卖点。

但是一场C-NCAP的碰撞测试,让“养生车”几乎要变成了“杀生车”。

日前,中汽研C-NCAP发布了多款车型的最新碰撞测试成绩。其中,创维EV6居然只拿到了“一星”的安全碰撞成绩,让人大跌眼镜。要知道,C-NCAP的“五星”碰撞成绩一度被认为就和路边白菜一样好拿。但创维EV6这次居然只拿了一星的成绩,要么是安全性真的很差,要么就是双方有着深仇大恨了。

从测试结果数据来看,创维EV6在乘员保护评价得分为38.45分,行人保护评价得分为61.46分,主动安全评价得分为30.26分,其中某些测试细项,创维EV6还拿到了零分的成绩,最终的综合得分率为39.9%,罕见的“喜获”一星评级。一款售价已经上到20多万元的中大型SUV,安全性能竟然堪比“老头乐”,这样的结果怎能不让人吃惊。

事实上,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兴起,汽车的核心部件从传统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变成电池、电机和电控的三电技术。机械结构变得简单,造车的逻辑也发生了转变。从过去的只能重资产投入研发生产,到现在的方案整合,贴牌代工,造车的入门门槛开始降低。这也让越来越多的跨行业势力涌入汽车行业,这些造车新势力由于没有太多造车经验和底蕴,所以更热衷于炒作概念、吹牛画饼来博取眼球,增强自身的存在感。毕竟在它们眼中,用营销手段占据用户心智比重金投入产品研发更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而创维汽车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早在2021年创维EV6的亮相发布会上,创维集团创始人、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就雄心壮志的提出过:“创维汽车目标在2025年实现年销量突破25万台,2030年实现年销量50万台。”且不说这个目标放在今天来看是否实际,就算是在2021年的时候也未免过于夸大。

而有意思的是,与其他造车新势力喜欢秀出自家的技术路线和产品规划不同,创维汽车甚少谈及过诸如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全栈自研之类涉及技术实力的话题,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健康养生的概念上。

首款车型创维EV6在智能、续航、自动驾驶等主流技术方向上没有亮眼表现,却号称装载了一项非接触式传感技术,可以通过拍照来监测血压、心率等健康指标。同时,车内还配备了智能脑电波催眠眼罩,引入脑机接口技术,测量脑电波及深度睡眠质量。甚至创维还创新性的推出了一个“一键午休”功能,并将“睡眠”作为产品的最大卖点。

黄宏生还给自己冠上了“著名汽车养生保健专家”的抬头,甚至表示,“自己每天都要在车内午睡半个小时,就连高血压的老毛病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别家车企关心的是一辆车好不好开,安不安全,创维关心的是能不能在车上睡好,这听起来颇为荒诞。

去年9月,黄宏生在车内向金蝶软件创始人徐少春介绍创维汽车专利级睡眠功能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视频中黄宏生亲自躺在车厢里,自信的向徐少春介绍产品,并表示“紫禁城皇帝的睡觉房很小,仅有12个立方,我们这只有3立方,刚好包住人身,这是中医解释到深入睡眠的原因,很快就入睡,车内还配备眼罩……”。而徐少春则是全程眉头紧锁,不知道是深信不疑还是另有所思。

同样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见多识广的企业家,同样都是年过花甲,一个在向另一个推销汽车养生,这样的场景让人忍俊不禁。

而创维汽车的第二款车创维HT-i在发布之后,同样遭到网友吐槽。这款车除了外观上稍作了改动,内饰与创维EV6几乎一模一样,本质上就是一个创维EV6的插电混动版。其次,创维HT-i三大件核心技术完全采用比亚迪的DM-i混动系统,在核心指标上与比亚迪宋PLUS几乎完全一致,又被网友吐槽是“高仿比亚迪”。这再次证明了创维汽车自身在技术研发上的孱弱。

2022年创维汽车全年总销量达2.19万辆,虽然同比增长255.72%,上升势头明显,但与黄宏生定下的3万辆目标相比只完成了70%,距离头部造车新势力更有着很大的差距。而且,这2.19万辆销量中约莫有一半是出口海外。想要靠着“养生”的概念,在未来三年里实现销量翻10倍,达成25万辆的目标,本就有些不切实际。如今,创维EV6的C-NCAP一星碰撞成绩,必然又会引发消费者的质疑,创维汽车的上升势头又或许因此受阻。事实证明,造车没有捷径可走,忽略汽车作为交通代步工具的基本属性,而一味追求一些哗众取宠的功能,无异于舍本逐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