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车企跟进降价,新年买车更划算了

2023年01月26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特斯拉MODEL 3降价后与小鹏P7、零跑C01以及比亚迪海豹直接竞争,降价潮突然来袭,特斯拉的鲶鱼效应在一个月内已经体现出来。

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原材料涨价等多种因素影响,不少车企在2022年底先后宣布旗下新能源汽车涨价的消息。现在看来,这很可能是汽车品牌促销的一种常用手段。

因为在特斯拉官宣降价不久后,2023年伊始AITO、小鹏汽车、零跑等品牌就迅速跟进降价,给出限时补贴,纷纷卷入到新一轮价格战中。特别是与特斯拉MODEL 3、MODEL Y有直接竞争关系的车型,生怕因性价比不足被消费者抛弃!

零跑C01限时补贴,变相降价?

零跑汽车在2022年战绩不俗,全年销量达到11万辆,同比增长147.6%。在造车新势力梯队中,已经稳居二线,销量仅次于小鹏汽车。或许是胜利得来不易,为了稳住市场份额和销量排名,零跑汽车在特斯拉和小鹏汽车官宣降价后,零跑C01全系车型开启了限时补贴政策,相当于变相降价。

目前零跑C01的售价区间为19.38-28.68万元,可享受5000元抵3万元的限时补贴。要求消费者在今年2月底之前缴定并在今年5月底之前完成提车,并且锁单后不能更换车型。从产品定位来看,零跑C01的最大竞争对手是比亚迪汉。

单单将零跑C01拎出来变相降价,不难瞥见零跑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溃败。众所周知,零跑汽车的销量支柱是微型纯电动车型零跑T03,但由于车辆价格较低,很难帮助零跑汽车实现盈利。因此,提升毛利率的重任只能交到定位较高的零跑C01和零跑C11身上。而自从交付以来,零跑C01的交付量颇为神秘,按照相关数据推断,该车的上险量或不超过5000台,这就难怪零跑汽车愿意“让利”,让零跑C01以限时补贴的优惠刺激销量。

迅速跟进降价,小鹏汽车求生欲很强

受到特斯拉降价的消息刺激,小鹏汽车迅速跟进降价策略。自今年1月17日起,小鹏汽车旗下G3i、P5、P7车型均调整售价范围,其中小鹏G3i的售价区间变更为14.89-17.69万元,降幅明显。小鹏P5的售价区间变更为15.69-20.29万元,杀进15万元价格区间。小鹏P7的售价区间调整为20.99—24.99万元,价格控制在25万元红线以下。

此次小鹏汽车的调价幅度在2-3.6万元,明显是要抵抗特斯拉的降价冲击。此前特斯拉MODEL 3、MODEL Y的起售价降至历史最低,最高降幅也达到了3.6万元。从价位区间来看,特斯拉MODEL 3降价后与小鹏P7、零跑C01以及比亚迪海豹直接竞争,降价潮突然来袭,特斯拉的鲶鱼效应在一个月内已经体现出来。

事实上,小鹏汽车跟进降价也是无奈之举。在过去的2022年,小鹏汽车掉队明显,其年度销量目标25万台,但最终仅完成了120757台,差距较大。特别是在2022年四季度,小鹏汽车在10月和11月仅交付了5101辆、5811辆,一时间更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另外小鹏G9上市失利,定价策略受质疑,以及内部高层人事变动不断,小鹏汽车几乎是2022年最惨的造车新势力。如今又被特斯拉卷入价格战,为求生存的小鹏汽车还能如何应对?

AITO问界最先跟进,显品牌底气

造车新势力之中最早跟进特斯拉降价的不是“蔚小理”,而是在华为光环下的AITO问界。AITO由赛力斯和华为联合打造,是在2021年年底才成立的新品牌,问界M5作为品牌首款车型上市后销量表现不俗,在2022年斩获近6万辆销量,还成功进入新能源SUV销量榜前十。

AITO问界在今年1月13日宣布调整旗下问界M5 EV和问界M7两款车型的售价,其中问界M5 EV调整后售价25.98万元起,问界M7调整后售价28.98万元起。两台车型的降幅在2.88-3万元之间,同时老车主还有系列回馈的动作,包括赠送2年基础保养、首任车主延长整车质保至8年/16万公里等。不得不说AITO问界已经成功汲取了前人的教训,避免老车主不满引发恶劣的后果。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价格受到行情波动影响,涨跌不定。如今特斯拉降价引发鲶鱼效应,令其他车企纷纷跟进降价,对于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入手的好时机。不过,对于车企而言,车型降价导致毛利率下降,价格战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寻找新的生机才是正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