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全新SUV比宝马快 还比蔚来便宜

2023年01月27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久前蔚来公开说到今年销量要超越雷克萨斯,达到20万辆,该目标在引来外界热议之余,一时间也将后者推到了话题中心。

难道雷克萨斯是不行了吗?这大概是多数人顿时冒起的疑问。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雷克萨斯开年就带来了全新纯电车型RZ,试图借此来为自身正名。

在汽油车时代,雷克萨斯给人的品牌标签离不开是舒适优雅、质量稳定、服务贴心等等,整体给人印象是中产阶级以上的高贵生活气息,只是跟时下强调的年轻运动化有一定距离。

对此,雷克萨斯其实也考虑到了这样的问题,因此早在2021年12月的丰田电动车战略发布会上,官方就指出在纯电动车时代里将提供全新的驾乘体验,以重新定义雷克萨斯对舒适性与动态性能表现的新标准。

在此背景下,雷克萨斯并不希望将汽油车时代有关“油腻”的驾驶标签延续到纯电动车阶段,因此作为该品牌真正意义上的首款纯电动车型,雷克萨斯RZ就试图在运动化驾驶层面多加着力。

于是新车配备了双电机驱动系统,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50kW和80kW,零百加速仅5.3秒,表现比起宝马iX3的6.8秒成绩还要激进。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丰田bZ4X和雷克萨斯RZ的亲密关系来看,后者由于品牌定位更高,因而给出了更强性能这点并不难想到。

但看到现时雷克萨斯RZ预售的3款车型均提供了相同5.3秒破百性能,并没有再细分出更入门的动力版本,因此应该说雷克萨斯RZ确实希望借助突出动力表现来革新大众对其的品牌认知。

在此基础上,新车还配备了DIRECT 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前后轮驱动力分配比例可在0:100到100:0之间调整,能够随时在加减速或弯道转向等不同工况下改变动力比例,以给出更好的动态响应。

与之同时,实际雷克萨斯RZ还准备了跟丰田bZ4X一致的异形方向盘及可变比电子线控转向系统。

在正负约150°的转向范围之下,雷克萨斯RZ能借此实现更加直接灵敏的驾驶表现,并且该转向系统也会根据车速自动调整方向盘虚位,确保用户在高速路况下也能够安心驾驶。

稍微可惜的是,无论雷克萨斯RZ还是丰田bZ4X,现阶段两者国内上市的商品车版本由于受限于法规问题,暂时都无法配备这一配置。

但参照近来有关部门批准了电子后视镜自今年7月以后可以得到装配,因此我们也可以对异形方向盘的法规通过持以更多信心。

在提供更多运动化风格转向之余,雷克萨斯RZ还确保了自身是一款足够实用的车型,新车搭载了71.4kWh容量的三元锂电池,CLTC续航最高为520公里,四驱版则是455公里,从30%充至80%只需28分钟。

此外雷克萨斯RZ提供了4805x1895x1635mm的三围尺寸和2850mm轴距,其中轴距长度跟其它纯电中型SUV相比不算占优,放在丰田集团体系以内则是跟雷克萨斯RX丰田bZ4X保持在一致水平,应该说现时雷克萨斯RZ在尺寸把握上还是比较讲究分寸拿捏的。

如果说过去雷克萨斯汽油车只摆出一副犀利的设计语言,而忽略了对驾驶层面的提升,那么在切换到电动车时代以后,雷克萨斯RZ的到来则是要补足这一短板。

在这样努力之下,雷克萨斯RZ能否为该品牌注入新的增长动能呢?

在蔚来公开叫板以后,虽说大家对于李斌故意扯上别家品牌的做法不太认可,但不能避免的是,外界对于雷克萨斯的发展问题也有了更多的审视。

事实上雷克萨斯近年确实面临着增长不足的问题,而这不仅仅发生在中国市场,即便在美国也是如此。

当然除去雷克萨斯以外,现时不少豪华品牌都遇到了同样情况,好比刚刚举行了年度沟通会的沃尔沃,其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就大方承认,“现时沃尔沃不是活得很好,只不过是活着而已”。

另外有关油改电、数字化转型不如新势力强、做不到“买车送保姆”一般的用户服务等问题,钦培吉也以开放的心态接受。

对于沃尔沃主动谈及的问题,实际是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等一众传统豪华品牌需要积极面对的发展挑战。

就以雷克萨斯RZ来看,尽管该车确实下了不少决心来强调其突出性能,试图带来更多电动车该有的产品体验,但从新车命名到外观设计来看,RZ依旧给人强烈的雷克萨斯传统印象,并没有因应纯电化而作出更多的变化。

新车延续了品牌家族化的纺锤型格栅设计,只不过更改为了封闭式造型,另外钩状大灯也是雷克萨斯向来使用的设计元素,整体看上去还是该品牌一直以来想要呈现的锐利造型。

从某种程度而言,雷克萨斯RZ在设计层面上的革新比起作为姊妹车型的丰田bZ4X要少得多,这点多少可以看出雷克萨斯品牌基因里的克制特性。

基于这样克制的设计风格之下,雷克萨斯RZ的座舱也是带有很强的家族化设计考虑,整体功能布局跟全新一代雷克萨斯RX基本一致,没有呈现出更多的新意。

换个角度来看,可以发现设计师希望营造出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车厢布局,因此借用空调出风口造型来对驾驶位形成了环抱状的观感。

另外这一次新车还换上了14英寸中控大屏,支持语音助手、在线OTA、无线Apple CarPlay及Baidu CarLife等功能,应该说雷克萨斯RZ还是有在积极跟上年轻化浪潮的脚步。

在看到了众多中国品牌让人眼花缭乱的招数以后,我们对于传统品牌的电动车革新一直有着相当高的期待。

而对于这般预期,实际也很难找到绝对的评价标准,就算拿销量最高的特斯拉来说,其充满了简洁科技风格的座舱设计,也会被视作为毛坯房一般的水平。

反之革新力度亦不算小的奔驰EQ系列和凯迪拉克锐歌,两者又未能拿出足够的市场说服力来成为业内标杆,至于用户是否认同雷克萨斯RZ的变化,这点我们不久后就能得到答案。

现时豪华品牌要想焕发起市场对其电动车的关注,除去通过产品革新以外,价格策略同样是不能忽视的一环。

雷克萨斯RZ这次以37.5-46.5万元预售,定价算是不过不失,其中起售价对比中大型SUV级别的奥迪Q5 e-tron要高,但对比同级别的蔚来EC6则要更为亲民,雷克萨斯RZ算是卡在一个适中的位置。

然而这般定价是否就能为新车打开市场局面呢?

需要留意的是,从去年有关机构统计的单车成交均价来看,蔚来已经以44万元超过了雷克萨斯的42.9万元,因此如今这两家品牌确实在市场实力方面不相上下。

面对蔚来来势汹汹的攻势,先不说EC6将换代一事,就以蔚来能够提供换电以及一系列车主服务这点来看,雷克萨斯RZ又能为车主提供到什么呢?

在未解答到类似疑问之下,雷克萨斯乃至其它豪华品牌或许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