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着大嘴的华为大将余承东,目光比雷军还要远|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2023年01月20日 09:53: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小宋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经看点网、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文/道哥说车&财圈社 小宋】许多人疑惑,在华为这样纪律板正的地方,怎容得余承东张口闭口说大话?“开足马力卖,明年争取年销超过30万辆,30万辆超过所有对手”,“第一年干翻特斯拉,第二年把BBA的空间一把干掉”,“未来智能座舱分为两种,一种是鸿蒙,另一种是others”^……

余承东应与任正非性格相冲,但2021年华为人事地震,余承东独领华为消费者业务,云计算、智能汽车等五个部门大权,甚至传言余承东接班任正非。可见余承东并非只有大嘴,更重要的是有将才。

新战场智能汽车,带领华为重回巅峰

2022年11月4日,华为正式举行开发者大会2022。

会上,余承东介绍问界全系车型将会于2023年一季度开启鸿蒙OS3分批升级。升级后,鸿蒙座舱的主动服务和智能体验进一步强化:新增的原子化服务将全场景智能服务融入万能卡片中,无需安装即搜即用;车机交互逻辑与移动鸿蒙设备趋同,加快用户上手速度;手机、穿戴、PC等设备可同时与车机互联;华为自研的智能语音助手小艺,可5项指令连续说及多轮对话,同时CPU负载降低20%;PetalMaps导航彻底打通车与人及公共服务之间的信息流。

鸿蒙OS3直指车机系统的使用痛点,重新定义智能座舱天花板,进一步巩固问界智能座舱的领先地位。

华为造车并非孤立无援。

余承东详细介绍了与车企的合作分为三类:Tier1(华为只为车企供货。)、Huawei Inside(华为相当于“股东”,负责车辆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部分)和华为智选(华为主导车辆设计、用户定义和用户体验设计,在华为的渠道内进行销售,车企只是“傀儡”)。

华为与北汽合作推出的极狐阿尔法属于Huawei Inside模式;华为与小康合作的赛力斯SF5和问界M5属于智选模式。

固然极狐阿尔法S提车当天“趴窝”,赛力斯SF5销量“辣眼“,但余承东靠他的嘴和坚忍不拔,让问界从设计到研发再到营销全链条基本都以华为为主导,配合鸿蒙OS智能座舱。

2022年10月份问界以12018辆的月销量超过蔚来和理想,跻身造车新势力,仅次于哪吒汽车。

这让车企看到了华为的可能。

余承东看得比雷军更远

“在华为这么多年,我说大话是为了给团队提要求,同时切断自己的后路。Mate50胜利了,没有时间庆祝,得迅速总结收拾战场,马上投入新的战斗。”

新的战斗,新的战场就是华为智能汽车。

余承东的急迫感源于智能汽车赛道的拥挤不堪,和资金流压力。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1.1万余家,是2017年的两倍还要多。

余承东说:“我们对造车投入很大,一年接近100亿,但短期内没有回收。”

智能汽车依旧是华为的“生死之战”,要想这一战依旧打得漂亮,就要看得比同行更远。

当雷军把小米一飞冲天的希望寄予2024年智能化风口时,余承东已经在2022年底与深城交签署《智慧交通深化合作协议》,将在智慧道路、智慧枢纽、智慧公交、智慧出行、TOCC、车路协同、智慧高速等交通业务领域,加大深圳交通类项目合作力度,加快全国交通类项目合作,加强交通行业联合解决方案合作,加强协同营销合作等。

细细想来,余承东总是在发布会上一张大嘴说开去,管他东西南北风。可是在研发管理阶段,他相当客观和冷静。

华为的智能座舱等汽车设计看起来“花里胡哨”,但这是华为坚定走“高端化“的必经之路。只有不断地研发更新,再经过市场的淬炼,最终才能留下让华为重回巅峰的核心技术。

如果为了销量而一味地降低成本,余承东说:“低端虽然卖得好,可没有发展。”

“我们要做的东西不仅要有商业利益,还要有重要的核心能力的构筑,这样才能决定未来走多远。我们希望的是未来马路上跑的所有车,都用了华为的技术。”

余承东要的是华为还能有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