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车市盘点:捷达销量同比下滑13%,是躺平还是有苦难言?

2023年01月24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虽然说为了更好的发展,捷达自2019年独立成品牌,但是之后的发展并未如预期一样实现品牌的逐步强大,相反其销量甚至不如当初一款车型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捷达的整体销量为14.69万辆,同比下滑了13%。

虽然2022年疫情反复、芯片短缺,但随着下半年各项刺激政策的出台,车市整体销量依然实现了1.9%同比增长。对比来看,捷达2022年销量出现13%的同比下滑,明显跑输了整体车市大盘。

而面对如此惨淡的销量成绩,捷达究竟是已经“躺平”,还是另有苦衷呢?

要知道,独立后的捷达在2020年3月推出了第三款产品捷达VS7之后,一直到今天再无推出全新产品。目前捷达旗下仍是捷达VS5、VS7、VA3这三款产品。而面对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各大车企都在加快推进新车的上市,捷达的产品布局明显严重掉队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捷达似乎是“躺平”了。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全新产品的注入,捷达销量一直不温不火,也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在新能源车型为王的当下,捷达旗下依然没有布局一款新能源车型,因此其销量在2022年的新能源爆发之年出现销量大幅下滑,也就不奇怪了。

受新能源汽车的冲击,2022年燃油车销量表现乏力。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燃油车市场整体销量同比下滑13%。而捷达2022年销量下滑幅度与燃油车市场下滑幅度正好相吻合。从这个角度来看,捷达销量的下滑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新能源车型的缺失。

近年来,大众品牌的新能源布局一直将大部分精力放在ID系列上,而无暇顾及捷达的发展。没有大众的技术支持,捷达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速度过于缓慢也就不难理解了。

或许意识到新能源布局缓慢严重拖了捷达的“后腿”,捷达在2022年8月份举行的成都车展上,公布了品牌电动化转型的规划,要构建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双驱动的产品矩阵。

而在2022年年底,捷达品牌方面进一步透露了未来几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时间规划。其中,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张斌表示,目前各项目均在积极推进中,计划在2023年至2025年陆续推出。其中,一汽-大众自主研发的双擎技术及电动车方案,将与捷达自主造型、科技功能、车联网开发等相结合,帮助捷达品牌在15万元级市场完成混动与纯电动车型布局。换而言之就是,捷达新能源车型将采用一汽-大众的新能源技术。

如果按照以上规划顺利推进,也就是最早在今年捷达将推出新能源新车。尽管如此,相比其他品牌,捷达的电动化已经慢了不止一步。但愿,在捷达首款新能源车型上市后,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从而为接下来推出的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开个“好头”。

写在最后

已经近三年时间没有向市场投放全新产品,更没有一款新能源车型,这直接导致了捷达2022年销量的大幅下滑。而捷达的可悲之处在于,自己的命运并不能自己“做主”。近年来,大众无暇顾及捷达的发展,缺少足够的资金及技术支持,导致捷达整体表现不温不火。而随着捷达启动新能源发展规划,未来有新能源车型的注入下,捷达是否会迎来转折?我们将持续关注。

(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