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将推“银河”品牌?看到又一个多品牌战略,我不懂了

2023年02月07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说不好是魔咒,还是时代使然,在过去近20年时间里,中国众多的车企中,凡是想搞多品牌战略的,成功率都不是很高。但有意思的是,即便前车之鉴如此之多,也总有车企想要试水多品牌战略。

此前,吉利汽车集团官方微博公布了一组信息,2月23日,吉利将在杭州亚运会主场馆正式发布“吉利品牌新能源战略”,并推出吉利中高端新能源系列车型。有消息称,新品牌或命名为“银河”,而几何汽车官方微博在转发消息时,似乎透露出该品牌将命名:“银河”。

值得关注的是,吉利汽车目前的子品牌相当丰富,除主品牌吉利之外,包含极氪、领克、睿蓝、雷达、几何等众多品牌,如果将收购而来的品牌计算在内,则更加丰富。而如今,随着“银河”品牌亮相的消息出现,也就意味着,吉利庞大的品牌矩阵中将再添一位。

表面来看,庞大的品牌矩阵似乎在彰显吉利汽车的实力,但子品牌过多对于吉利来说是好是坏或许仍难论断,至于其是否能打破中国车企难推进多品牌战略的魔咒,更加无法判断。

前车之鉴不少,吉利何以破局?

从过往的经历来看,中国车企推行多品牌战略少有成功案例。其中作为先驱的奇瑞,一度形成了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凯翼观致等品牌在内多品牌运作架构。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上述除奇瑞外的品牌,几乎都已失败,而奇瑞也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开始剥离子品牌,最终只带着捷途、星途两个还算具有一定声量的品牌。

更近的例子是长城汽车,其虽然带着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皮卡形成了五大品牌一度辉煌,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也曾一度以“我们长城汽车和其他车企在品牌建设的路径上不同,因为我们是以品类来打造品牌”来论证当时的成功。

但一个可以看到的现实是,在去年年末的组织架构调整中,长城汽车开始了全方位的资源整合,核心只有一个即“ONE GWM”,也就是一个长城,旗下几大品牌不再各自为战,而是开始聚拢资源。而这,某种程度上已经颠覆了此前长城汽车“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经营理念。

至于其中原因也很好理解,多生孩子固然好打架,但分家产也比较麻烦。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多品牌战略的优势在于能够推出更多车型满足市场需求,也有利于车企内部资源共享。但同时,车型在定位、价格方面容易重叠,从而形成内耗,另外,子品牌在生产、服务等方面还需要增添团队,这对车企的管理、营销等方面的要求也更高。

而这些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未必不适用。更何况,从吉利品牌、领克品牌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推出来看,吉利汽车整体走向电动化几乎是必然,一个新晋品牌的出现会不会掠夺吉利原有新能源品牌和燃油车品牌的市场,并与它们形成内耗,谁又能料定呢?

历史惊人的相似,但今时却不同往日

吉利高级副总裁杨学良此前在受访时曾表示:“中高端新能源系列拥有纯电、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三种动力形式,全新系列会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与智能化配置,并在运营方面强调用户直连”。有市场消息判断,“银河”定位可能介于几何和极氪之间,主打20-30万元级市场。

也就是说,直观来看,吉利的新品牌是能够与吉利现有新能源子品牌形成区隔的,但这也许并不能成为吉利能够成功推行多品牌战略的原因。毕竟,每个推行过多品牌战略的中国车企,旗下子品牌都或多或少有些不同,甚至长城汽车的“品类区分”还更加明显,但长城汽车还是选择了资源整合。

俗话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吉利的多品牌战略未必就一定会成功。但俗话也说了,“今时不同往日”。与之前几年的一个显著不同是,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十分迅速,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正处于快速增长当中,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同比增至25.6%,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恐怖的数据,也是中国车企的机会所在。

此外,此前中国车企推行多品牌战略时,中国车企的技术普遍一般,品牌形象也相对低端。但今日不同,以吉利为例,其浩瀚架构已经成了smart、集度等豪华车品牌的摇篮,而其雷神Hi-P/F混动系统也成为了当前市场中的热门选择。由新能源汽车掀起的行业变革,正在重塑车企的排位,参与者都相信,它们能从中获益,而吉利显然也是其中一员。

但或许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推行多品牌战略,仍需要保证主品牌的强大。无论福特宝马,还是丰田特斯拉沃尔沃奔驰大众等国际知名车企,子品牌都不在少数,但它们仍有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甚至能够抵抗激烈竞争和经济周期变化的主品牌。当然,“银河”究竟是产品系列,还是“品牌”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二者的含义总归还是不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