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市场1月交付上演开门黑,理想逆势增长,零跑大幅下滑

2023年02月02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2月1日,各大新能源车企纷纷公布了今年1月的交付量,受春节假期、特斯拉降价、国补取消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上演了开门黑,大部分车企同比去年1月交付量大幅下滑。当然也有一枝独秀的存在,就是理想汽车,不仅销量破万,同比增长也达23.4%。

此前有行业人士曾向“E车汇”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压力会比较大,现在来看1月份新能源市场就遭遇滑铁卢。此外,随着传统车企继续加码新能源市场,可以预期的是今年新能源市场将遭遇更大规模的洗牌。

理想汽车一枝独秀 零跑大幅下滑

整体来看领军品牌“蔚小理”中,蔚来、小鹏同比两位数下滑,而理想则是一株独秀,同比增长同比增长。极氪汽车和岚图汽车1月的交付量也有所回落,而零跑1月交付下滑严重,同比下滑85.91%。

具体到销售数据上,蔚来汽车1月交付8506辆汽车,同比下滑11.87%。其中第二代技术平台ET7、ES7和ET5三款车型交付量占当月总交付数的85.6%。截至2023年1月31日,蔚来累计汽车交付量达29.81万辆。

小鹏汽车在经历了短暂的交付上扬之后,1月的交付量接近“腰斩”,共交付5218辆新车,同比下滑59.63%,其中G9交付2249辆。面对着这样的成绩,小鹏已经开启一系列调整,包括挖来王凤英和易寒,同时全新改款P7也即将亮相。

赛力斯公告显示,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4,885辆,同比增长38.78%,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4,490辆,同比增长445.57%。而零跑汽车的形势较为严峻,在去年一路上涨后开年交付急转直下,1月仅交付1139台汽车,同比下滑达85.91%。哪吒汽车1月交付6,016台,同比下滑45.4%。

而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中,极氪1月交付3116辆,同比下滑11.7%,主要受到了工厂生产线升级影响。而岚图汽车1月交付新车1548辆,同比微降0.3%。转型电动化的smart表现不错,今年1月精灵#1在华交付3,170台。自去年9月底开启交付以来,新车在中国市场交付破万,达12,382台。埃安1月交付新车10206台,同比下降36.3%。

新年上演开门黑,让今年的新能源市场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而目前大多数新能源车企都采用直营销售,接下来将面临订单压力,降价促销在所难免。

现车降价促销渐成主流

而打响降价第一枪的则是龙头车企特斯拉,1月6日,特斯拉中国开启新一轮降价,其中由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标准版售价由26.59万元降到22.99万元,降幅达3.6万元之多,而Model Y也从28.9万元降到25.99万元。降价消息一出,在引发车主维权的同时,也让国内各大新能源车企倍感压力。

特斯拉官降后,就在行业预测哪家会跟进之时。1月13日,AITO问界多款车型进行了调价,成为特斯拉降价后第一个跟进的品牌。1月17日,小鹏汽车宣布自当日14:00起,启动G3i、P5和P7的新年新价格体系,三款车型的起售价分别为14.89万、15.69万和20.99万,最大降幅达3.6万元。

而在2月1日,广汽埃安方面表示,将在2023年冲击50万辆的销量目标。针对降价潮,广汽埃安推出了5000元/辆的限时交付激励,以及3年0息、低首付限时金融补贴等,成为2月份首个进行公开促销的品牌。

各大品牌纷纷跟进降价核心原因在于订单大幅减少,尤其是直营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由于没有了经销商的兜底,企业工厂要想维持正常运转,就要不断新接用户订单,如果订单不足时,工厂的运转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进而影响都供应链。

而从各大新能源车企1月的交付量来看,降价促销的效果还未呈现出来,如果还不能带来更多订单的话,后续现车销售将成为主流,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同时对于企业的运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然,现车降价促销对于用户来说是利好的,选车不同等同时价格也更优惠。与此同时,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在不断下跌,企业成本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的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