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线并举、加速布局,东风日产掀起“电驱风暴”

2023年01月20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022年的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开始复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2.1%。产销量的恢复,当然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作为重点引导的新能源车市场,我国已经连续8年全球第一。2022年的总销量为688.7万辆,占到了市场总量的25.6%。虽然进入2023年“国补”全面取消,但市场选择新能源车的原因已经从政策转移到了产品本身。新能源车通过更低的出行成本和更智能的用车体验,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庞大市场群体,且市场规模的潜力几乎肉眼可见。因此有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同比有望增长40%,渗透率接近40%,整体有望达到1000万辆的规模。

面对已成规模且潜力巨大的市场,所有企业都想从中分到一块“大蛋糕”。但这又谈何容易,基础三电的核心技术、良好的品牌用户口碑等重要因素缺一不可,而对于老牌合资企业来说,除了技术和口碑,转型的战略和速度也决定了他们能不能更早起跑。就这一点而言,东风日产的实际操作,在合资企业中一定属于快而稳的那部分。成立近20年,东风日产早已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勇立潮头者,面对如今市场中的电动化大浪潮,东风日产开辟出了纯电+e-POWER双线并行的“全面电驱化”。

稳住基本盘,开拓新市场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择纯电+e-POWER双线并行战略?因为电动化大潮,带来的不仅是纯电动车市场,还包括了电驱为主的混合动力。东风日产的纯电+e-POWER战略,既能够通过自身已经掌握的三电核心技术开拓未来更广阔的纯电市场,也可以用炉火纯青的e-POWER技术征战竞争日趋激烈的混动领域。

面对差异化较大的国内市场,东风日产的双线布局显示出他们作为老牌劲旅的底蕴。但两条技术路线并行,对企业的研发、资金都有更高的要求。在“日产汽车2030愿景”中,日产汽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加速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到2030财年,预计中国和北美市场的纯电动车占比超过40%。

从研发和资金能力,到市场基础,东风日产都有足够深厚的基础优势。目前他们也开始了双线并行的产品投放,轩逸e-POWER已经用真实省油的表现证明了e-POWER的实力。今年东风日产还将推出奇骏e-POWER车型,在竞争激烈的紧凑级SUV市场中,奇骏e-POWER能够凭借电驱为核心的混合动力技术,得到比竞争对手更低的高速油耗表现。而这对国内的用车环境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项指标。所以我更愿意乐观地认为,奇骏e-POWER将成为一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

ARIYA艾睿雅作为日产的电驱化开端产品,集合了日产75年纯电技术积累。而在2023年将要推出的ARIYA艾睿雅标准续航版本,将会让产品线得到进一步的完善。目前东风日产推出了多项ARIYA艾睿雅的优惠和补贴,综合补贴后价格为:长续航版 25.28万元起,高性能四驱版 29.78万元起。

启辰:未来已经启程作为东风日产旗下的年轻品牌,启辰在集团“电驱化”的进程当中,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快乐”作为启辰的品牌标签,用更年轻、更智能的方式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年轻人已经成为了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群体,把握住他们才能够拥有更多希望。

而年轻人对于未来电动化产品的需求似乎更为直接,要省、要快、要酷。基于对这种需求的判断,启辰已在广州车展上推出了基于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概念车型Ve concept,以及启辰DD-i超混动技术的首款车型启辰大V DD-i超混动。这样来看,启辰不仅将会作为东风日产旗下的“绿色先锋”,更是“智能先锋”。在有了日产的技术加持之后,启辰的未来十分值得期待。

水滴观点作为最快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合资车企,东风日产已经拥有了庞大的用户基盘,奠定这份用户基盘的能力,就是东风日产对家庭用车的理解“人·车·生活”。

现在,东风日产的庞大用户基盘,将成为他们电驱化转型的“护城河”。面对日益增大的油价压力,不论是e-POWER还是纯电,都是用户降低出行成本的优质选择。而东风日产启辰将会在家用车市场中推出什么样的电驱化产品,这是他们能否复制1500万销量奇迹的关键。

e-POWER+纯电,这是东风日产电驱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而1500万用户就是东风日产为这份核心竞争力打造的保障。随着电驱化市场逐渐由两极向中间布局,“纺锤形”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面对10-20万元这个庞大的潜在市场,东风日产曾经打造出的口碑以及现在e-POWER+纯电的双线战略,都是他们致胜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