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全新中高端新能源产品系列,来晚了吗?

2023年01月24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暴涨,大部分传统车企也意识到,走高端可借助新能源的东风

撰文丨李汶倩

责编丨陈景儒

设计丨PinZow

自主品牌玩高端不是什么新鲜事,从长城魏派、吉利领克相争,红旗崛起,到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加入战局,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越来越高。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暴涨,大部分传统车企也意识到,走高端可借助新能源的东风

环顾全新诞生的东风岚图、上汽智己、广汽埃安Hyper 等品牌,无一不是依靠新能源实现了定价的跃升。有见及此,自主车企的代表吉利汽车在中国农历新年伊始便高调宣布将推出全新中高端新能源产品系列,将包含纯电、长续航插电式混动等动力形式。

不过,都2023年了,吉利是不是来晚了?

吉利汽车,危与机并存

吉利集团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其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4万辆,同比增长100.3%,新能源渗透率达27.9%。也就是说,吉利每卖出4辆车,就有一台是新能源车。

具体到品牌方面,吉利汽车的新能源销量为32.8万辆,极氪品牌全年交付71941辆,极星品牌全球销量51500辆。另外,领克品牌、沃尔沃汽车、几何汽车、睿蓝、路特斯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并未公布。

从有限的资料可知,吉利集团的主要新能源车销量支柱仍为吉利汽车,其次是走高端路线的极氪。然而,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并不能算突出。虽然在其售出的32.8万辆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车全年累计销量262,253辆,插电混合动力车66,474辆,数据还算亮眼。但具体到车型,吉利在纯电动领域中主要依靠的帝豪新能源等车型,大多是被用来做网约车,私人用户的占比并不高。这也意味着,相对于其他品牌,吉利在新能源领域优势不明显。

反而是雷神混动技术的落地,令2022年成为吉利汽车的“雷神”元年,不但车型的技术优势被用户看到(雷神智擎Hi·X智能混动平台、智能变频混动电驱、高效发动机、电驱系统等混动全技术布局),也加速了吉利汽车的新能源转型。从发展势头预计,吉利雷神混动系列有很大机会在2023年迎来销量爆发之年,成为吉利汽车销量新增长点。危与机并存的吉利汽车,正在加紧踏上新的快车道。

加之轱辘哥此前获悉吉利品牌很有可能在2023年推出新款帝豪L 雷神Hi·P和多款全新车型,以及雷神混动产品将会采用全新的设计、命名方式和渠道布局。因此,吉利的全新中高端新能源产品系列很有可能以雷神混动技术为基础进行发力。

吉利汽车还同步发布了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首款车型预告图,可以看到新车的车头宽扁,采用了简约的L型日间行车灯,还隐约可见类似于跑车的肌肉线条。车身侧面修长,采用溜背式车身设计,门把手有独特的光源标识,轮圈处有特殊三角形LED光源点缀,很可能是该系列车型的专属标识。更多新车信息,轱辘哥将会持续关注。

向上冲击,自主品牌要量也要价

由于微型纯电动车容易走量,还可提升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曝光率,不少品牌都选择从这一亲民的方向入手。不过,由于制造成本问题,十万级以下的新能源车型毛利率较低,往往只能赔本赚吆喝。

纵观2022年新能源汽车厂商销量排行榜,比亚迪强势夺冠,上汽通用五菱靠宏光MINI EV热销位列第二,特斯拉中国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所向披靡,同时也以累计超43万辆的成绩排在了第三。在这之中,特斯拉旗下车型的毛利率最高,溢价能力强,其它品牌说不羡慕都是假的。

再加上理想、蔚来、小鹏“造车三剑客”都已经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留给其他自主品牌的时间和空间都不多了。虽然吉利旗下有走中高端路线的极氪品牌,也有极星等高端品牌,但对应到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吉利手中的王牌不足,很可能会拖累其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

虽然目前曝光的信息还不算多,但即将在2023年露出真面目的吉利全新中高端新能源产品系列,无疑会是吉利加速转型新能源的重要助推器。尤其是对于吉利汽车而言,这很可能是品牌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由危转机的全新起点。

正如以往豪华品牌BBA均要牢牢把握住高端车市场的话语权,如今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也开启了最猛烈的较量。自主品牌不但要面对合资品牌的稳固地位,还要有向豪华领域冲击的底气。吉利不是最后一个觉醒的品牌,还会有更多的自主品牌继续向上冒头,2023年奋起直追还不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