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肯冒险家改款,是王者归来,还是重蹈覆辙?

2023年02月08日 11:25: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车到山前必有路,只是有田没刹住。

电视剧《狂飙》火出天际,各主角、配角凭借出色的演技俘获了观众的喜爱。而莽村村主任李有田因为最后死于飙车,而被称为全剧唯一真正狂飙的人。

同样在狂飙的还有中国豪华汽车的市场份额,从2020到2022年,这个数字从14%涨到19%。难能可贵的是,豪华车市场份额的增长,是在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实现的。

当然,豪华车市场表现亮眼,关键在于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出色发挥。特斯拉及新势力的强势崛起,既贡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也对传统豪华品牌造成了强有力的冲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溢价能力相对较弱的二线豪华品牌,应对得有尤其吃力。其中,一直表现抢眼的林肯,结束了持续多年的上升势头。

在2014年二次进入中国市场后,林肯似乎摸到了窍门,开启了狂飙之旅。

2019—2021年,林肯分别取得了4.7万、6.18万和9.16万的年销量,坐稳二线豪华品牌头部阵营。

遗憾的是,林肯的狂飙之旅停在了2022年。去年它的累计销量为7.9万辆,同比下滑13.4%。

销量不增反降,与林肯没有拿得出手的新能源车有关,与今年上市的林肯Z表现不及预期有关。更重要的,还是作为销量支柱的冒险家开始走下坡路。

将目光放到2021年,林肯冒险家年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交出了国产后最好的成绩单。不夸张地说,是冒险家的热销成就了林肯二次入华的高光。

好像突然间,冒险家就失去了吸引力,销量表现得力有不逮。自2022年6月开始,冒险家销量连续六个月下滑,到了11月只有2058辆。

冒险家的竞争力不是朝夕间失去的,而是多种因素叠加下的结果。

豪华品牌都有擅长的领域,比如奔驰的豪华、宝马的操控以及沃尔沃的安全。

说起林肯,就会想到它的服务。林肯之道的服务理念令人印象深刻,也让很多人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不过,“服务”标签终究还是有些弱。现在的豪华品牌在服务上内卷的很厉害,想要通过服务来构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很难。

再加上美系车一贯给人高油耗的认知,林肯在豪华市场的品牌力较低。在消费者的购车清单上,往往会被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

品牌的弱势其实一直都在,更重要的问题还是在产品上。

紧凑型SUV市场向来是豪华品牌的必争之地。BBA在这一细分市场有着绝对的统治力,林肯、沃尔沃以及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则相对弱势。

原本,一二线豪华品牌的紧凑型SUV,虽然在售价区间上有交集,但是各自瞄准了不同的购车群体。但是现在,随着中高端新能源车崛起,BBA的价格体系崩盘。

为了固守燃油领域的市场份额,BBA采取了更为激进的降价措施。比如,奥迪Q3、宝马X1,终端优惠就近8万。

BBA价格的崩盘,带崩了林肯为代表的二线豪华阵营。

在压力之下,二线豪华品牌也只能以价换量。比如凯迪拉克XT4终端也有3万的优惠。

左右消费者购车的因素中,售价占很大比重。在BBA及二线豪华品牌对手都有较大力度优惠的情况下,林肯冒险家的终端优惠却只有1.5万。

用23万就可以提一辆时尚动感型奥迪Q3,但要想把冒险家带回家却还要再添2万。是选更便宜的BBA,还是选择更贵的冒险家,这其实不是一个选择题。

毋庸置疑,冒险家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这是它能在紧凑型SUV占据一席之地的关键。

冒险家全系标配2.0T+8AT,充沛的动力满足了很多人的驾驶欲。并且,国产后冒险家性价比也是数一数二的,这让是它能在细分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当然,冒险家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很多车主都吐槽冒险家刹车踏板轻重不合适,提车后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不然就会遇到刹车点头。

另外,它的后排空间也饱受诟病,不仅空间比较小,坐起来也不舒服。后备箱空间较小令人不满,因为出去游玩的时候都要有所取舍。

一个车友最不满的地方在于,较高的油耗也让他有些肉疼,毕竟车子平时用来通勤比较多。

冒险家是一辆优势和不足都很明显的车。在性价比加持下,它吸引了不少人的喜爱。

但是随着BBA更具性价比,冒险家不仅失去了曾经的优势,也让不足之处更加凸显,这导致了它竞争力的缺失。

除了品牌较弱以及产品力存在不足外,林肯冒险家即将改款的消息也有一定影响。

从工信部申报图来看,新款冒险家采用了与林肯Z相同的设计元素,与现款车型相比改款力度很大。鉴于现在的冒险家优惠力度不大,很多人在等待新车上市。

不过,新车的影响有多大并不能确定。因为新款冒险家的改动没有收获太多认可,不少网友认为它的前脸属于越改越丑,失去了原本端庄的气质。

彼时,林肯重回国内市场,冒险家凭一己之力让林肯重新站稳脚跟。如今,冒险家销量岌岌可危,林肯品牌也在风雨中飘摇。

新款冒险家能复刻当年奇迹吗,林肯能重回正轨吗?电动化时代,林肯能构建起自己的差异化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