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背书的路特斯,人前风光,背后心酸

2023年02月05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硬币的两面是荣耀和危机,明面风光的路特斯,赴美IPO主要原因或许是造车资金开始紧缺。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指纹

设计丨PinZow

2023年路特斯品牌的喜事真不少,今年是路特斯的75岁诞辰,同时品牌最便宜的车型Eletre也将于今年正式交付。而近日路特斯又带来一个喜讯就是即将赴美上市,估值约为54亿美元。

但是,硬币的两面是荣耀和危机,明面风光的路特斯,赴美IPO主要原因或许是造车资金开始紧缺。虽然路特斯背靠吉利控股这棵大树,但是这品牌走的是小众的超豪华路线,难为吉利带来可观的销量和收益,同时吉利控股旗下还有吉利领克、极氪、沃尔沃、几何、极星等走大众路线的品牌,优先级要高于路特斯,得到的资源也更多,所以路特斯唯有自谋出路,赴美借助资本市场加强自身的造血能力,以追赶法拉利保时捷

路特斯的无奈,谁懂?

75年峥嵘岁月,路特斯一路走来跌宕起伏,其曾经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为三大世界超跑品牌,甚至在各项顶级汽车赛事夺冠,可惜最终难逃被收购的宿命,几经丰田、通用汽车、意大利资本家、宝腾集团等车企转手后,2017年才落于吉利控股手中,并在新四化时间节点上开始电气化转型,成为全球跑车品牌中首个全面转型纯电动跑车品牌,并更名为路特斯科技。

然而,造车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动辄就是一两百亿,蔚来CEO李斌曾说,一家电动车企业走到量产至少需要200亿,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曾表示200亿都不够花,小米汽车为了造车更是准备了100亿美元。而路特斯虽为汽车圈的老炮儿,但品牌转型和研发新产品等动作都需要不菲的费用投入。

据悉,路特斯科技前期资金规划是263亿人民币,其中80亿作为工厂建设费用,120亿作为产品和技术研发费用,63亿作为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建设费用,数额并不少。但是参考李斌和何小鹏的话语,263亿仅能保证首款车型顺利量产,而路特斯的规划在2026年之前推出四款纯电动车型,这需要更多资金投入。

不只是推新车,路特斯还着更大的野心,曾表示品牌目标是成为行业中的领跑者。为此,路特斯还邀请了吉利的冯擎峰担任路特斯集团CEO,同时中国区总裁由曾在奔驰林肯担任过高管的毛京波出任,这能明显看出路特斯已做足准备在市场大干一场。然而,野心的实现,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支撑。

显然,路特斯转型电动化之后走的是超豪华路线,难以成为一个大众品牌,相信吉利控股也不会往路特斯身上砸太多费用,况且吉利控股旗下的领克、极氪、沃尔沃、几何等等走大众路线的品牌仍需要在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潮流中稳定局面,需要资金源源不断地投入。更何况路特斯大概率只是当初吉利控股收购宝腾的附赠品,种种因素综合下,路特斯就成为集团中最不被重视的品牌,得到的资源也不会太多,砸入重金造车的想法也不容易实现。

路特斯没有足够的资金实现领跑者的梦想,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又善于资本运作,那么路特斯较好的选择无疑是借助资本市场来筹集资金,因此早在2022年初,路特斯科技就开始寻求上市。

直到今年1月底,路特斯科技才正式宣布赴美借壳上市计划,其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LCatterton Asia Acquisition Corp达成最终并购协议,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完成合并,同时预估将于下半年完成IPO。而上市后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加速产品创新、开发新一代汽车技术、拓宽全球分销网络,以及企业日常经营,以壮大市场竞争力。

其实路特斯科技的上市方式并不陌生,与李书福操作的极星汽车、亿咖通科技基本一样。其中Polestar极星通过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Gores Guggenheim合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交易,而亿咖通科技与COVA Acquisition Corp.达成合并协议后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李书福仅仅是用同样的老方法将路特斯送进了资本市场。

年销量15万辆,天方夜谭?

路特斯作为造血能力不强的品牌,借助资本力量来壮大自身能力无可厚非,毕竟强如法拉利保时捷两个跑车品牌都需要通过上市筹集资金造车。据了解,法拉利上市IPO后不仅获得了巨额融资,甚至偿还了巨额债务,而保时捷一度刷新了欧洲近十年来最大规模IPO纪录,市值超过母公司大众集团。这些跑车品牌上市的成功案例,相信也给路特斯很大的信心赴美IPO。

不过对于路特斯来说,上市筹资金只是第一步,提升销量成绩才是关键。路特斯曾透露争取在2030年实现年销量15万辆的目标,相比2021年的1710辆成绩,增长幅度近乎翻番。而为了提高市场销量,路特斯也开始重点在SUV领域发力,按照规划,路特斯Eletre将于今年一季度交付,而E级别超高端纯电智能SUV Type132、E级别四门轿跑超高端纯电智能Type133、代号为Type134的 纯电智能新物种以及纯电小跑Type135等在未来几年都会陆续揭开面纱。

当然,国人最爱SUV车型,从路特斯大力发展SUV车型的动作不难看出,其将积极拥抱中国市场,同时也预估2025年后路特斯一半的销量将来自中国市场。

未来路特斯能否在国内获得好成绩还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路特斯已开始向市场妥协,顺势而为走上一条比较宽阔的发展道路。尽管路特斯的车型在售价上比较贵,也难以达到吉利家用车的销量层次,但是SUV车型的受众群体会比跑车明显更多,发展空间也更大。

不妨看看保时捷,2022年卖得最好的车型就是Cayenne和Macan,其中中国还是保时捷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这两款SUV的畅销也助力保时捷的2022年度交付量超30万辆,逆势增长3%。由此可见,只要品牌力和产品力到位,昂贵的超豪华SUV也能获得不错的市场份额。

诚然,论品牌力和产品力,如今的路特斯已经不能与保时捷相提并论,但是路特斯相比保时捷,以及其它跑车品牌有个大优势是成为纯电动SUV领域的先发者,能更快地打开市场。此外,路特斯在轻量化技术和底盘调教层面也有深厚功夫,这些都是路特斯今后制胜的关键筹码。

从重点发力SUV和15万辆的销量目标可以看出,路特斯变得更踏实了,没有固执地坚持跑车路线,也没有盲目追求再次与保时捷法拉利平起平坐,10年后的销量目标只是时下保时捷一半的成绩,同时也没有限定成为行业领跑者的时间点。

尽管现在的路特斯在实力层面与保时捷法拉利已不在同一层级,但是路特斯一直在寻找机会重新崛起,此次赴美上市也拓宽了融资渠道,未来发展的资金压力将逐步缓解,为冲击15万辆年销量目标和成为行业领跑者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