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车市盘点:销量再度腰斩,广汽三菱还能撑下去么?

2023年01月28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广汽菲克、讴歌等合资品牌惨淡的退出了中国市场。在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格局的变化。尤其是对于二三线合资品牌来说,面临的危机更加严重。

而在日系品牌中,2022年本田丰田以及日产均遭遇了不小的压力,甚至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值得关注的是,广汽三菱的下滑幅度进一步加剧。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广汽三菱全年销量29112辆,同比下滑56.70%,再度腰斩。其中欧蓝德全年销量25860辆,同比下滑52.69%。

而即便是欧蓝德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其销量依然占据了广汽三菱整体销量的90%。可见,经过多年的发展,广汽三菱依然无法摆脱凭借一款车型打天下的局面。

不过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广汽三菱想要打造一款爆款产品,来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也无可厚非。作为一个相对小众的品牌,广汽三菱能够将欧蓝德的销量保持住,依然有望实现翻身。

但是,即便是在2022年11月份迎来了全新欧蓝德,其销量依然没有得到有效回暖。据悉,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12月份,其销量仅为2456辆,依然处于SUV市场边缘的状态,仅为同级的本田CR-V丰田RAV4等车型销量的零头。

价格的上调以及产品力优势不明显,让全新欧蓝德在这些热门SUV面前,被打压的丝毫抬不起头来。要说上一代欧蓝德是凭借性价比和三菱情怀在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而全新一代欧蓝德却将此前不多的“优势”抛弃。而这种做法,最终的结果也反映到了销量数据上。

当然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也让全新欧蓝德腹背受敌。尤其是以博越L、比亚迪宋家族为代表的车型,在产品力优势明显的前提下,品牌方面相比广汽三菱来说同样也成为了加分项。因此,这也让广汽三菱面临的市场情况更加的尴尬。

另外,广汽三菱也不想被动挨打,2022年3月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推出了阿图柯。不过作为埃安V的换壳车型,阿图柯自上市以来的月销量仅仅维持在几十辆左右,甚至有些月份仅有十几辆的成绩。在技术上缺乏自主性,也让广汽三菱在新能源赛道上起步就已经落后,接下来想要再追赶前面的对手,就已经很难了。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新欧蓝德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广汽三菱似乎已经到了无牌可打的局面。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22年上半年广汽三菱负债率为80%。为此,广汽集团不得不为其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改善经营现金流。但是自身在缺少“造血”能力的情况下,广汽三菱靠“输血”又能扛多久呢?

随着经济下行和汽车市场增量的逐步放缓,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势必将更加激烈。最为显著的一点是,市场集中度在不断提高,而弱势品牌均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命运。进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战,已经由特斯拉率先打响,各大品牌纷纷跟进。而传统燃油车市场也并不能独善其身,而留给广汽三菱进行战略调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