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销量TOP 5出炉:哪吒强势登顶!极氪竟成黑马?

2023年01月29日 21:39:02
分享到:

纵观2022年整个新能源市场的,除特斯拉这类“老牌新势力”之外,剩下都是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新势力的销量规模还不足以挑战老牌车企,话虽如此,但在各自的领域新势力们也做出了相当喜人的成绩。

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哪吒汽车强势登顶新势力销量榜首,以往“蔚小理”为首的第一梯队格局被打破;而原第二梯队阵营的零跑汽车销量也紧随其后,梯队分级已不明显;同时,曾经的销冠小鹏汽车今年销量出现大幅波动,最终跌出了前三;问界与极氪今年也有献上惊喜,均卖出超过7万辆,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下面我们来看看各家新势力的具体表现。

TOP1 哪吒:152073辆

2022年对于哪吒汽车而言,绝对是值得肯定的一年。这一年,哪吒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最终以15.2万辆的成绩斩获新势力销量榜冠军,此销量是去年的两倍有余,这也让哪吒成为首次冲破15万大关的新势力。

哪吒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与其产品坚持亲民路线不无关系。目前,哪吒旗下在售有哪吒V与哪吒U两款SUV以及一款哪吒S轿车。其中,哪吒V是哪吒的销量主力,也是新势力车企中销量最高的车型,全年售出95529辆。

但成也萧何败萧何,哪吒汽车虽销量登顶,仍面临不小挑战。因其主打车型利润空间有限,譬如哪吒V车系的售价低于10万元,而哪吒U车系售价区间则在10~15万元左右,定位与蔚小理相去甚远。哪吒虽压低了价格,但也阻碍了更多高成本的新技术上车。

哪吒汽车CEO张勇也曾表示:由于单车价格,哪吒必须卖出“蔚小理”数倍的车,才算真正追上。

为改变这一现状,哪吒汽车在2022年推出了市场定位为30万元级的哪吒S,该车由哪吒全栈自研的山海平台打造,已于2022年11月开启交付;2023年,哪吒汽车还将推出双门四座电动跑车哪吒E,并于上半年交付。这两款高端车型能否畅销,将决定着哪吒汽车的辉煌能否延续下去。

TOP2 理想:133246辆

2022全年,理想汽车总计交付133246辆新车,同比增长47.2%。

理想2022年初给自己设立的目标是20万辆,但在5月份下调至17万辆,不过最终仍没有达成目标,即便如此,这一成绩放在新势力榜中也十分亮眼了。

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12月,理想单月销量突破了2万辆,成为了众多造车新势力中首个销量超过2万辆的车企,且L9与L8在12月销量双双突破1万辆,依靠理想ONE一台车打天下的格局已改写。

过去一年,虽经历了理想ONE的停产风波,但新车均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即将到来的2月8日,理想汽车还将投放五座中大型SUV理想L7,产品阵容更加丰富,有望进一步带动其销量的攀升,我们或许有机会看到理想冲击月交付3万辆的新目标。

以饱受争议的增程式车型开局,理想通过销量充分证明该技术路线在当下用车环境的实用性。

TOP3 蔚来:122486辆

2022年,蔚来全年交付新车122486辆,同比增长34%。

2022年,蔚来平稳度过了车型换代,先后交付ET7、ES7和ET5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并在12月举办的NIO Day 2022上发布了全新EC7和新一代ES8两款车型。一年时间内,蔚来基本完成了从NT1.0平台向NT2.0平台的升级转换。

2022年最后一个月,ET7、ES7和ET5三款NT2.0车型共交付13127辆,占当月总交付数83%,成为交付主力。

全新蔚来ES8与蔚来EC7分别于今年的3月和6月开启交付,2023年上半年,蔚来还将推出3款NT2.0平台车型,届时蔚来产品线将扩充至8款NT2.0平台车型。蔚来CEO李斌表示,经过了2022上半年的产能爬坡后,可以看到NT2.0平台的销量潜力。

随着车辆阵容的不断扩大,蔚来汽车销量目标也水涨船高。蔚来汽车李斌曾对外表示,蔚来明年的销量肯定会超过雷克萨斯燃油车销量,自己对这个目标非常有信心。

数据显示,雷克萨斯今年1~11月累计销量为16.9辆,同比下滑16.45%;2021年全年销量约为22.6万辆。由此推算,蔚来对于明年的销量目标在20万辆左右。

TOP4 小鹏:120757辆

2022年,小鹏累计交付120757辆新车,较2021年增长23%,但成绩从去年的销冠跌落到了今年第四名。

小鹏的2022年并不愉快。2022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6.9万辆新车,还是同期销量最高的新势力。然而下半年开始,小鹏汽车就开始遇到问题。

下半年发布的旗舰SUV车型G9,原本被寄予了冲高端的厚望,但因过于复杂的SKU设定上市当天便遇冷,随后紧急修改配置。由此引发一连串事故,小鹏内部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架构大调整。

从车型来看,为小鹏销量扛大旗的依旧是P5和P7。由于P7迟迟没有迎来换代,虽然销量仍在、但已不比当年,潜力被挖掘殆尽后小鹏P7全年销量为59066辆,同比已然下降;未能复制小鹏P7成功的小鹏P5,全年销量最终被定格在37982辆,市场表现一直未达到预期;而小鹏G3i几乎已经沦为边缘化产品。

小鹏G9失误在市场战略,但产品本身不俗的竞争力。小鹏汽车12月销量回暖,11292辆的销量中小鹏G9贡献了超过4000辆,环比增长160%,正在重新赢得消费者信心。

接下来,我们还可以期待P7更新换代,和传说中的新车G7。目前新款小鹏P7已现身新车目录,配备激光雷达、全新动力系统与XNGP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新款小鹏P7的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振小鹏市场销量。

就在文章落笔时,为应对来自特斯拉的价格冲击,小鹏宣布G3、P5、P7迎来大幅降价,或许对小鹏的新年销量也会起到刺激作用。

TOP5 零跑:111168辆

哪吒之外,零跑汽车的上升趋势同样明显。2022年,零跑累计交付新车111168辆,同比增长超154%。同时,在2022年9月,零跑还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第四家造车新势力。

目前零跑汽车共有S01、T03、C11、C01四款在售车型。其中,销量主力是其入门级产品零跑T03;零跑C11全年收获44371辆销量,而新的增程版车型也将于2023年一季度开启交付。

零跑C01则是行业首个搭载可量产无电池包CTC技术的车型,是零跑接下来的主推产品。

今年前三季度,零跑展现出了强劲的销量表现,一度连续6个月交付量破万。但在进入第四季度以来,零跑的交付量出现了小幅度下滑,整个第四季度月交付量均未能突破一万大关。

现在摆在零跑面前的问题,是如何从低端市场冲向中高端市场,不知2023年零跑会带来什么惊喜呢?

AITO问界:76180辆

AITO问界2022年累计交付76180辆,对于一个2023年3月才开始交付的新势力,这样的成绩已经是可圈可点。

AITO问界的快速崛起,离不开华为的加持。作为华为参与度最高的品牌,除了整车制造环节外,其它环节华为都已实现全面覆盖。在华为这块金字招牌下,不仅其母公司赛力斯的股价水涨船高,AITO问界也异军突起,成为造车新势力中最快实现月销破万的品牌。

问界目前在售两款车型,问界M5与M7,价格不低,都有增程版本,均采用HUAWEI DriveONE纯电驱智能平台打造,并搭载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

在特斯拉降价后,AITO问界也成为国内市场中首家宣布下调售价的品牌,最高降幅达到3万元,同时针对已购车的老车主还推出了丰富的权益予以补偿。这波操作不仅收获极高的市场关注度,也赢得了已提车老车主的一波盛赞。

极氪:71941辆

极氪汽车可以说是今年新能源车市场的另一匹黑马,年底单月销量已连续3个月破万,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71941辆。

极氪目前在售两款车型,中大型掀背车极氪001与MPV极氪009,由于极氪009去年11月份才上市,所以销量贡献主要来自极氪001。

极氪001定位掀背轿车,另辟蹊径开拓了新的市场,并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小爆款。去年年中,极氪官方还推出的免费升级8155芯片政策,不仅改善了车机卡顿的槽点,也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称赞,这也为销量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值得玩味的是,极氪001的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已经超过宝马3系的平均车价,同时比汉EV的均价也要高出6万元左右。2023年,豪华MPV市场也将面临一波激烈厮杀,非常期待极氪009的表现。

总之,极氪出场就打高端的战略,取得了显著额的效果。

结语

2022年,行业经历了停工停产、电池成本上涨、芯片短缺等诸多困难,能够实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2023年,或许还有更多未知的挑战。

随着新能源国补与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相继走向尾声,新势力走出圈养模式,意味着需要通过更多的技术手段降低成本,再加上特斯拉带来的价格冲击,更是难上加难。原材料价格和销售情况也将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定价。

因此,如何降本增效、消化芯片和锂电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争取消费者的认可,这都为新势力车企带来不小挑战。

可预见的是,2023年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因此我们也期待车企们能够拿出更多杀手锏,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购车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