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与爱马仕合创品牌的蒋琼耳,将纪念版法拉利Roma打造成了什么样?

2023年01月17日 20:26: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要说中国元素现在有多火?在车圈的豪华车型里,前有全球限量30 台的林肯领航员可以在车内泡茶赏刺绣山水画,后又有法拉利跑车直接在车型设计上融入了中国设计元素。

1月16日,法拉利为了庆祝入华30周年,联合中国设计师蒋琼耳推出了纪念版的Roma。

没错,是曾在2010年与爱马仕合创中式奢侈品牌“上下”的女性设计师蒋琼耳 。

她的作品多主张“简约、轻盈、实用”的美学风格,习惯采用“弃之形,取之神”的设计手法。在她的一件件作品中,你既能找到传统手工艺和现代技术的平衡感,也能感受到来自设计师本身的内敛与稳重。

所以这也让布灵非常好奇,如此女性和设计风格一向夸张、充满激情的法拉利品牌合作起来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来自明式家具的魅力

常规版本的Roma设计理念借鉴了罗马的生活方式,通体红色,车身比例搭配流畅恣意的线条也让Roma整车极具美感。

从纪念版Roma的图片来看,车身结构设计相比常规版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纪念版采用了跃马哑光银和中国传统色胭脂红为车身颜色定调。

除了顶部的红色拉花,车身的前包围、侧裙和扩散器都融入了红色线条,让车身看起来更加犀利,增强了速度感。红色的小方块尾灯也进行了小块面的点缀,让Roma更具氛围感,显得完整精致。

乍一看你肯定要说这也没什么特别的,不过就是车身表面变成了豪华跑车的一种古早涂装形式嘛!

玄机恰在这里,除了胭脂红是蒋琼耳作品表达里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颜色之外,这款车的涂装形式居然还借鉴了明式家具?

传统明式家具的美感来源于其“简”、“厚”、“精”、“雅”,除了主张线条的氛围感营造和完整型面的榫卯拼接,其每一处结构设计也都非常符合人机工程学,因此这一系列家具同时迎合了东西方人群的审美。

明式家具在全球有名到啥程度?

中国明代17世纪的黄花梨圈椅(一套四张)在2015春季亚洲艺术周“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夜场拍卖出了968.5万美元,创造了黄花梨家具拍卖的最高世界纪录。

而它的估价为80万至120万美元,比预期超出了10倍!

另外,20世纪最出色的家具设计师之一 —— 汉斯・瓦格纳,被人们称为“椅子的大师”。

其一生近1000件作品中有三成作品都含有中国元素,而让他一举成名的代表作“中国椅”便是借鉴了明式圈椅。另外还有“总统椅”、“Y椅”等等也都借鉴了明式椅,看上去甚至就像简化版的明式圈椅?

而在看到蒋琼耳的这张作品时,你会明白Roma的涂装应该就是借鉴了明式圈椅,包括她的作品也是如此。

明式圈椅靠背板宽度占整个椅子靠背宽度的1/3左右,其宽高比为1∶3。这在车头上盖板的型面上也有所体现,胭脂红装饰带也恰好占了这一块完整型面的1/3。

布灵盲猜也许是Roma本就流畅的线型和车型设计上与明式圈椅恰好契合的“天圆地方”的结构设计理念,才让蒋琼耳联想至此。

不过,这种涂装也恰好回到了跑车的经典涂装形式,形成了梦幻联动。看吧!这波“弃之形,取之神”的设计手法真的很绝。

内饰精华在于中国传统工艺

与此同时内饰也与车外的涂装相呼应,内饰整体采用红色,座椅中间的装饰带采用了银色。

Roma内饰的中国元素会更加直观明显,大家都知道传统漆器工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而采用了传统漆饰技术的红金斑菠萝大漆车钥匙盒确实将传统手工艺融入得非常融洽自然。

至于印刻中文"叁拾"代表法拉利入华30 周年的纪念铭牌,国外的跑车内出现了汉字,这下网友们继极氪009也后夸有车了!

除此以外,蒋琼耳还为Roma的各个储物空间设计了专属时尚生活纪念套件。

其中包含紫檀和水晶制成的四季芳香扩散器、红金斑菠萝大漆茶器,紫檀雪茄盒、砚石烟缸、竹丝扣瓷茶具、宣纸风筝等等,分别放置于置物槽、扶手箱及后备箱等处。

而这些都是运用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毕竟将传统手工艺融入当代技术一直以来也都是蒋琼耳的设计信念。布灵虽然没亲眼见到,但听上去就觉得真的精致又贵气!从这里你也能感受到来自一位女性设计师的满满细节。

布灵觉得在车圈,法拉利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奢侈品”了,而参入了蒋琼耳设计的法拉利Roma也成了她意料之内一件不会出错的作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