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内推出5款新车抢市场,标致电动化战略“姗姗来迟”

2023年02月01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从2021年开始,各大欧洲品牌纷纷公布了向电动化转型的“路线图”,并且例如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在此过程中也收获了一定的成绩。而对于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Stellantis集团来说,旗下的标致品牌在此方面则处于明显的落后地位。

今年1月初举行的北美CES展会上,代表着标致品牌未来愿景的标致INCEPTION概念车正式完成首秀,向外界展现出了这个法国品牌向电动化进军的决心。不久前E-LION电动化战略的发布,则真正让外界看到了标致的改变。

所有车型年内实现电气化

标致发布的E-LION电动化战略中,提出了当前所有车型都计划在2023年内实现电动化,到2030年在欧洲销售的新车100%实现电动化的目标。并且在产品投放方面,未来两年内将推出5款电动新车,包括E-308、E-308 SW、E-408、E-3008和E-5008,其中E-3008最早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

据了解,全新的E-3008将基于STLA Medium平台进行打造,并提供三种版本的动力系统,也包含有双电机版本。同时,在E-3008发布后,E-5008也将很快推出。

作为E-3008的载体,Stellantis集团在2021年就发布了STLA 纯电平台系统,新平台共有四个变体,分别是对应A/B/C-Segment车型的STLA Small、对应C/D-Segment车型的STLA Medium、对应D/E-Segment的STLA Large,以及用于皮卡和E/F-Segment SUV的STLA Frame。

根据规划,从2023年开始STLA Medium和STLA Large品牌将正式投入使用,其中以E-3008为代表的STLA Medium平台将搭载容量为87-104kWh的动力电池,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 700km。

此外,标致还计划发展48V轻混系统,今年内将陆续搭载于208、2008、308、3008、5008和408等车型上。标致表示,这套48V轻混系统由最大功率分别为100马力和136马力汽油发动机、6速双离合变速箱以及21kW电机组成。在城市道路驾驶中,配备该系统的C级SUV可以在50%以上的时间内以100%零排放电动模式运行。

在此基础上,标致还计划在降低碳排放,包括使用轻质座椅、回收材质制作的合金轮圈、减少镀铬使用等方面进行布局,还将于2026年发布全新一代智能i-COCKPIT座舱系统,让未来的新车型拥有更好的数字化、智能化体验。

多款新车或缺席中国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却并不能令人满意。自去年解散广菲克,与广汽集团分手后,Stellantis集团在华的品牌就只剩拥有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的神龙汽车一家了。

在2022年,尽管神龙汽车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2.7万辆,同比增长30%,但相比其他合资品牌,这一数字就显得黯淡无光了。同时在欧洲市场,Stellantis集团以205.25万辆的销量业绩,出现了13.7%的同比下滑,整体表现并不乐观。

不过在细分车型方面,标致208在2022年打破了大众高尔夫连续14年的销量榜首纪录。由此可见,尽管在国内市场存在感不强,但以标致为代表的法系车型在欧洲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今年1月5日,标致408X还迎来了在中国的首秀。对于这款新车,东风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也都给予了厚望。在股东双方的表态中均明确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投入资源,持续深化合作。接下来,双方将在商品规划、技术导入、品牌发展、市场营销等方面给予神龙汽车更大的支持和更多经营授权。

尽管在新产品方面已有了诸多布局,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标致的E-LION电动化战略中,仍会有多款新车型将缺席中国市场。

例如E-308 SW这类旅行车产品,在中国市场中的份额本就很小,即使东风标致能够将其实现国产化,也很难获得中国用户的青睐。而对于E-308和E-408这类纯电轿车来说,由于中国市场中相关车型选择丰富,以当前标致的定价策略,相比竞品仍然并无更大优势。对比之下,最有望在华取得“成功”的还将是E-3008和E-5008这类纯电SUV车型。

可以说,以标致为代表的法系品牌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不佳表现,更多的是因为没有读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并且在华的业务运营效率相比欧洲更加低下。同时,在合资公司中外双方不同经营理念的碰撞、对经营模式理解的差异、行事风格反差等造成的分歧,进而形成内耗。

现阶段,尽管相比对手,标致的电动化战略“姗姗来迟”,但如果进展顺利的话,标致或许能够尽快“重回赛道”,在竞争力和产品力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后,带给用户更多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