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交给quattro!零下30度开这些奥迪 漂移都是小儿科

2023年02月22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月中下旬的广州,还在冬季和春季之间反复横跳,温度忽冷忽热,更有烦人的回南天。而远在千里之外的黑龙江黑河市,依然沉浸在寒冷的冬季,零下30度更是家常便菜,如此低的温度自然而然成为我国天然的高寒试验场,可以测试车辆在这种极端环境下可靠性和安全性。

在这个与俄罗斯仅有一河之隔的城市,已经有8家寒区试验企业,16个试验场地,24户车企在此建立了自己的专属试驾基地,每年超5000台试验车辆、万余名技术人员来到黑河进行寒地试验。除进行试验以外,更是成为各大车企来进行冰雪试驾的绝好场地。

就在日前,教授受邀来此参加上汽奥迪的冰雪试驾活动,一起领略一下奥迪quattro四驱在冰雪路面的魅力。作为一个南方人,仅仅对于雪已经充满了期盼,更何况是冰雪试驾,这算是教授个人入行以来最期待的一次试驾体验。

此次冰雪试驾是来到上汽大众在黑河的冬季测试基地,这个测试基地包含十几个项目,包括冰雪操稳道、冰直道、雪动态道、冰雪圆环道、扬雪道和越野道等等,此外,还有最令人瞩目的定圆漂移项目,这并非属于正规测试项目,只是以此来展现奥迪quattro四驱的实力以及解锁雪地漂移的乐趣。

在聊冰雪试驾体验之前,还是有必要给大家科普一下在雪地试驾需要准备些什么?(北方人可以忽略)如果从南方自驾去北方,也想感受一下冰雪试驾的魅力,首先出发前一定要对自己车辆进行检查,包括轮胎、刹车、油水(耐低温)及系统检测;其次了解车辆的接近掉、离去角和纵向通过角数据,保证通过障碍时不超过车辆的最大值。

在雪地里试驾,轮胎一定要选择冬季胎,甚至极端条件下可以考虑钉胎,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配上防滑链和防滑套。另外需要的注意的是,雪地胎橡胶成分比较高,不耐磨,长途行车易报废,所以不是什么环境下都要配雪地胎。

当然,如果你驾驶的是一辆带有quattro四驱的奥迪,那么以上这些条件可以适当放松一些,因为俗话说得好:只管踩油门,剩下的交给quattro。而此次试驾的三辆车都配有quattro四驱,分别是上汽奥迪A7L、奥迪Q6和奥迪Q5 e-tron,一下子让冰雪试驾变得没那么困难,就好比拿顶级号去刷低副本,有一点点操作就能过去,这或许就是大家认可奥迪quattro的理由。

此次,上汽奥迪在冰面上共设定了包括定圆漂移、冰雪操稳道、冰雪直道和冰雪圆环等项目,每个项目都对应不同车型,其中在定圆漂移项目的是奥迪A7L,这也是上汽奥迪首款车型,从发布到上市后这期间,其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受到众多网友推崇。

目前现款奥迪A7L售价区间为41.87-77.77万元,售价比奥迪A6L还要便宜(指导价为42.79-65.68万元),且奥迪A7L入门就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更有无边框车门、贯穿式尾灯、运动外观套件等加持,配置也比奥迪A6L要更富一些,论产品力的话,奥迪A7L完胜。

不过此次试驾的奥迪A7L为顶配车型,搭载3.0T V6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峰值扭矩50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配备48V轻混系统和带多片离合器的quattro适时四驱,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6秒。

如此强大的性能在quattro四驱和雪地胎的加持下,造就了奥迪A7L在雪地里如履平地,完全不用担心打滑。但对于定圆漂移这个项目,更考验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和经验,作为漂移小白的教授在这个项目中多次献丑,很难完美地控制车辆完成定圆漂移。

在体验过程中,教授不是起漂速度过慢导致漂移不起来,就是起漂速度过快导致车辆大幅度向外横移,仅仅漂移一小段车头和车尾就互换了方向。而想要完美完成漂移,需要不断地调整油门开度和细腻控制方向,且方向盘要跟着车头转向反打或正打,不能通过踩刹车来调整位置,需要不停的踩油门、松油门来延续漂移轨迹。

如果没有经过长时间的练习,普通人很难完成定圆漂移,哪怕你听懂了教授的指导,但实操起来简直是两回事。所以哪怕教授此时讲得再详细,等你们手握方向盘在雪地操作时就发货不出来。总之一句话概括:想要完成完整漂移,要打破常规的开车思路。

第二个项目是冰雪操稳道,驾驶车辆为奥迪Q5 e-tron,这是上汽奥迪第二款车型,也是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基于MEB平台打造,定位为中大型SUV,全系采用6座或7座布局,实用性非常高。目前现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5.65-47.95万元,同样比奥迪Q5L要便宜不少(指导价区间为39.68-48.88万元)。

此次试驾的奥迪Q5 e-tron同样为顶配版本,搭载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306马力,峰值扭矩460牛·米,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7秒。续航方面,该车配备83.4千瓦时三元锂电池组,CLT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为520公里。而其单电机版本最大功率204马力,峰值扭矩310牛·米,实测百公里加速时间8秒多,CLTC工况续航里程560公里。

相比于定圆漂移,冰雪操稳道的上手难度要低不少,不过想要取得良好的圈数成绩,依然非常考验驾驶员的技术和临场反应能力。电车在动力响应上和扭矩释放更快的优势,或许有人会担心打滑,但对于能精准控制扭矩的奥迪Q5 e-tron来说,在冰雪操稳道路如履平地,电动quattro四驱给你那份安全感依然很足,以60km/h的时速过弯时,车辆也不会出现推头或打滑现象,哪怕是出现一丁点打滑,方向盘适当控制一下就能挽救回来。

另外,在冰雪圆环项目中,驾驶车辆也是奥迪Q5 e-tron,这个项目中可以说把奥迪Q5 e-tron的性能发挥到极致,过弯时速一度达到了近90km/h。哪怕如此高的时速,奥迪Q5 e-tron依然牢牢贴在冰雪路面上,路过时激起万层冰花。而得益于奥迪Q5 e-tron强大的性能让教授对冰雪试驾生产了很简单的错觉,这以后要是参加别的品牌试驾活动,或许再也感受不到这种速度与激情。

最后一个项目冰雪直线加速和冰面绕桩,驾驶车辆为奥迪Q6,这是上汽奥迪最新推出来的一款中大型SUV,也是整个奥迪家族中尺寸最大的一款SUV,相比奥迪Q7和奥迪Q8都还要大,并且全系同样采用6座或7座布局,实用性非常高。

现款奥迪Q6售价区间为46.76-63.06万元,相比奥迪Q7、宝马X5等同级别车型门槛要低不少,入门也是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231马力,峰值扭矩370牛·米。而此次试驾的奥迪Q6搭载2.5T V6发动机,最大功率299马力,峰值扭矩50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配备全时四驱。

在冰雪直线加速项目中,奥迪Q6凭借强大quattro四驱加持,起步又稳又快,车轮也没有出现打滑现象,不过动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暴力,推背感不算太强,毕竟这是一款中大型SUV,2.5T也难以在性能“喂饱”它,在加速前段动力感觉其实就像是奥迪2.0T低功率SUV,也就是7秒级多的性能。不同在于扭矩输出更平顺,另外后端则显示出2.5T V6的强大动力底蕴,在100km/h过后依然有着不错的再加速能力。

而在制动时,猛踩刹车踏板后,ABS系统很快就会介入,此时制动踏板会非常硬,出现踩不下去的情况,并且会发出“突突突”的声音,这个时候不要害怕而放松刹车踏板,这是ABS系统的控制操作。不到一会车辆速度便降下来,且车身非常稳定,直至停车时安全带会收紧,将乘员牢牢固定在座椅上,可以有效避免前倾碰撞造成的伤害。

在部分豪华品牌在逐渐减配这不起眼的配置时,上汽奥迪还维持了自己作为豪华品牌的初心,值得点赞。

而在冰面绕桩环节,对于车辆的四驱性能有一定要求,同时对速度的把控也要精准,全程时速不要超过20km/h,这样车辆的控制权还掌握在你手上,一旦时速突破轮胎与地面的附着力,车辆就如同螃蟹一般,横着走,而想要重新得回控制权,就要降低时速并且细腻的控制方向。

总体而言,此次远赴近4000公里外的黑河之旅,试驾流程虽然很赶,但玩得却非常尽兴,哪怕在零下15度的户外,每个人脸上都流露出热情洋溢的笑脸。第一次冰雪试驾交给了上汽奥迪,教授心理是十分满意,强大的quattro性能在雪地里也能让人肾上腺素飙升,充分感受车辆带来的激情与互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