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发如歌/枭龙DHT车型,哈弗剑指“新能源SUV领导者”?

2023年02月17日 12:2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于哈弗品牌来说,2023年是其向新能源转型的关键之年。

一直以来,哈弗在中国市场都是个国民度极高的品牌。它曾凭借“神车”哈弗H6,一举奠定了“中国经济型SUV市场领导者”的地位。该车型曾长期占据中国SUV销冠宝座,但随着新能源浪潮的冲击,哈弗H6也逐渐跌落“神坛”。

2022年1-12月,比亚迪宋排名中国SUV市场销量第一,第二名是特斯拉Model Y,哈弗H6位居第三。具体数据来看,哈弗H6全年销量约25万辆,同比下滑幅度较大,高达29.1%。

面对这一现状,哈弗品牌加快转型速度,开始向新能源车市发起冲击。日前,哈弗发布了两款混动新车官图,分别为哈弗A07和哈弗B07。两款新车信息也已出现在工信部申报目录上,分别命名为如歌/枭龙。

两款新车加入混动矩阵

2022年8月22日,哈弗在北京水立方举办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将品牌slogan从过去的“SUV领导者”变成了“新能源SUV专家”,第三代哈弗H6超级混动DHT双子星也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这一发布意味着哈弗正式开始转型新能源赛道,彼时,哈弗定下了“2025年,哈弗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80%;2030年,正式停售燃油车”的转型目标。

不过,当时发布的哈弗H6混动版在外观造型、车型命名上,均欠缺与哈弗H6燃油版的明显区隔。

相比之下,最新推出的哈弗A07/B07更具电动化特色,这两款车型能否取得市场成功,对哈弗的转型之路至关重要。

公开资料显示,哈弗A07长宽高分别为4600/1877/1675mm,轴距为2700mm,属于紧凑型SUV;外观造型上,A07更像一款纯电车型,采用了当下新能源车型常见的封闭式前脸;动力总成上,A07最大功率74kW;续航方面,A07包含两种续航版本,分别为45km和96km。

哈弗B07长宽高分别为4758/1895/1725mm,轴距2800mm,同样划分到了紧凑型SUV,但在尺寸上可媲美部分中型SUV;在外观造型上,此前B07流出谍照为大尺寸前格栅,但实际申报主图却为无边界格栅;动力总成上,B07最大功率分别为85kW和113kW,最大扭矩为233N·m;续航方面,B07两大版本续航分别为43km和86km。

发力混动,迅速入局

哈弗连发两款混动新车,一方面是源于自身的紧迫感,另一方面也是看准了混动车市场的时机。

从自身角度来说,哈弗品牌对长城汽车来说不可或缺。2022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为106万辆,其中哈弗品牌占61.6万辆。除哈弗品牌之外,长城汽车旗下的魏牌定位于中高端豪华汽车,欧拉定位于“更爱女人”的汽车,坦克定位于越野市场,沙龙定位于高端新能源汽车,长城皮卡则专攻皮卡车型。因其均细分市场定位较为明确,难以走上哈弗的大众化之路。在这一前提下,哈弗品牌需迅速扩张产品矩阵,在电动化浪潮中保住长城的市场地位。

从外部市场来看,混动市场的确大有可为,过去两年的混动车型销售数据很有说服力。2022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为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为151.8万辆,同比增长约150%。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98.9万辆,同比增长168.6%;混动汽车销量为54.5万辆,同比增长171.2%。

对比之下,纯电车型销量依然占优,混动车型却展现出了更为迅猛的增长态势。究其原因,是目前纯电车型仍无法从根本上完全解决充电焦虑,燃油车则始终受油价桎梏。对于想购买家庭用车的消费者来说,混动车型出行更加便利,也能够兼顾经济性。

此外,依托于长城的集团优势,哈弗在混动领域构建了自己的技术护城河——柠檬混动DHT技术。作为高度集成的油电混动DHT系统,柠檬混动DHT包括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发电/驱动双电机、定轴式变速箱、双电机控制器,主要针对城市出行,并同时能够兼顾高速出行的场景需求,能够在全速域、全场景下实现高性能与高效能双优表现。

具体来看,柠檬混动DHT可分为HEV和PHEV两种动力架构,还可提供三套动力总成,可适配不同的车型,为集团发力混动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也有分析表示,从产品阵容来看,哈弗或许又会犯过去的“老毛病”。在哈弗H6增长态势开始衰弱时,哈弗就始终在尝试打造新的爆款。几年来,哈弗推出了神兽、赤兔、初恋等全新车型,却因新车们在价位和造型上都有相近之处,甚至被调侃成“换壳车”,未能令消费者对其中之一留下深刻的记忆。

此次申报的哈弗如歌/枭龙同为混动紧凑型SUV,且推出时间较为相近,如何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差异化印象,树立起重磅车型的大旗,是当下的哈弗亟待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