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1日起流媒体后视镜可以合法上路,吉利这波预判赢麻了

2023年01月20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奥迪最早的概念车把流媒体后视镜这个概念带入产品的时候,其实这对汽车圈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冲击。而未来这个概念可能会成为汽车产品中的标配。

《机动车辆间接视野装置性能和安装要求》国标正式发布,新标准将自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将全面取代现行的2013年发布的GB 15084-2013版本标准。简而言之就是未来可以用电子后视镜代替传统的光学镜了。

01

电子后视镜有什么用?

其实本田在高版本的雅阁上就已经搭载了这个技术,只不过因为碍于法律法规,本田在右侧没有取消传统反光镜的基础上,加装了一个摄像头用于补充车辆右侧的事业盲区。当驾驶员打右转向灯的时候,车辆右后方的图像就会出现在中控屏幕上。

相比于传统的光学反观镜,这种依靠摄像头的反光镜有几个显而易见的好处。第一个就是摄像头可以提供更大的广角,这样驾驶员可以有效的减少盲区的范围。驾驶员就可以有效较少向右并线时候的事故率了。

尤其是在大货车上,中所周折大货车反光镜的盲区非常大。所以未来这个配置普及之后,最应该的普及的是大货车的安装率,甚至应该让大货车强制安装。

其实中国对于电子安全科技的态度都是积极开放,但是并没有强制安装。在这方面美国有一些州已经推进了强制安装倒车影像的法规,以增强车辆的安全性,未来可能也有有一些州会推进强制安全电子反光镜。

另外一个就是减少风阻了,其实汽车行驶中有大量的能量被消耗用来对抗风阻了。之前马斯克就曾经在推特上表示,电动汽车上的外后视镜,会让电动汽车最多减少约5%的续航。由于外后视镜是多出车身的一个部分,因此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风阻,会让车辆耗费更多电力。

技术上来说,后视镜的造型对于整车风阻系数的影响范围大致在0.01-0.03。所以这对于电动车来说,以后更加是必备项目了。还有也是安全上的提升,就是电子后视镜可以通过各种算法防炫光,更简单的防止雨雪雾对于视野的侵扰。

当然电子后视镜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让车子看起来更科幻更有未来感。如果一台设计超级炫酷的车子,还在用几百年前就有的镜子当零件,肯定会拉低整车的科幻感。

02

吉利的这波预判赢麻了

可以预见到的是,这条法律法规一出,电子后视镜会迅速占据中国品牌车型的各种顶配版本。对于消费者来说,以后大概率能以非常低的门槛买到这种炫酷造型的后视镜。目前已经有小鹏、北汽、广汽埃安、本田、华人运通等车厂也明确会搭载流媒体后视镜。

但是就目前来说,已经装配了流媒体后视镜的量产车就是路特斯路特斯Eletre在这个法规公布之前就确定了在中国市场量产电子后视镜的版本,这只能说吉利对中国市场的把握真是艺高人胆大。

上市公司合力泰为吉利路特斯Eletre流媒体外后视镜提供显示屏供应和技术支持。此次应用的流媒体外后视镜采用了1280×720分辨率LCD屏,路特斯官方称可增加50%横向视野,进一步降低风阻,可电动折叠。

也就是说,想要立刻拥有流媒体后视镜,现在下单路特斯Eletre就可以了,交付时间刚好在7-8月份左右。

不出意外的,长城吉利长安等等自主品牌车企,很快就会跟进推出流媒体后视镜版本的车型,因为相信这个配置的成本很快就会被中国车企的大量订单给打下来了。

其实从中期的视角来看,这绝对是是利好自主品牌车企的一件事情。因为自主品牌车企的优势就是转型快。这件事情海外车企要跟进很久。

另外其实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在2019年就开始审核和商讨电子后视镜的和合法性了。只不过一直迟迟没有结果。

2020年时候科尼赛克发布了最新的拥有1700马力的三缸汽车Gemera,其中就搭载了流媒体后视镜。这款车主要就是针对美国市场的,但是因为美国法律法规的问题,可能这台车还会被强制加装上传统反光镜才能上路。现在中国市场的有钱人们可以第一时间感受到原汁原味售价1800万的Gemera了。

这也将改变很多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未来配置,比如奥迪RS etron在刚刚发布的时候搭载的是电子后视镜,可是目前落地之后现在都是传统后视镜。未来可能奥迪在中国市场法律法规开放之后,列为标配是不太可能了,但是可能会把这项配置加入到选配名单里。

所以现在因为中国市场率先开放,那么会不会上汽通用这种合资车企,会率先推出流媒体后视镜的产品,先应对中国的滚滚浪潮。最后等美国市场开放之后再返销回美国市场也说不定。中国市场未来还可能会更快的推动欧洲和美国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的形推进落地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