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发布丨2022年中国车企海外销量TOP 6

2023年01月19日 23: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对于规模庞大且体系健全的中国制造业来说,汽车工业有望成为第五个千亿级美元的出口行业,并且将在未来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业标杆。

这并非空穴来风,而是眼下真真切切正在发生着的事实。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量达到了311.1万台,同比增长率为54.4%。这使得我国一举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大国。

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其出口量达到了67.9万台,同比增长1.2倍。也正是乘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中国汽车出口扶摇直上九万里,展现王者姿态。

上汽集团依然扮演了出口“扛把子”角色。据悉,2022年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达到了逆天的101.7万台,同比增长率更是飙到了45.9%,连续七年成为中国车企榜首。

换句话说,上汽集团出口量已经占到了我国汽车出口量的32.7%,相当于我国每出口三台车,就有一台来自上汽。

以上汽旗下自主品牌MG为例,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泰国、智利等近20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前十名。尤其是MG4 Electric这款纯电车型,即国内的MG MULAN,已经在近三十个欧洲国家正式上市,每月新增订单超过1万个。

奇瑞集团也是中国汽车出口的领军者。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奇瑞集团出口首次达到45万台,其中单月出口有4个月超过5万台,接连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中国品牌乘用车单月出口纪录。

虽然在欧洲发达国家的布局稍逊于上汽,但奇瑞集团在全球的布局也不容小视,其车型出口到了独联体国家、中东、南美、非洲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奇瑞集团在全球建立起了超十座工厂,更扩展了超1500个销售商或服务网点。不得不说,单算乘用车出口的话,奇瑞集团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自主一哥。

排名第三到五位的,分别是吉利、长城和长安,各自出口量为198242台、173180台和169773台。在比亚迪2022年全面大爆发之前,这三家是业界公认的自主品牌第一梯队,事实上它们在海外市场也交出了让人敬佩的成绩单。

对于吉利来说,其充分发挥了自身体系化、规模化、全球化的优势,在东欧、中东、亚太、非洲、拉美、欧洲等多个区域深化布局。尤其是新时代中国高端汽车品牌领克,两年累计出口量位列中国品牌25万以上车型出口第一。

长城汽车在2022年全面进入到了3.0生态出海时代,加快全球化布局。“ONE GWM”作为全球品牌行动纲领,强化了一个GWM母品牌为核心,统领旗下五大品牌全面出海。

伴随着欧拉好猫、哈弗H6 PHEV四驱车型等先后在马来西亚、巴西和危地马拉等地首发亮相,首批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发往德国市场,以及更多的车型出海,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征程,已经按下了加速键。

排名第六的是比亚迪,2022年出口量为55916台。或许不少人会疑惑,为何国内车市登上顶峰的比亚迪,海外销量却没有前五家中国品牌车企出色?

其实,对于2022年的海外市场,比亚迪主要是在寻找“金钥匙”。比如去年9月28日在欧洲举行的新车发布会,比亚迪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了三款车型,也就是国内的汉、唐及元PLUS,英文名对应为HAN、TANG和ATT03。再加上登陆日本市场,推出了多款车型。

从长线思维来看,2023年或将成为比亚迪出海的爆发之年,有望复制2022年在国内市场的炸裂表现。毕竟,这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车企”,它的技术已经得到了认可,而接下来就是在海外市场和那些全球巨头“厮杀”了。

随着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实施,以及新一年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有望得到较大缓解,来自中汽协的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将呈现3%左右增长。以此展望,中国汽车这艘“航母”的出海势头将更为迅猛,在2023年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