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都卖不好的旅行车,新势力们为啥玩得转?

2023年02月09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无论在产品力还是性价比方面,新能源旅行车都拿出了更优的表现。这点也帮助国内小众车型消费者对于旅行车的兴趣,能够更好地落地。

旅行车在国内卖不好是个老生常谈的现象。以至于在燃油车收缩战线的当下,除了大众沃尔沃奥迪奔驰以及保时捷等少数品牌,还在中国车市保留了明确旅行车或猎装车身份的产品之外。整个传统旅行车市场在中国基本进入了休眠状态。然而传统车企在国内玩不转的旅行车、猎装车(或类似结构的跨界产品),似乎一转眼在新势力车企手上成了香饽饽。仅以极氪001为例,在2022年该车型累计交付已经超过7万辆。而潜在的蔚来ET5旅行版、理想L5等等(车型命名或车型级别、定位等暂为猜测),也都是箭在弦上。在旅行车这块,真的是中国人更懂中国人吗?

LOOKAR

旅行车市场集中在一线城市,所以有利新能源?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诸如旅行车、猎装车等产品到底是谁在买,又或者说它们到底适合谁?由于旅行车在国内销量过于边缘,特别是近年来基本找不到单独分类旅行车的数据报告,但在海量数据中还是找到了一份早在2018年撰写的国内旅行车市场研究报告。为何是2018年这个时间点?因为当时诸如五菱宝骏别克斯柯达等品牌纷纷涉足旅行车领域,提供了多款售价在20万元以内,甚至更低门槛的旅行车产品。而报告的结论是很清晰的,即使考虑到“廉价”车型的涌入,使得旅行车车市在当时有了复苏迹象。但从地域来看,依旧是以一线城市贡献了绝对多数的新车增量。

这不由得再次提及旅行车的产品特点,即拥有比同级别传统三厢车更实用的空间表现,同时拥有比同价位SUV车型更好的操控乐趣。这种跨界的产品优势也带来了现实的市场矛盾,如果只是像获得空间,那么有太多更为廉价的SUV产品可供选择。如果想收获操控,传统轿车甚至小钢炮都更为纯粹。同时,即使实用空间接近,且不考虑价格问题,旅行车在相比SUV时也牺牲了更富有中国路况特色的视野与离地间隙优势。总之,旅行车非常“纠结”的勾勒出了一幅高品质,甚至是富有小资情调的用车场景。所谓实用性这一旅行车的典型优势,在中国车市却并非是头号产品力特点,也就难怪它更多会成为国内一线城市部分消费者的心头好了。

那么,国内旅行车消费群体更多集中在一线城市,对这类产品在燃油车市场的颓势与新能源市场的红火有何影响呢?限牌、限号或许是其中一个答案。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双限”都是常规操作。在旅行车整体选择就并不算多的情况下,国内一线城市潜在的旅行车消费者们,难免会将注意力集中在更容易上路的新能源车型身上。

LOOKAR

空间、性能、价格,燃油旅行车没一个比得过纯电?

但要把旅行车在新能源车市的火爆与一线城市的限行、限号完全挂钩,也是不切实际的。对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而言,产品力始终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地方。而在这方面,国内的燃油旅行车就显得更加不够看了。考虑到车辆的实用性水平,除去少量紧凑型级别的选择之外,国内在售的旅行车大多以中型车为主。不过,由于相当一部分燃油旅行车还是进口身份。所以与国内主流中型车动辄4.9米左右车长的大块头相比,诸如大众蔚揽奥迪A4(进口)等产品,都还是不足4.8米车长的传统中型车尺寸。

如果说这类经典的车身尺寸是为了保留更为原汁原味的操控性,那至少对于中国车市而言,这点并不成立。首先,无论是堪称国内主流旅行车“守门员”的大众CC猎装车、大众蔚揽等等,都只是横置平台的产物。甚至在价格上更为昂贵的沃尔沃旗下旅行车产品也是如此。而无论是横置还是纵置平台的旅行车,想要获得四驱加持,在国内就更为稀罕。以目前在售车型为例,价位最低且搭配四驱功能的旅行车,基本都在40万元左右区间起步。

而对比燃油旅行车在空间、性能、价位上的纠结,新能源产品则显得洒脱许多。还是以极氪001为例,其最低售价车型中就已经提供双电机四驱版本选择,更不用说电四驱在效率与动力上的天生优势。至于空间方面,纯电动平台诞生的车型在轴长比上又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以至于车长还没超过5米的极氪001,轴距就已经超过了3米。虽然极氪001为了颜值设计、动力性能等产品特点,大幅牺牲了实用空间的表现。但空间“底子”在这里,也只能说类似极氪001这种纯电动产品,有“浪费”的底气。

更关键的是,这样一款产品,其指导价也不过30万元起步,参考蔚来ET5旅行版价位或许也在35万元左右。而在类似的价位中,传统燃油旅行车无法在产品力上与之匹敌。就算是考虑奔驰奥迪等一线豪华的品牌溢价,那么在面对沃尔沃等二线豪华,以及大众等普通海外品牌时,国内新势力的新能源旅行车依旧能够获得综合产品力上的优势。

LOOKAR

旅行车注定比不过SUV和轿车,但比燃油时代体验更佳

不过要说新能源产品完全释放了中国车市潜在的旅行车消费潜力,或许也有一些过于乐观。前面聊到的包括空间、性能等优势,基本上是新能源产品相比传统燃油车产品的同行优势。只不过对于客观上欠缺竞争的国内旅行车市场而言,新能源产品的降维打击来得更早也更明显一些。那么竞争充分的市场表现应该是怎样的呢?还是参考国内燃油乘用车市目前的现状,基本就是以轿车与SUV“平分天下”的状态。

其实翻开国内在售纯电车型的列表,排除商用气息浓厚的产品。在剩下的大约200多款乘用车属性的纯电产品中,轿车与SUV的配比恰好各占100多款。至于所谓的旅行车产品,其实与燃油时代无异,被归纳在轿车领域之中。其实就算是极氪001,也没有直杠杠的把自己归为旅行车一类。而蔚来ET5旅行版也更像是粉丝向产品,给关注度颇高的蔚来ET5轿车锦上添花。

但作为体量更加无法与传统品牌抗衡的新势力车企们,更懂好钢用在刀刃上的道理。极氪汽车不久前发布的ZEEKR X,就非常实在地选择了紧凑型SUV这一市场。而在蔚来与理想的产品线中,SUV都是最先开始搭建的产品矩阵。而在充分竞争的燃油车领域,主流品牌也顶不住压力开始收缩战线。诸如BBA都已经表示过将减少廉价入门产品的数量,前不久奔驰还传出了要将目前在美国与欧洲销售的33款车型,或只保留14款车型的消息。而传言中主要可能被“优化”的,就是包括旅行车、轿跑等小众车型在内的产品。

在这种时代浪潮的裹挟下,虽然旅行车在中国市场长期来看始终是无法与轿车和SUV直接掰手腕。因为在同等维度下,旅行车所满足的消费需求及其产品力表现,无法与它的价格实现宏观对等。但面对当下国内车市的燃油车,无论在产品力还是性价比方面,新能源旅行车都拿出了更优的表现。这点也帮助国内小众车型消费者对于旅行车的兴趣,能够更好地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