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高端新能源品牌或命名“银河”,吉利汽车又要“造星”了

2023年02月08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近几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火爆,市场和资本都被新能源的动向牵动着,如今比亚迪无论是市值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佼佼者,而此前一直称霸自主品牌的吉利汽车自然是不服气的。

虽然如今新能源是重头戏,但在燃油车领域,去年紧随CMA架构、雷神混动等领先技术及明星产品快速成熟落地,吉利的中国星、博越L、帝豪家族、缤越cool等主力车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实现了“造星”成功的同时,也让吉利品牌实现了向新、向上突破,如今面对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变迁,吉利汽车也是选择紧跟时代步伐,选择推出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

日前,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内部年度经营工作大会上宣布,吉利品牌将于2月23日在杭州亚运会主场馆正式发布“吉利品牌新能源战略”,并推出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系列,该系列首款智能电动产品届时也将迎来全球首秀。

对于该中高端新能源系列未来如何定位,汽扯扒谈从吉利内部人士处获悉,未来该系列主要是定位于几何与极氪之间,在产品方面也会推出与比亚迪汉相同定位的车型。具体内容规划还要等2月23日发布会公布。

让新能源率更上一层楼

2022年,吉利汽车新能源转型效果已见成效,构建了纯电、混动、换电及甲醇等多技术路径并行发展的电动化路线,在2022年,吉利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达328727辆,全年新能源渗透率约23%,较2021年实现翻三番,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且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已多次突破30%。

这样的数据放在2022年乘联会新能源狭义乘用车厂商零售销量榜中,能排在第四名,位列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和特斯拉之后,虽然数据很亮眼了,但在新能源渗透率如此高的情况下,吉利显然想让市占率更上一层楼。

从目前吉利的新能源结构来看,极氪在3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市场已经取得初步成功,主打中低端新能源车市场的几何汽车也站稳脚跟,纵贯吉利集团对新能源产业的布局,20-30万元级新能源市场亟待加速补强。

所以眼看着比亚迪汉月销量已经超过了3万辆,长安深蓝SL03在去年12月份的销量首次达到11650辆,吉利在这一领域并无特定产品布局,所以于内于外,吉利都特别希望在这一细分市场有所作为,推出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自然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雷神PHEV要唱重头戏

根据乘联会数据,随着插混技术越来越成熟,最近三年的新能源市场增量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中市场增量从30万以上的纯电车型,到30万以下的插混车型快速转变。若结合不同价位区间的新能源渗透率一起来看的话,8-15万元价格区间的乘用车销量占比超过40%(大约820万辆左右),而渗透率只有14%左右(远低于27%的整体新能源渗透率),这个渗透率远低于市场整体表现。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3年如果新能源渗透率还要继续提升的话,替代8-15万元燃油车的插混车型将会成为新能源市场增长的主要方向。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永伟表示,2023年,随着纯电动车型价格上移、插混车型价格下探,中端车型电动化进展迅速,结合车型供给和车辆全生命周期成本等因素分析,预计中端车型将加速渗透,新能源汽车销售结构将从哑铃型向纺锤型持续优化。中间市场将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和合资企业竞争的焦点,价格战、品牌战都会在这个领域产生。

从技术路线来看,插电混动车型类别丰富,自主插电技术快速突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补充。同时,15万-30万元区间的中间市场也是 “油电竞争”的焦点。

所以未来吉利的中高端新能源系列也不会局限于纯电动,插电混动与增程式混动也会有布局。吉利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受访时表示:“中高端新能源系列拥有纯电、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三种动力形式,全新系列会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与智能化配置,并在运营方面强调用户直连。”

未来吉利汽车的全新中高端新能源序列,很有可能是为雷神PHEV带来更好的舞台,建立起更高的定位和价值感,还有可能采用目前较为主流的直营模式并开放一个新渠道,加速品牌向智能新能源转型的步伐,在产品与渠道上与比亚迪分庭抗礼,这是吉利想要达到的效果。

去年,吉利汽车新能源迎来爆发式增长,渗透率同比翻了3番,数月突破30%。今年,更是吉利向智能新能源转型的加速之年。

吉利品牌选择在今年推出中高端新能源系列一方面是填补在20-30万元新能源领域的空白,另一方面也是想在新能源渗透率越来越高的当下,通过全新的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电动产品来抢占更多的市占率,至于未来这个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能否与比亚迪正面硬刚,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