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份额5连涨,北京现代加速重回主流赛道

2023年01月16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2年现代汽车集团全年销量684万辆,继丰田大众之后,居世界第三位。在华车企同样在丰盈这份荣耀。入华二十载,北京现代已经成功冲上后1100万辆新时代。客户服务板块,北京现代也第9次蝉联中国燃油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名。

作为征战中国车市的一名老将,二十年的勋功章上,刻下了它的辉煌。如今站在新的时间节点,它将如何找寻内在生命力,实现新一轮的不破不立?

是“入世”浪潮下飞速成长的汽车企业,它同样在承受着新时代变迁的阵痛。面对消费升级和市场转型带来的挑战和瓶颈,北京现代始终保持着入华伊始的赤诚和坚定,开始自己的新一轮转身。

回望北现速度,是再赴新途的底气

二十年的市场打磨,赋予北现一身的韧劲,也创造了业内惊叹的“现代速度”。无论是最初一年内完成签约、建厂、投产的壮举,还是2013-2016年连续四年销量百万的优异成绩,再到如今累计产销量突破1100万辆,累计纳税超过1278亿元人民币,带动就业20万人,北京现代的故事始终在中国车市留下浓重笔墨。

现在曾经的辉煌正化作新时期前进的动力,推动北京现代奔赴新途。自身的韧劲正是这趟旅程最好的催化剂。走出曾经的战略迷茫期,北京现代俨然开启了开挂模式。

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现代下半年整体销量环比上半年劲增66%,12月份以3.6万辆创下新高;第七代伊兰特全年销量超过10万辆,连续四月破万;SUV双子星第五代途胜L+全新ix35全年销量超过10万辆,连续三月破万;市场份额实现5连涨。

此外北京现代还有百万级销售体系能力和千万辆保有量的售后服务保障能力,这是它征战车市多年的底气。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燃油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中,北京现代荣获合资品牌组冠军,同时库斯途荣获“2022年市场关注新车(MPV)”第一名。

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是北京现代交出的答卷,同样是它重回主流赛道的实力。

双方股东增资60亿,中国市场战略地位加码

新能源转型浪潮下,中国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能否重新拿回这片市场3%的份额,成为北京现代开启新途的关键。

经过全面评估后,双方股东给出了实际支持。2022年3月,北汽集团和现代集团联合增资,双方共同注资60亿元,并就后续技术及产品引入,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达成一致。

这次关键的增资,是双方对中国市场的看重,也意味着后续强大战略资源的不断投入。未来三年重回主赛道,实现年销50万-60万辆,是股东双方的共同目标。

从可行性上来看,这是一个务实的规划。目前中国乘用车年销量在2000万辆级,北京现代前二十年已经晋级到千万销量俱乐部,3年时间回到20年的平均市场份额,并非遥不可及。

为此北京现代将全面提升战略核心产品竞争力,除了当下热销的产品矩阵外。未来将采用精简高效的产品布局方式,形成一款MPV车型、两款轿车、三款SUV车型的混动化产品矩阵。

出口同样是北京现代消化产能的重要抓手,按照规划2023-2025年,其中每年出口量为5万辆、10万辆和15万辆,并形成全球车型+中国专属车型+EV车型的出口阵容。

产品体系重心也将逐渐实现由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平稳过渡,以后将完成48V轻混和全混在C级车型和SUV车型全面适用。

过去二十年凭借高性价比等特质打开国内市场后,新一轮浪潮下要在华站稳脚跟,新能源已经成为一个重要支点。

电气化时代,积极拥抱年轻人

全世界都在竞相追逐年轻人时,北现也给出了自己的态度。此前发布的“2025向新计划”,将全方位拥抱年轻人。

为实现品牌向新,北京现代将对年轻人开展零代差互动,全面打造“科技、运动、活力”的品牌标签。

不是单纯专注于营销年轻化,北京现代的年轻风格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开始了。比如定义产品的时候,将话语权多交给年轻设计师,于是我们看到了刚上市的全新菲斯塔N Line,做到了“出厂即改装”,搭载的智能网联4.0系统,能实现多项个性化应用信息联动。

除充分挖掘年轻消费者真实需求外,营销上北京现代同样选择了最贴合年轻人的方式。体育、娱乐、游戏等更容易与他们发生共鸣的场景,成为北京现代的主战场。

比如连续10年赞助的北京马拉松赛事,今年还开启了全民跑步的号召。热门的2022卡特尔世界杯上,除了常规球队赞助外,还联合万达、携手FIFA世界杯博物馆,在全国25个城市万达商圈开启了“北京现代城市球迷乐园-嗨FUN世界杯”系列活动,足球元素成为营销中的重要一环。

通过一系列营销创新吸引年轻消费者后,服务质量成为维系双方的关键纽带。力求还原“服务舒适感”的大前提,北京现代秉持“尊重、真诚”服务价值观,为年轻消费者线上线下提供“一对一”零压服务。

面对服务过度化的趋势,北京现代还以“让用户不被服务困扰”为宗旨,在产品定义和流程设计阶段,就提前思考如何让客户不被产品和服务约束,充分尊重客户的自由,做到不约束客户、不“绑架客户”、不“套路”客户。

强大技术支撑,打出“混动+纯电动”组合拳

全面转型的时候,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这恰好也是北现所擅长的。基于现代集团丰厚的技术储备,北京现代将加速导入集团新产品和新技术。

2025向新计划中,将这次转型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25年实现燃油车全面混动化;二是引入全新纯电品牌;三是全系新产品搭载OTA技术,实现全系产品智能化。

从市场趋势来看,未来3-5年混动化燃油车仍将是市场的主流产品,北京现代将构建一款MPV车型、两款轿车、三款SUV车型的混动化产品矩阵。在现代汽车拥有的全新一代TMED混动技术基础上,北京现代还会搭载现代汽车全球首创的ASC主动变速控制技术,实现低油耗和舒适驾乘感的双赢。

纯电领域,除了前期试水车型,即将开始推出专属EV车型,未来3年内,投放4-5款纯电车型产品。目前现代汽车拥有专为电动汽车而生的纯电平台E-GMP,可以实现跨车型和跨级别的灵活产品研发,基于该平台,北京现代将力争实现20万辆的电动车销量规模。

热门的智能化领域,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新上市产品都会搭载OTA技术,2025年实现全系产品OTA。届时,车主无需访问售后服务中心,远程就能改善车辆性能。针对国内消费者感兴趣的新技术,还将与国内顶尖的ICT企业深度合作,快速实现新技术上车。

据悉,2023年北京现代将推出热销车型ix35的换代车型途界、一款名为OE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伊兰特的年度改款车型等重磅新车推出。

钟述

《礼记·曲礼上》中有言,“二十曰弱冠。”刚到成年的年纪,意味着未来的无限可能。站在行业新风口,经过一系列战略调整后,北京现代已经重整待发。燃油体系的健全和新能源体系的积累,都是它加速前行的关键。最重要的是,它已经拥有千万用户基盘,一一激活后,潜力不容小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