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销量比特斯拉多55万辆,为啥净利润只有特斯拉1/5?

2023年02月07日 08:55:01
分享到:

在中文互联网上,在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讨论中,比亚迪特斯拉,到底谁才是新能源一哥,在最近一两年,成为了一个讨论度很广的话题。比亚迪作为传统汽车厂商成功转型新能源厂商的代表,销量一路飙升,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好的品牌,没有之一;而特斯拉在技术、价格方面的动向,都牵动着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神经”,特斯拉一降价,竞争对手就“抓瞎”。可以说,比亚迪如今已经成为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竞争对手,而且不分伯仲!

2022年,对于比亚迪汽车来说,是甜蜜的一年,这一年,比亚迪全年实现销量数据186万辆,远远超出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甚至还有部分月份销量超过了20万辆,实现了对多年销量榜首一汽大众的逆袭,成为2022年最具代表性的国产汽车品牌。

同时,根据比亚迪的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的预计净利润在160亿元到170亿元,同比大涨4倍,按照净利润和销量的对比关系,比亚迪每卖出一辆车,可以获得8600元—9100元的单车利润,这种利润水平,在国内市场,可能除了BBA之外,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的传统车企,比亚迪意气风发……

相比于比亚迪在销量层面的一骑绝尘,特斯拉2022年全年的新车交付数量只有131万万辆,不及年初预期,而且还是在不断降价的前提下。但是令人感到恐惧的是,在比比亚迪少卖了55万辆新车的情况下,特斯拉全年利润达到恐怖的860亿元,相当于是比亚迪的5倍,也就是单车粗略利润能达到6.5万元左右的水平。

比亚迪销量比特斯拉多55万辆,为啥净利润只有特斯拉1/5?

毫无疑问,在当今的国内汽车市场,比亚迪的销量、单车平均利润,相比于传统车企,都处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了,所以对比比亚迪特斯拉在利润层面的巨大差距,并不是要解析比亚迪多么不堪!事实上,比亚迪已经相当优秀了。我们需要探讨的是,为什么特斯拉的利润水平能够如此恐怖。

众所周知,特斯拉在业内一直以来都以极其严苛的成本控制著称,不管是海外工厂还是上海超级工厂,特斯拉给人传导的信息,似乎就是这个品牌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在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包括零部件的采购、生产环节的成本缩减等等。导致的结果,就是特斯拉在保证很高的单车利润的情况下,产品价格还能持续降低,进而增加销量。

同时技术本身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特斯拉缩减了成本,比如特斯拉在Model Y上采用了一体压铸技术,将之前数十个、上百个零部件整合成个位数,这在很大程度上就缩减了这些零部件的生产、运输成本,同时也减少了装配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所以综合结果就是,采用一体压铸技术之后,新车的生产速度更快,生产线上所需的工人数量更少,零部件成本整体更低,大批量生产之后,能够省下的成本是相当可观的。

除此之外,特斯拉一直致力于视觉方案的推进,也就是说,特斯拉希望通过技术手段,通过摄像头就能实现对车辆行进过程中所遇到的障碍、物件、标线的识别,再通过处理器进行分析、决策,并向车辆发出指令,特斯拉甚至想要放弃毫米波雷达,完全实现视觉感知。这需要识别处理系统的研发者做大量的工作,但是成功之后,对于硬件,也就是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将彻底没有依赖!摄像头成本很低,雷达成本很高,所以在视觉方案层面的持续研发,让特斯拉在感知硬件层面,就能省下不少成本。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说,特斯拉虽然不断降价,但是毕竟主销车型的价格还是在20—40万元的价格区间,相比于比亚迪来说,整体价格是要高出一些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利润空间自然也就更大了。

总而言之,特斯拉能够获得如此恐怖的整体利润和单车利润,与特斯拉在成本层面的持续削减是分不开的,而且特斯拉的成本削减,几乎是完全建立在技术层面,也就是技术推动成本削减,而不是通过减配等方式实现。所以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鲶鱼”品牌,特斯拉带动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进步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当然,比亚迪的横空出世,也是促使特斯拉做出改变的因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