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晚了一步,集度能否踩在极氪的肩膀上找到突破?

2023年02月07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深圳某商场内,蔚来NIO House对面的集度门店总算是在农历新年之前开业了,虽然这门店的面积、装潢都远不如NIO House气派与讲究,但如果你更关注的是产品本身,这些“表面功夫”其实一点都不重要。

然而这家门店给人的体验并不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对于这个品牌的第一印象,所以“表面功夫”也不能太随意。关于这部分我们放在后面说,按照惯例,我们先带大家了解了解集度这个新品牌,以及他们带来的产品。

集度=吉+度?

其实很好理解,集度就是吉利和百度联手打造的全新品牌,虽然不是“吉度”而是“集度”,但换个同音字似乎更有互联网智能的感觉,尽管我也说不清楚这种感觉从何而来。不过我觉得集度这个名字有一点问题,念出来跟“嫉妒”同音。

“你开什么车?”

“集度。”

“你嫉妒谁啊?”

……

传统汽车厂商与互联网企业联手的类似案例我们已经见过,阿维塔就是代表之一,集度的“双亲”也不是省油的灯,无论是素有“自主一哥”之称的吉利,还是“搜索引擎”百度。所以分工也很明确:吉利负责机械部分,百度负责智能部分。

那么吉利这边具体拿出的是什么?就目前集度已经放出的两款车型而言,吉利拿出的是SEA浩瀚纯电平台,是的,就是极氪和smart正在用的平台。这个平台现有的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机械素质确实挺不错,但是智能层面的表现就是不太智能。集度官方或许不会把这一点拿来宣传,但就极氪001在机械质感上的名声,他们在线下环节倒是可以拿这个来吹一吹。

而百度的存在或许很大程度上补强了智能方面的表现,从目前的宣传攻势来看,集度品牌将会把智能化作为重点来发力。

首先在智能座舱方面,集度将标配基于8295芯片的高通第四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相较于目前炙手可热的8155芯片,8295的算力提升近8倍。

不过就这芯片吧,我觉得以后大家都会逐步普及的,虽然集度是率先采用8295芯片的品牌,但这终究不会成为集度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最终还得看集度在这平台基础上能够玩出什么花来。哈哈,其实我们不像那些数码博主那样非常关注这东西的表现。

而在智能驾驶方面,集度毫无疑问将会毫无保留地搭载百度Apollo智能驾驶系统,硬件含有两颗激光雷达。百度其实在智能驾驶方面耕耘已久,我们倒是非常期待能够试试百度在这方面的成果,尤其是跟华为HI以及各路新势力自研的智能驾驶系统同场竞技会是什么局面。

ROBO-01?

集度首款推向市场的车型名叫ROBO-01,虽然这个名字很好理解,但这串字符未免有点长,并且长归长,长得没啥新意,又是个“01”。

既然是基于SEA浩瀚平台研发,那我们自然而然会联想到极氪001。

是的,集度ROBO-01与极氪001在机械部分可以说是高度同源,目前已发布的ROBO-01探月限定版可以看作是这个车系的高配甚至是顶配,动力规格与极氪001的高配车型相同,都是总共400kW的双电机,只是3.9秒的破百能力比极氪001慢了0.1秒。它们也都搭载了来自宁德时代的100kWh电池,但现阶段集度并未公布ROBO-01的续航里程,只是说了至少有600km的CLTC续航里程,更具体的数据或许要等到正式交付的时候才会揭晓。

底盘形式也是跟极氪001相同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但官网页面完全没提及空气悬架,我也没能成功从门店工作人员口中得知ROBO-01是否有搭载空气悬架,但它有CDC。车身参数方面,ROBO-01比极氪001短一点,高一点,至于我常常吐槽的极氪001那夸张的1999mm车身宽度,ROBO-01倒是有所收敛,但是也只收敛了一点点,为1990mm。

这倒是有点意思,ROBO-01实车看起来明显要比臃肿的极氪001要“精瘦”一些,但实际宽度并没有比极氪001窄很多,这说明设计手法是很重要的。

不过要说ROBO-01的整车设计,我这个“反人类审美”只能说它还不错,只是没有达到令人过目不忘的境界。相比之下,我认为集度规划中的ROBO-02好看得多,那是一款轿跑形态的车型,设计语言大致与ROBO-01相同,也许集度这套设计语言更适合放在低趴的轿跑身上。

▲ROBO-02

车厢内部同样表现出了跟极氪001截然不同的画风,屏幕是从驾驶席一直延伸到副驾驶席一长条35.6英寸的“iPhone 68”,据说支持3D效果,反正远观视觉效果挺不错的。但这块屏幕似乎长度还是稍微有点局限,驾驶席分到的屏幕宽度不是很多,只覆盖了一半多一点的区域,副驾其实也一样,看着总是不太舒服,也许他们得弄个“iPhone 88”放在这。

这不免令人思考起来,这屏幕是不是有点中看不中用?

你说主驾用分到的仅有的那一点面积来查看行车信息足够,那么副驾想要通过屏幕来娱乐的话就总得把头侧过来一点点。但这种自我思考的问题问多了也会把自己问住,我又不需要车里有这么炫的屏幕,我问这个干啥?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是方向盘,是的,集度也用上了这种“半个”的方向盘,而且似乎不能选择常规的“整个”方向盘。不得不说,这有点太超前了,这可能会成为集度品牌的一大劝退点。

现阶段我们也没法通过实际体验挖掘更多的信息了,包括车厢内的空间机能等方面,只能是目测起来跟极氪001也是差不多的水平。至于为什么?我猜接下来的内容是大家更喜欢吃的瓜。

门店体验差在哪?

为什么“现阶段没法通过实际体验挖掘更多的信息”?

为什么“远观那块屏幕感觉还不错”?

为什么上文提到“没能成功从门店工作人员口中得知ROBO-01是否有搭载空气悬架”?

我走进门店,很快有工作人员前来招呼,并且简单介绍了这个品牌的背景。我也不“装疯卖傻”的装作什么都不懂,我就直接以有一定了解但不完全了解的姿态来跟这位工作人员交流。其实我本来就是“有一定了解但不完全了解”,没毛病的。

我其中一个不完全了解的地方就是关于这车是否有搭载空气悬架,因为极氪001是可以选装空气悬架的,所以我比较好奇地问了这个问题,工作人员想了想,眼里似乎透露出了这个问题他们内部没有培训过的样子,就回答我:“要看最终配置情况。”

我又留意到这车的方向盘是“半个”的,于是我问这车能不能选普通的圆形方向盘。这时候他没有了刚才的慌乱,反倒是自信了起来:“我们这车只提供这种方向盘,没办法,喜欢这车选择这车就得接受这些新东西嘛。”

诶?这话怎么听着好像很熟悉啊,对,我就经常说喜欢一款车就得接受它的缺点,比如我喜欢阿特兹,我就接受它很吵,我喜欢Giulia,我就接受它很小。但这话从卖车的人口中说出来就总给你一直很奇怪的感觉,仿佛他们很有优越感,让人很不舒服。其实这种句子好像只有以车主的身份说出来才是一种对自我需求的清晰认知。

而且这位工作人员从我进店开始就跟我保持着非常非常近的距离,是一种近到让我有点不舒服的距离,虽然不像下图这么夸张,但我真就想到了这张图。

▲别误会,那位工作人员性别男

后来我又想坐进车里仔细摸摸看看,这都是正常的看车流程对吧?此时他好不容易离我稍微远了点,他看我打开了车门,一条腿几乎已经迈入车内,他连忙迫近拉住我说:“这车还不能坐!”

说是因为目前的展车仍是工程车的状态,这种话术我们当然是听得不少了。但我也是头一次见能让人打开门却不让人坐进去的,通常要是不想让人坐进车内,就会把车围起来,就像当天对面那家NIO House刚到的二代ES8以及EC7提前批展车一样。要么就是把车锁起来,但集度展厅里这两辆展车都没有上锁也没有围合,阻止上车的方式全靠口头制止与肢体动作,这细节真的太不讲究了。

▲你把车像这样围起来,大家不就知道不能进去坐了吗?要么你锁起来也行

我了解得差不多就打算离开了,离开的时候这位工作人员说要不加个微信,等到有进一步的动向或是可以试驾的时候通知我,我是非常乐意的。此时他又说:“留个电话号码就可以了。”这我就不太乐意了,于是我拒绝了。这时候他又辩解道:“我们接待进店都要留个记录的。”我又懵圈了,你们所谓的“接待记录”就是留个电话吗?我理解中的接待记录,至少应该是记录下进店顾客对于产品的看法意见,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这么做,但无论有没有这么做,留电话号码都不应该是必须的。这看起来更像是门店工作人员的KPI,你说问题出在工作人员个人身上吗?好像也未必。

当然了,这只是我那天在那家门店遇到的问题,也许是个案,不能代表所有人到店看车都会遇到这些情况,不过至少是有几率遇到这些情况的。虽然这跟集度的产品力表现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今时今日大家都比较注重体验感这东西,这体验感也包括了买车之前的这些环节。我们此前也专门写过一篇相关内容的文章,有些品牌确实做得很不错,但有些品牌总会给你不太舒服的感觉。

尽管集度沿用了那个品牌的一些技术基础,但既然是个独立运营的品牌了,总不能在这些方面也继承着那个品牌的问题吧?我认为集度从现在开始针对这部分的表现进行加强还是来得及的,毕竟现阶段认识这个品牌的消费者还不算多,很多人心目中仍未建立对这个品牌的第一印象。趁现在去改变,让更多人对这个品牌建立起更好的第一印象,对于这个“双亲”俱强的新品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写在最后

“站在两个巨人的肩膀上”的集度,我猜他们在产品力层面或许会有不俗的表现,但这个晚来一步的品牌能否赶上新势力的脚步,将会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

我只有一个忠告:准备一款圆形常规方向盘让消费者有选择的余地吧。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