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后再无造车新势力,小米会是最后的幸运儿吗?

2023年02月16日 19:56:0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自雷军宣布造车以来,小米汽车便一直备受网友关注,其中近期讨论到最多的问题就是造车资质的问题。根据业内消息,小米汽车正接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或将收购已倒闭的宝沃汽车造车资质。不过截至目前,小米集团公关部的回应是“不予置评”。

但在笔者看来,这种回应相当于就是默认了,原因有两点,首先,是小米的别无选择,这里需要先普及一个知识点,造车新势力获得整车生产资质的方式包括三种,一是代工生产,二是收购资质,三是独立申请资质,自建厂。

由于国内出现了太多造车新势力,现在已经很难获得生产资质,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像第一种代工模式如今已经行不通,蔚来算是特批;而第三种自建厂模式,小米此前试过,也没了下文;所以小米仅剩下第二种可选,但是第二种收购资质也出现新规定,接下来国内汽车的生产资质已经不允许销售了,只能注销,小米汽车被北京特批,“破例”成为最后一家;换言之,这将是它最后且唯一的机会获得生产资质,你觉得它会不抓住嘛?

其次,收购宝沃的生产资质,对于小米来说并不亏。根据小米汽车的规划,首款车型将在2024年量产,目前仅剩下1年多的时间,要按时量产,就必须解决造车资质的问题,否则自建工厂的巨额投入不仅要打水漂,就连首款车的量产时间也要延后。

对于小米汽车而言,一旦解决了造车资质,就相当于半只脚踏进了汽车行业了,这就衍生到另一个问题,解决了造车资质,小米造车就能说成功“一半”了吗?

从时间线,结合造车资质申请通道关闭的传闻来看,小米无疑是坐上了新势力的末班车。而眼下随着国内车市的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加剧,一众传统车企已下定决心全面投入到新能源转型中,这也意味着从2023年开始,新能源领域的竞争日渐白热化,而等到明年小米汽车“闪亮”登场时,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又将呈现怎样的竞争格局,目前没有人能够打包票。

不过面对这样的情况,小米汽车创始人雷军似乎表现得很淡定,其信心满满地说道:小米汽车入局时间是刚刚好,同时其还立下了一个大目标:小米造车争取15~20年内,进入世界前五。

雷军之所以如此有自信,手里自然是有好几张王牌的。首先,小米作为全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于智能网联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与技术实力,亦如现在智能汽车主打的“万物互联”,便是小米此前的强项,后期若是能够将移动智能设备、智能家居等同小米汽车实现无缝连接,那么小米汽车的核心产品力势必能强过其他新造车企业的产品,这点我们参考蔚来、吉利造手机即可,只是大家的路线是相反的罢了,但它们最终的目的是一样的。

其次,除了我们所熟知的智能技术以外,小米造车更大的王牌在于“用户积累”。小米深耕手机市场多年,“米粉”对于小米有着比较高的忠诚度,对其“新品”向来是抱有较高的期待,此前小米官方曾在论坛做过调研,其中超过90%的米粉表示会考虑小米汽车。也就是说,如果小米汽车继续延续品牌年轻、科技及高性价比的产品标签,其小米手机用户转向汽车用户是有很大可能的,具体的,大家参考华为即可。

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这里借用网友的一句评论“没有小米,你用不起手机。”这便是小米迄今为止的立身根本——超强的产业链整合能力。截至目前,小米汽车已经投资了超过40家企业,涉及半导体、动力电池、激光雷达等领域,若小米能够高度整合供应商资源,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那么在汽车界,小米亦能够造出年轻人买得起的智能电动车。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2024年入局的小米汽车,也并不是没有搅动新能源市场的机会,但这一切都取决于小米汽车首款车型的价格,如果像此前爆出来的那样,30万以上走高端路线,那就很悬,毕竟到了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更加理性化,这样的定价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明显吸引力不足,所以该如何定价,是小米汽车与雷总接下来需要重点考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