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发布丨2022年中大型SUV燃油版和新能源销量双TOP 10

2023年01月19日 23:0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上篇—

当年的“三孩”政策出台后,不少人预测7座MPV将会成为下一个风口。于是,不少厂商为了迎合所谓“潮流”,相应推出了各式各样的MPV车型。然而事实却并非大家所想,在国内市场本就冷门的MPV却并没被“三孩”给带火。归根结底,还是MPV本身不被多数人所接受。

之所以这么说,也是有据可依的。不信你看隔壁的中大型SUV,则是另一幅景象。在依靠SUV本身热门的基础属性之上,中大型SUV成了不少人眼中的“全能选手”。暂且抛开以理想系列车型为代表的新能源SUV,即便是燃油车领域的中大型SUV表现同样强势,并且颇具看点。在2022年的不断内卷下,中大型燃油SUV谁能独领风骚?

排在第一位的车型,也许会让大家稍感意外。因为它不仅是此次TOP10中唯一达到年销量5万辆+的车型,同时也是榜单中单价最高的车型,它就是国产后的宝马X5。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X5的累计年销量为50220辆。这对于一款单价60万以上的车型来说,已经是非常夸张的销量表现。况且,国产后的宝马X5截止2022年12月31日上市并未满一年,如果以现在的优惠力度和产能,年销量5万辆应该是轻轻松松。

榜单中的另一豪华品牌选手,便是凯迪拉克XT6。不过论其表现,XT6的确和宝马X5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其22039辆的销量仅能排在整个榜单第五名。不过究其原因,其实与XT6产品本身关系不大,更多的是出现在了品牌的差异上。如果单说产品,XT6是款值得入手的好车。

而在合资中大型燃油SUV中,内卷同样激烈。不过,仍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排在榜单第二位、第三位的分别是来自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途昂和揽境,二者的年销量分别为49965辆和25582辆。从本质上来说,这两款车除了设计风格不同,并无明显差异。但由于途昂推出的时间更早,自然更受欢迎。

排在第六位、第七位的则是来自美系的别克昂科旗福特探险者,年销量分别为21305辆和20520辆。这两款车都可以说是美系SUV的经典代表车型,尤其是探险者,作为全球车型更是一代经典。不过,受限于福特品牌本身在国内的发展,想让消费者痛快买单还是有些难度。

余下的几款,就是我们的中国品牌,它们分别是哈弗H9(12444辆)、领克09(9878辆)、红旗HS7(8861辆)。如果细心的话你会发现,是不是还少一辆?没错,它就是排在第四位的坦克500。作为榜单中唯一一款排在前五位的中国品牌,坦克500的出现无疑给中国品牌中大型SUV争了口气。并且,其22094辆的年销量已经超越了不少合资车型。如果不是受产能方面的限制,相信坦克500的销量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通过这十款车型的排名和分布,其实我们也不难看出,在相对高端的中大型燃油SUV领域中,大多数人仍愿意选择外资产品,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尽管如此也依然有中国品牌车型在努力扭转这一传统观念,比如一举闯入前五的坦克500。相信在其带领下,中国品牌的中大型SUV将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下篇—

虽说“买大不买小”是国人一贯的购车准则,但放到中大型燃油SUV市场中,这一道理似乎并非那么适用。一方面,该级别车型的定价普遍较高,对于多数消费者而言,豪华车型买不起、合资车型又看不上;另一方面则在于用车成本高、停车难度大,意向用户往往是那些年龄在30岁左右、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人士,导致其本身并不具备热销潜力。

不过,随着中大型新能源SUV产品的加入,该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微妙变化。在动力层面上,新能源SUV能够带来更强的动力储备和较低的用车成本;在用车便利性层面上,驾驶辅助、智能车机等功能的融入,又能为中大型SUV的日常驾驶赋予更多便捷和乐趣。至于哪些中大型新能源SUV卖得好,从上面整理的TOP10排名中便能找到答案。

提到2022年最具争议的新能源品牌,特斯拉若是第一,那理想汽车则最有资格成为第二。去年,理想汽车迎来“产品大年”,除了定位旗舰的理想L9外,作为理想ONE换代版本的理想L8也迎来上市。在中大型新能源SUV榜单中,理想ONE与理想L8分别以年销78791辆、15482辆位列榜单第一、第四名。

理想ONE的畅销,无疑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作为“家”概念的推广者与普及者,理想ONE将舒适、智能融入至设计理念之中,即便有着1.2T三缸增程器、高速燃油经济性差等诸多槽点,但仍挡不住其持续热销的势头,更力压宝马X5成为整个中大型SUV市场销冠。同样,换代而来的理想L8两个月交付破万辆,再次证明了“真香系列”,全新的家族式前脸和全新的1.5T四缸增程器,成为“新车主爱,老车主恨”的存在。

或许是看到理想ONE在增程式混动领域的成功,近些年,包括问界M7、岚图FREE增程版等车型先后上市,成为中大型新能源SUV市场的热门选项,二者年销量分别达到21226辆、8380辆。既能带来纯电驱的驾驶体验,又能消除长途出行的续航焦虑,是增程式系统在中高端市场快速普及的原因。

除此以外,中大型纯电SUV领域也有不少明星产品,其中的一汽-大众ID.6 CROZZ、上汽大众ID.4 X,便是合资阵营的代表。令人没想到的是,大众ID.6 CROZZ以年销25968辆的成绩位列细分市场第二,跻身整个中大型SUV市场前五,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而大众ID.6 X同样年销破万辆,表现可圈可点。

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蔚来ES8以年销14380辆位列第五,虽未带来突出的销量贡献,但作为品牌首款、旗舰车型,具有标志性意义。去年后半年交付的蔚来ES7、小鹏G9分别获得年销14158辆、6373辆,如果以月均销量换算全年水平的话,二者有实力向榜单前五发起冲击。

最后,领克09 PHEV是中大型新能源SUV市场中唯一一款插混车型,其年销量为14200辆,位列榜单第六。从冲击豪华中大型SUV市场的领克09,再到与造车新势力同堂竞技的领克09 PHEV,领克品牌展现出敏锐的市场把控能力;面对几乎空白的中大型插混SUV市场,领克09 PHEV真正做到了快人一步。

结语:总的来说,中大型新能源SUV市场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它们不仅要与诞生多年的传统燃油SUV抢夺用户,还要在较高售价的基础上,为消费者带来充足的选择理由。至于理想L8、蔚来ES7、小鹏G9等车型能否在今年带来更多惊喜,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