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马力长续航全新混动系统 长安福特带来高品质出行的不二之选

2023年02月14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从上世纪末丰田推出普锐斯开始,汽车市场不再是传统燃油车的天下,更加省油的混动车型逐步走向舞台中央。在汽车产业电气化浪潮之下,迅速发展起来的混动市场与纯电市场分庭抗礼,大有瓜分燃油车市场之势。

近几年,HEV(油电混合动力)市场以年均50%以上的增速进入用户视野。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18年国产HEV仅有6款车型,年零售销量15.2万辆,到了2021年,国产HEV车型提升至27款,全年销量达到60.9万辆。据乘联会预测,2022年HEV车型销量将达到75万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伴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和里程焦虑等各种“不成熟”的客观因素,HEV产品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同时伴随着消费升级,在低油耗的基础诉求之上,提出强动力、高安全、高驾趣的高品质出行需求。

在全新的品质时代下,面对市场机遇和消费需求,长安福特推出了一套全新的混动系统。该套混动系统采用成熟可靠的动力分流技术,搭配福特最新第五代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尽显福特性能底蕴,成为当前HEV市场中唯一大马力全新混动技术,以一己之力颠覆混动市场格局。

直面用户痛点

提及混动技术时,往往会伴随着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混动只有两种,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它。”

的确,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丰田THS技术引领着HEV市场的发展,也是HEV市场中最大的玩家,但随着汽车企业加速电气化转型进程,HEV市场逐步呈现出百花齐放态势。

不同汽车企业推出HEV技术往往都遵循着“省油”一个核心原则。以丰田THS技术为例,该技术将发动机和电动机并联,通过行星齿轮,实现动力分流的结构,发动机所输出的动力通过行星齿轮输出至输出轴和P1发电机,P1发电机产生的电能传递至P3驱动电机,最终两股驱动力合力驱动车轮。在并联结构下,丰田THS技术能够做到起步使用电机单独驱动,高速巡航发动机为电池充电,急加速和爬坡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发力。

丰田THS技术也存在明显劣势,其驱动电机功率扭矩相对较小,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是动力输出的主要来源,使得发动机的运行工况就变得很复杂,高效输出的区间被压缩得很窄。丰田汽车为了追求极致的燃油经济性,便对发动机进行改进升级,通过采用阿特金森循环的高燃效自然吸气发动机,以牺牲动力为代价,来提高燃油经济性。因此,搭载丰田THS技术的丰田双擎车型更偏向于省油,动力性能始终被消费者诟病。

相较丰田THS技术,本田i-MMD技术的动力性能相对有所改观,更大功率的电动机能够带来不错的中低速性能,但在“省油”的核心理念下,发动机同样采用低功率高热效率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后段加速能力相对较弱。

无论是丰田THS技术、本田i-MMD技术,还是现代TMED技术,HEV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无外乎燃油经济性。但随着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愈加显著,消费者购买HEV产品的主要考量因素也不再是单一的燃油经济性。因此,过往仅仅追求燃油经济性的HEV技术已经很难赢得消费者青睐,动力性能强、燃油经济性高等没有短板的产品,成为消费者当下购买HEV产品核心需求。

长安福特凭借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率先打破市场局限,带来全新混动系统,通过第5代EcoBoost发动机技术和动力分流混动技术,首款搭载这套系统的长安福特锐界L在达到出色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为消费者带来7.1秒破百的极致动力性能和高速行驶、上坡、急加速无噪音的高品质行驶质感。

后续随着搭载长安福特全新混动技术的锐界L上市,日系垄断的HEV市场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强动力、低油耗的混动车型将逐步成为市场主流。而HEV市场那句经典的那句话,也将变为“世界上混动只有两种,一种是福特,另一种是其它。”

两大领先法宝

长安福特全新混动系统之所以能够掀起HEV市场新一轮变革,最为根本的实力便是第5代EcoBoost发动机技术和动力分流混动技术所带来的劲、省、顺的整车性能。

搭载福特最新的2.0T EcoBoost发动机,专为混动系统进行特殊调教,保留了出色的动力性能的同时,提升燃油经济性。单发动机的额定功率便达到202kW(5500 rpm),最大扭矩更是达到405N·m(3000-4000rpm)。

将这套全新混动放在市面上横向对比,发动机功率比丰田2.5L双擎车型高出70kW,更是本田锐·混动车型的近两倍,而在发动机扭矩方面,比丰田2.5L双擎车型高出近一倍,比本田锐·混动车型高出近2.5倍。这套发动机搭载在5米车长的锐界L上,零百加速可达7.1秒。

成熟可靠的动力分流混动技术,在行星齿轮机构各部件的配合以及整车控制系统VCU的决策下,使得整个动力系统始终处于综合效率最优的区间。无论是市区走走停停还是高速超车,用户只需按照自己的驾驶习惯驾驶车辆,行车电脑会自动匹配最佳动力输出模式,实现兼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高品质移动出行。在第5代EcoBoost发动机技术和动力分流混动技术的加持下,锐界L的百公里油耗低至6.31L,加之75L大容量油箱,续航里程近120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福特这套全新混动系统虽然与丰田THS采用同样的动力分流技术,但带来的行驶表现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长安福特这套全新混动系统采用了动力性能更加优异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先进的高速扁线油冷电机,综合效率最优的区间更加宽泛,能够更好的适应不同路况。

在地库、小区等低速使用场景中,全新混动系统采用纯电驱动模式,电动机直接驱动车辆行驶,能够避免发动机驱动时带来的尾气和声响。城市驾驶中,车辆处于混合驱动模式,发动机介入,其一部分动力通过机械路径直接驱动车辆,一部分动力通过发电机发电来驱动车辆。

行驶至城市环路时,依旧采用混合驱动模式,以确保发动机和电动机始终运行在系统综合效率最优的区间。当遇到慢车需要加速变道超车时,则瞬间切换至电力助力混合驱动模式,高压动力电池给电机提供额外的电力补偿,进而达到最强动力输出状态,一改混动车型加速超车疲软现象,让超车更加顺畅高效。

当车辆行驶在长下坡路段或刹车时,混动系统将切换至制动能量回收模式,发动机停止喷油,驱动电机工作于发电模式,将动能转化成电能储存至动力电池之中。若动力电池处于低电量,并且车辆处于停车怠速下,系统会自动切换至驻车怠速充电模式,自动启动发动机为动力电池充电。

各种运行模式覆盖了中国消费者所有的驾驶场景和可能面对的所有工况,得益于先进的动力分流技术,,实现燃油经济性和强动力的完美兼容,做到一箱油轻松跑出一千公里的超长续航。毫不夸张的说,这套全新混动技术是当下更适合中国多样路况和用车环境的超强混动系统。

严格测试更安全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老牌合资品牌,长安福特在投放任何新技术前,都要经过极为严苛的耐久测试和安全测试,以保证产品安全可靠。长安福特采用的全新混动技术也不例外,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动力电池包,都经历远高国标的严苛测试,势在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混动车型。

为了确保发动机在全生命周期内安全可靠,长安福特对第5代EcoBoost发动机进行了1817小时疲劳耐久测试和1655小时极端冷热冲击耐久试验。其中,在极端冷热冲击耐久试验中,发动机需要经过零下30度的冷水浸泡,再启动完成最大功率运转近半小时后,再次进行零下30度的冷水浸泡,这一极端测试流程需要完成1050次。

通过极为严苛的测试,发动机无论是在东北极寒天气还是南方闷热潮湿的天气下,都能做到安全可靠的行驶。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动力电池安全问题,长安福特也通过严苛的测试,从源头解决动力电池热失控问题。采用低镍NCM111三元锂电芯,以远超国标标准进行了针刺、跌落、海水浸泡等安全实验,并完美通过热失控试验。

考虑到中国地域辽阔,长安福特采用了低温性能好、安全系数高的NCM 111动力电池电芯,并在零下40度到60度环境温度进行了电芯,模组,整包级别循环寿命测试。在零下40度低温环境中电池依然能提供足够的放电功率满足发动机起动及车辆其他使用需求。

细微之处更能看到长安福特将安全可靠放在首位的初心。长安福特采用的全新混动系统的动力电池包并没有像竞品那样放置在后排座椅下或靠近后备箱的位置,而是布局在车身地板下面,提升整车安全性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无异于燃油车的车内空间。

汽势观:当下,续航焦虑、充电设施不完善等“客观”因素左右着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HEV车型依然是众多家庭的新选择。然而,以燃油经济性为核心卖点的HEV市场,使得不少选择HEV车型的用户被迫放弃动力性能,让高品质的移动出行缺了一角。

长安福特这套全新混动技术的面世,打破了消费者对于HEV车型动力缺失的固有印象。率先搭载这套全新混动技术的锐界L,将凭借出色动力性能和极致燃油性能,成为HEV市场绕不过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