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想到在欧洲最有影响力的中国新能源车竟然是它|汽势观察

2023年02月07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在瞬息万变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时而跑出一匹黑马正在成为新常态。

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近十分之一来自出口,份额最大的是特斯拉,紧随其后的不是比亚迪、“蔚小理”等星光闪耀的品牌,而是来自偏安湖北十堰的易捷特新能源,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新能源企业,和特斯拉一起撑起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半壁江山。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其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出口27.1万辆;从东风集团股份公司披露的销量数据来看,易捷特2022年销售9.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10%,其中出口6.4万辆,主要集中在达契亚品牌。

从欧洲方面公布的数据来看,达契亚春天是中国合资车企产品在欧洲最畅销的车型。达契亚春天Step One和Step Two两款车型在欧洲市场甚至可以力压多款大众菲亚特旗下的电动车,但很多人并不清楚这两款车来自遥远的东方。

至今手里还握着大笔海外订单的易捷特,事实上已经成为2022年为数不多的几匹新能源黑马之一。

易捷特在东风公司新能源占比和出口份额两个维度均举足轻重,2022年东风公司总计销售约32万辆新能源乘用车,而其中易捷特占比超30%;东风公司2022年出口汽车约24万辆,易捷特的份额达27%。这些亮眼的成绩,几乎没有得到聚光灯的青睐。

易捷特以出口业务为主,在国内很少有人关注。其成立于2017年,东风雷诺日产中国三方组建的合资公司,东风出资50%,雷诺日产分别占股25%,该公司主要利用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优势,在十堰生产雷诺启辰、风光、风神、风行等新能源乘用车,具有年产12万辆的生产能力,目前国产化率已达92%。

据了解,易捷特正在研发的欧洲版新车型 EU24、中国版新车型CHN24和拉美版新车型LATAM等新车型项目,预计2024年实现量产,将进一步丰富易捷特的产品序列,为抢占更多的海外市场赋能。

以出口为主,承接东风公司多品牌新能源乘用车的制造,做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目前正成为东风公司运营旗下公司运营的全新思路。与易捷特的“向外走”异曲同工,东风集团旗下神龙公司在零部件出口的基础上,整车出口也在加大力度,正成为神龙公司崛起的重要支撑。

2022年中国已占世界新能源车份额的63%,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易捷特利用雷诺的技术、法规、渠道等方面的本土化优势,充分利用中国供应链的全球竞争力,特别是东风旗下的多个品牌也共享了资源,做到开发成本和产能的最大化利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

易捷特正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独特存在,未来能走多远,商业模式对其它企业是否有借鉴意义都需要让出口的大船再跑一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