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席卷海外的“欧拉模式”,如何优雅地闯出一片天?

2023年01月14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18年8月,在那个被誉为造车新势力“交付元年”的历史节点上,欧拉品牌作为长城汽车集团旗下第四个独立子品牌,在“大本营”河北呱呱坠地。

如今,四年多时间过去了,欧拉品牌除了坚持自诞生之初便树立“正向研发,不做‘油改电’,不做‘政策车’”的基本要求外,更在2021年初推出“全球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价值主张。一个饱满、独特且富有生机的品牌形象,成为国内新能源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然而,正如2020年7月,魏建军在长城汽车30周年庆由感而发的《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所言,危机意识、创新思维、超前眼光与全球化战略,已渗透至长城汽车集团旗下每一个子品牌的精神内核;而作为其新能源时代的桥头堡与排头兵,欧拉品牌更是深谙其道。能否“扣好第一颗扣子”,决定着集团下一个30年的发展走向。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欧拉品牌在产品、技术、营销、战略等层面集体发力的一年,从完善产品阵容,到深化技术升级;从差异化营销手段,再到席卷全球的“欧拉模式”,一个个惊喜与突破接踵而至。欧拉品牌就像是找到了哆啦A梦的“四次元口袋”,打开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未来。

持续进击的“欧拉模式”

关于中国车企的“出海史”,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末,而真正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间节点,在于2001年、2010年和2022年。

从2001年开始,国内汽车工业迎来井喷式发展,产能连续多年以100万辆左右的趋势快速增长,过剩的产能,迫使自主品牌拓展如中东、中南美洲等海外市场。到了2010年,自主品牌的整体实力得到明显提升,为了追求全球影响力和品牌溢价能力,越来越多的车企叩响了欧洲、北美领域汽车工业强国的大门。

在前期的积淀下,国内汽车出口量在2021年达到201.5万辆,相较10年前翻了一番;而在2022年获得的超300万辆出口规模,则首次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国品牌大力发展新能源行业息息相关,而欧拉品牌的出海之路,便是中国新能源品牌的时代缩影。

去年10月,欧拉品牌携好猫、好猫GT、闪电猫车型登陆巴黎车展,且好猫通过欧洲严苛标准后成功上市。其用意很明显,一方面是欧洲传统车企尚未完成转型,“轻装上阵”的欧拉品牌能够率先开拓市场,在新能源领域完成中国汽车工业由“外资输入”到“产品输出”的变革;另一方面在于欧洲仍是全球汽车市场的核心舞台之一,能够在此大放异彩,对于产品品质、品牌形象都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与此同时,在12月份召开的“2022海外经销商大会”中,长城汽车进一步加快了对于海外市场的深耕,将“汽车出口”从原来的单纯卖车,提升至产品、技术和服务等品牌价值观的输送,赋予全球化战略更强的生命力。凭借着“软实力”层面的优势,欧拉品牌有望获得更多的情感共鸣和品牌认知度,从而真正融入到欧洲市场的新能源时代发展。

在“欧拉模式”之下,欧拉品牌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出海道路,即由原来的拼价格,到如今的比价值;从原来的只看出口量,到现在的关注海外用户的体验与口碑。毫无疑问,这是一条具有可持续性、健康且长远的发展模式,销量与口碑齐头并进,能够更好地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深耕赛道的品牌定力

海外的新能源市场是一片沃土,但通往其中的道路却少不了疾风骤雨、惊涛骇浪,想要“出海”,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随着全球化战略的加速,欧拉品牌在稳固产品和技术的基础上助力品牌不断进阶,以便能够抵御在未来面对出现各种风险的挑战。

首先是加速产品布局,除了改款好猫以外,去年接连上市的芭蕾猫、闪电猫,组建出覆盖A0级家用代步、A级个性之选到B级超流线纯电轿跑的全明星产品阵容。可以看到的是,欧拉品牌坚持“更爱女人”的主张并未改变,且以更具完善的产品线、硬核的技术实力朝着满足用户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为欧拉持续远行不断增加助推力。

其次是深化产品和技术优势,通过推出无忧电池、ORA-PILOT 3.0 智能辅助驾驶等核心技术IP,消除用户对于电池安全、辅助驾驶安全的焦虑。无论是立足国内还是展望海外,安全都是用户最不可触碰的“底线”,而技术也是品牌安身立命的“护城河”。欧拉品牌选择“技术为先”,将核心技术、关键供应链体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能够更好地为出海保驾护航。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几乎所有车企都不好过,但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就越需要“不断折腾”、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欧拉已经抓住出口的蓝海了。

长远发展的无限可能

不可否认,相较于传统燃油市场,国内的新能源行业尚且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随着自主领域趋于内卷,合资(进口)车型持续涌入,其同样充斥着“火药味”。为此,欧拉品牌制定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在强化产品和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对外拓展市场。

为了增强自身的全球竞争力,欧拉品牌开创出独具一格的产品设计路线,旗下的好猫、芭蕾猫、闪电猫聚焦新潮个性的年轻消费市场,具有鲜明的产品特征。显然,相较于以往“迎合需求”,欧拉品牌更在主动“创造需求”,它所营造的细腻、优雅的生活方式,具有无可替代的品牌魅力。为冷冰冰的车型赋予情感温度,是欧拉品牌俘获全球用户青睐的关键所在。

在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长城汽车集团推出“ONE GWM”为全球品牌行动纲领,依托七国十地的全球体系,实现制造、营销、运营的高效协同化发展。其好处在于,长城汽车集团不仅能收获爆款车型在海外的销量红利,还能在全球领域打响自身的技术优势,从而反哺于其它子品牌,以及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发展。

就拿欧拉品牌来说,国内售价在15万级的好猫,在英国市场定价合25万元,与BBA主流产品无异;欧拉好猫在欧洲 NCAP获得五星评价,更是和Model Y并驾齐驱、超过蔚来ES8等车型。“出海”的深层次意义,正是发现差距、弥补差距,经受住欧洲市场“大熔炉”历练后的欧拉品牌,也会在品牌价值、产品品质等层面带给国内用户更多的惊喜。

结语:从欧拉品牌身上,我们能看到在这个高速变化时代下许多稀缺、宝贵的品质。其中既有以价值为主导的品牌发展战略,又有以全球标准打造的产品质量体系,更有持续深耕、不断突破海外市场的底气和决心。如今的欧拉品牌,承袭了长城汽车“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敢想敢拼,勇于挑战自我,在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和充足准备之下,相信欧拉品牌必然能在海外市场闯出一片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