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外卖得最好的11家中国车企,比亚迪只排第十

2023年02月03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中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汽车出口大国!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破300万辆大关,同号称为中国汽车出口元年的2021年相比,又增长了100万辆!超过全球汽车大本营的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数据显示,日本在2022年前11个月共计出口了320万辆汽车,预计全年出口将会略低于2021年的382万辆,从这点来看,中国汽车出口量赶超日本也指日可待。

车东西通过数据梳理发现,综合出口量来看,上汽出口量破百万,领跑全国,其次是奇瑞,出口45万辆汽车。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2022中国主要车企出海榜单

从整车出口量看,上汽奇瑞特斯拉中国占据整车出口前三名,令人意外的是吉利汽车增长迅速,而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比亚迪仍未上榜前十。

虽然在最后交出了令人惊艳的成绩单,但中国车企的出海之路始终伴随着骇浪惊涛。

一方面,当前国际形势诡异多变,地缘冲突威胁了全球能源安全,贸易保护壁垒逐渐加高,中国车企面临生产资源短缺的困境;另一方面,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工厂停工、需求减少,中国车企生产和对外销售进程受阻。此外,海运成本大幅上涨也导致车企出海利润降低。

即使困难重重,中国车企紧抓汽车行业发展新机遇,通过革新产品、转变产销模式,自建航运队伍,抢滩全球市场,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那么,中国车企为何能在出海上取得如此优秀战绩呢?主要是哪些车企做出了贡献呢?

一、紧抓政策红利 产销、物流优化升级

2022年是中国汽车出口大爆发的一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汽车企业出口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具体到细分板块,乘用车出口252.9万辆,同比增长56.7%。商用车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44.9%。

回顾2013至2022年这十年的出口情况,可以看出2021年以前,中国车企出口量长期处于低位,徘徊在100万辆的大关。在号称“出口元年”的2021年,出口量翻了一番。到了2022年,出口量更是攀上了新的一座大山。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2013~2022中国汽车出口量统计

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再创佳绩,恰恰证明了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很大程度上摆脱了来自批判者们给予的“粗制滥造”标签,具备了能够同全球汽车品牌一争高下的实力。来自全球各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认可也证明了中国车企的海外布局之路走得更加稳健。

那么2022年中国车企出口量为什么攀升如此迅速呢?原因主要在这几方面。

1、出口利润可观

中国车企为何纷纷选择海外销售?当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能赚钱。涨价出海叠加税收优惠,出口对车企来说就意味着巨大红利。

一方面,中国车企普遍提高海外市场的产品、服务的价格,同国内市场相比,利润更为可观。

汽车出海以后,地位常常飞升。企业操刀,一改车型在国内物美价廉的“车设”,而是采用市场定价法,对标同定位车型定价,售价高昂。如2022年9月,比亚迪在欧洲市场推出的汉、唐、ATTO3在内的三款车型,前两款都在7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1万)以上,几乎是国内售价的两倍,甚至高于BBA车型在当地的售价。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比亚迪发布的欧洲市场乘用车价格

不仅是产品,就连订阅服务费用都远超其他海外车企。

以德国市场订阅蔚来搭载75kWh电池包的ET7为例,即使是采用最为经济的长租方式,月租费都要1199欧元(约合人民币8308元),远超特斯拉Model Y和一众德国本土汽车的租赁价格。

另一方面,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和部分国家的税收优惠为车企出口创造利好。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大企业出口税务退还力度,并不断提高出口退税办理质效,优化出口企业营商环境。此外,部分国家对中国车企采取税收优惠政策。如2022年1月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整合并拓展了15国间多个自由贸易协定,削减了关税和非关税措施。中国车企“走出去”的成本更低,利润也更加丰厚。

2、产品硬实力加持

出口量取得突破最基础的因素就在于中国汽车产品具备的硬实力。随着2022年汽车“四化”的趋势不断加深,中国车企也在不断优化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协同发展路径,通过对产品链的优化升级,极大提升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全球的竞争力。

此外,除了输出产品,技术标准也成为车企“走出去”的重要落脚点。

2022年11月,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将其模块化电动汽车平台瀚海SEA平台授权给波兰IZERA使用,助力波兰车企的电气化转型。除授权外,吉利控股还与该制造商就IZERA品牌系列车型建立合作关系。无独有偶,俄罗斯“莫斯科人”品牌的复产也采用了中国汽车品牌江淮汽车的设计、工程和平台。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吉利瀚海SEA平台

车企参与海外市场技术标准的制定,有利于获得在全球市场汽车生产和制造的更多话语权,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红利,长期上看也能够对促进出海起到辐射作用。

3、产销因地制宜

在产销方面,中国车企采用本地化产销模式。如上汽奇瑞长安等车企不仅在全球建造研发基地,涵盖散件组装工厂和整车制造工厂,还通过跨国并购、铺设销售服务网点、增加经销商数量,开展海外品牌宣传等。

此外,中国车企在海外销售方面也采用因地制宜的订阅模式。继领克之后,蔚来在抢占欧洲市场时也采取订阅形式,降低海外客户购车门槛,提高了中国车企在当地市场的知名度,为中国车企更好“走出去”奠基。

4、解决航运“卡脖子”难题

车企出海不可避免的就是国际物流“卡脖子”问题。面对海运成本的大幅上涨,出海大佬们并没有坐以待毙。

2022年伊始,上汽就向江南造船订造了两艘7600车位滚装船。11月,有消息表示,上汽旗下的安吉物流拟新建7艘8900车位多燃料汽车运输船,缓解运输压力。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中国沿海滚装船

而中国新能源车企老大比亚迪在2022年12月订购了4辆9400车位的双燃料汽车滚装船订单,先前更是耗资50亿,订造了8艘7700车位滚装船。

虽然车企造船离投入使用还有些距离,但不能否认的是,车企为出口创造的众多便利条件将极大促进出口量的攀升。

二、前十车企同比狂飙 传统车企垄断出口市场

基于上述优势,中国车企在2022年创下了出色的出海成绩。那么这一成绩的取得,应该归功于那些公司呢?

根据中汽协统计的数据,在整车出口车企TOP10中,除特斯拉以外,其余都是传统车企。

从出口数额上看,2022年,整车出口量前十的企业分别是上汽奇瑞特斯拉长安东风吉利长城、江汽、北汽和重汽。而上述十家车企的整车出口量共279.9万辆,占了中国汽车出口量的90%。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2022年整车出口量前十位企业

从增速上看,去年整车出口前十企业的出口量都较前年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吉利,出口19.8万辆,同比增长72.4%,奇瑞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7.7%。

2022年无论是出口数额还是出口增速,中国车企都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

这也说明,中国众多自主品牌在三电技术和智能驾驶相关领域已经逐步建立起竞争优势,随着国内份额的提升,车企出口也在不断加快。中国品牌已经形成了整车从“国内”走向“海外”的全球化趋势。

三、吉利成出海黑马 全国销冠比亚迪未能上榜

根据这份中国车企出海榜单,车东西从中发现了不少亮点。

其中,上汽集团以90.6万辆问鼎冠军,同比增长45.9%,而且出口量占据亚军奇瑞的两倍以上。奇瑞全年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7.7%。特斯拉中国凭借27.1万辆的出口量位列第三,同比增长66%。

具体来看,“出海先锋”上汽的成就主要依靠两大出海品牌。

MG品牌自2019年起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2022年9月,MG全球车MG4 Electric登陆全球市场,这是第一款在全球80余国上市的“中国车”,也是中国人的首款“全球车”,每月销量超过一万辆。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上汽MG品牌汽车出海

此外,上汽大通也在持续加快海外销售步伐。2022年整车出口量同比增加82%,覆盖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突破22万辆,连续十一年保持正增长。

奇瑞作为最早尝到出海“甜头”的车企,2022年出口量依旧十分可观。

2022年奇瑞汽车全年累计销售123万辆汽车,出口约45万辆,占据全年销量三分之一,刷新中国品牌乘用车“出海”新纪录。

2022年,奇瑞集团持续打破自身创下的中国品牌乘用车单月出口纪录,月销频频超过万辆,瑞虎7蝉联中国A级SUV出口冠军车型,瑞虎8还在巴西等国家充当国宾级接待用车。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奇瑞瑞虎7

截至目前,奇瑞集团累计拥有超过1120万的全球用户,其中海外用户占比21.4%,为240万。

出口量排在第三名的是特斯拉中国。

2022年7月份特斯拉上海工厂经历了升级改造后,产能直线提升,每周可以生产8000辆Model 3。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特斯拉上海工厂

产能跟上的同时,交付量也上来了。上海超级工厂全年交付量达到71万辆,超过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一半。而在其中,特斯拉中国有27.1万辆车出海。虽然出口数额比不上一些中国自主品牌,但就特斯拉仅凭借少有的几款纯电车型出海,已经算不得了的成就。

随着接下来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的不断爬坡和改款车型和平价车型的持续推出,特斯拉中国的出口数额登上新的高度,持续为中国车企出口量做出贡献。

出口量第四到十名分别是长安东风吉利长城、江汽、北汽和重汽。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吉利汽车,出口上迎来高速增长。

2022年,吉利共出口海外19.8万辆汽车,同比劲增72.4%,在中东、亚太、拉美和非洲地区的销售同比增长均超48%,海外销售和售后网点达379个。

不仅销量取得突破,吉利旗下的品牌的全球认可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比如积极扩展全球版图的领克品牌,随着欧洲、亚太战略的全面加速,领克汽车2022年全年出口35588辆汽车,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97%,位列中国品牌25万元以上车型出口第一。

此外,领克还在荷兰、瑞典、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在内的6个欧洲国家开设了10家体验店,认可并订阅领克汽车的欧洲客户数量超过18万。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领克在意大利开设的第一家门店将在3月份投入运营

再如吉利旗下高端智能纯电品牌极氪,全年累计交付7.2万辆。其与Waymo携手开发的无人驾驶纯电汽车已经正式亮相洛杉矶,美国市场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极氪为Waymo定制车型的原型车ZEEKR M-Vision

另外,极氪推出的纯电MPV极氪009也开启交付,或许将迎来又一波出口高峰。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极氪009

虽然有多个中国车企出海势头正盛,但作为凭借年销186万辆问鼎全国车市销量冠军、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比亚迪却在榜单中销声匿迹。

2022年叱咤国内市场的比亚迪,出口量仅5.6万辆,即使同比增长307.2%,但未能进入前十。

虽然受制于国内市场的火爆以及海外布局的不完善,比亚迪的全球化进程稍微落后于前几名的中国车企。但是不难发现,2022年比亚迪明显加快海外市场布局。

2022年比亚迪频繁采取动作,进军欧洲、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东南亚、南美洲等市场。比亚迪元PLUS、比亚迪汉EV、比亚迪宋PLUS DMI三款车出海后成为欧洲等发达国家的地区的热销车型。在泰国,比亚迪元PLUS获得超过7000辆的订单。

朱晓彤去美国了,但中国仍是<a href=特斯拉的未来">

比亚迪元PLUS

比亚迪全面加快海外业务格局的构建和发展速度,充分体现了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头羊”想要冲出去的决心。随着比亚迪高端之路的不断拓展,比亚迪有望登上中国车企出口前十榜单,带领中国汽车更好的迈向全球。

结语:中国车企有望成为世界品牌

随着各国积极推出新能源汽车引导政策,比如降低关税、政府补贴等,中国车企的电动车出海将迎来黄金窗口期。

而顺势而行的中国车企不断提升出海能力,通过品牌塑造、产品升级、渠道拓展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全球汽车市场对中国汽车认可度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出口市场也正在向欧洲等发达地区渗透。

总之,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汽车打开国门走向世界,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大国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