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胎漏气了怎么办?手把手教会你如何换备胎,换不好还毁车

2023年01月24日 22:31: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今天正准备出门呢,结果来到停车场却发现车子左后轮没气了。那趁着今天这个时候,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遇到车轮没气之后如何更换备胎。

更换备胎时一定要把车子停在尽量平坦的地方,手刹要拉起来,档位要放在P档的位置,最好还要在其他车轮的前后放上一块石头或者砖头防止溜车。

大部分车型的备胎都在车子后备箱的备胎坑位置,掀开后备箱地台就可以看见备胎和千斤顶了。如果是没有备胎的车型也会配备补胎液等应急工具。

先用随车附带的车轮螺母扳手将车轮上的五个螺丝都拧松一圈,拧松是逆时针方向,可千万不要顺时针方向发力,那最后结果便是螺丝越拧越紧。有不少车主都是第一次拧轮胎螺丝,会发现并不好拧开,那就直接上脚!用体重去压一下扳手,一般来说都可以解决。

拿出千斤顶之后要找到车辆底部的凸起位置,车底下一共有四个凸起位置,放在离要更换备胎最近的位置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车子在底下都有边梁,只要将千斤顶顶在边梁的位置就可以了。以图片中的雅阁为例,它是没有边梁的,但在车底有四个凸起的点,用千斤顶的卡槽对准凸起就可以了。

将千斤顶放好位置之后,顺时针旋转千斤顶的尾架,在顶到凸起位置之后再次检查是否对准。在确保没有问题之后就继续旋转,直到将轮胎顶起离地面大约一指的距离。拧下螺丝,轮胎如果锈在上面摘不下来的,那就直接用脚轻轻踹一下轮胎,不要踹轮毂,避免出现失圆的状况。

将漏气的轮胎取下来之后放在车底,也就是放在千斤顶的边上。避免千斤顶出现故障塌陷。放好了轮胎之后把备胎换上去,可别以为换上备胎很简单。这里面也是有些门道的。在拧螺丝的时候要用手先把螺丝都尽量拧紧,再把千斤顶放下来。到这还没结束,放下千斤顶之后要再用扳手按照对角线的顺序挨个拧紧。有的人担心毕竟是用人力拧的,和专业汽修店用风炮拧的螺丝肯定没得比。那在手拧不动之后可以用脚踩一下,利用自身重力去拧紧螺丝。也不要过于担心拧不紧这件事,直接站在扳手上用力踩、用力晃也是没有必要。这样反倒会弄坏螺丝,适得其反。

更换备胎还有两个要点,其一就是备胎不要放在驱动轮的位置,比如我的雅阁是前驱车,那前胎漏气的话要把同侧的后轮换到前轮,备胎放在后轮。要是只是短距离应急,附近几公里的位置就有一个汽修店,只是为了让车子能开到汽修店,那在低速行驶的情况下也不用来回倒腾了。

其二就是换上了备胎之后行驶速度不能超过备胎上的标定速度,一般来说,标定速度都是80km/h。这也是为了防止遇到螺丝紧固度不够而导致螺丝脱落出现危险。最后提一句,备胎不能够长时间使用,备胎嘛,备用轮胎就是应急时用一下而已。当轮胎补好了之后还是要换回去的。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