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战升级,长安UNI-K 智电iDD凭何打动消费者?

2023年02月28日 23: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赵嘉琪

编辑|张 坤

设计李正伟

如果你有20万元的预算,你会选择一辆什么样的混动SUV?

如今,汽车工业迈入电气化时代,电力成为汽车行业的“政治正确”。但是,任何新生事物都存在着两面性,目前来看,纯电产品的推出由于“里程焦虑”“安全焦虑”等现实考虑,仍然让不少潜在消费者心存芥蒂。

在真正的电动汽车到来之前,混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过渡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67.43万辆,同比增长90%;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增程式)零售销量达到141.98万辆,同比增长160.5%,增幅跑赢纯电产品。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混动市场也成为了各大主机厂的“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近两年,不断有新车型、新技术雨后春笋般涌现,如比亚迪DM-i系列,长城柠檬DHT,吉利新推出雷神电混8848等等,可谓是神仙打架,热闹非凡。

作为自主品牌“一哥”的长安自然不甘落后,随着长安智电iDD混动技术的推出,也开始在混动领域“一路狂飙”,而今天的主角就是搭载了这一混动技术的长安UNI-K智电iDD。

2月24日,长安UNI-K智电iDD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18.79万元到21.59万元,无论从设计、动力还是舒适性上,都在20万级混动SUV这一市场表现出不俗的实力。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长安UNI-K智电iDD的上市,不仅是长安深厚技术实力和底蕴的进一步展现,同时也预示着长安UNI序列在混动领域“攻城略地”的脚步正在加快。

1

超低油耗 专治“成本焦虑”

无论是在过去的燃油车时代还是如今的新能源汽车时代,成本永远是无法回避的一个课题,尤其对于购车成本相对较高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对于用车成本会更加敏感,如何基于市场层面的考量造出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好车”,是摆在所有车企面前的难题。对于这一问题,长安UNI-K智电iDD给出了混动SUV的最优解。

毫不夸张地说,依托于长安智电iDD混动系统,长安UNI-K智电iDD在“经济性”做到了极致。

既然是混动车型,那么发动机自然是重中之重。UNI-K 智电iDD搭载了最大额定功率125kW的蓝鲸NE1.5T 混动专用发动机,综合了蓝鲸NE动力平台14项国际先进技术。其中,混动专用的高几何压缩比深度米勒循环燃烧技术、超低摩擦能量损失技术和高效整机电气化集成技术的上车,最大程度上压缩了UNI-K 智电iDD的油耗。

与此同时,UNI-K 智电iDD还配备高性能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优化后的整车三电系统,使得电机峰值功率、电耗、纯电续航里程等指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从而降低加油和充电频率,用户用车的使用成本进一步降低。

此外,AI智慧算法的加持还能够实现整个新能源动力系统的高效运行,针对不同路况、地形、环境,实时调整电量策略。

综合以上优势,UNI-K 智电iDD NEDC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35公里,综合续航突破1000公里,可实现NEDC百公里综合油耗不到1 L。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为例,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上下班的通勤距离在2~30公里左右,每周5天工作日通勤约100~150公里左右,再加上周末的逛街、郊游等场景出行,每周的通勤里程约为100~200公里左右。换句话说,如果仅仅满足日常出行需要,UNI-K 智电iDD的每周出行成本不足百元。

2

超长轴距+“零”重力座椅 打造极致空间享受

不同于UNI-V智电iDD营造出来的运动风格,UNI-K智电iDD无论是在风格呈现上,还是在空间布局和乘坐体验上,都更加符合家庭用车的现实需求。

那么,家庭用车的核心诉求是什么?答案是大。

资料显示,UNI-K智电iDD的车长为4865mm,车宽1948mm,轴距达到2890mm。要知道,7座的比亚迪唐DM-i的轴距也仅为2820mm,而UNI-K智电iDD的座椅布局是五座,相比之下,后者的“松弛感”显然更具竞争力。

UNI-K的后排空间有所大?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奢侈”。测评显示,一个成年男性落座后,依然能有两到三拳的腿部空间,同时头部也不会感到局促。并且,纯平地板的设计叠加同级最大靠背可调角度的前后排座椅,使得UNI-K智电iDD在空间体验上几乎没有“槽点”。

除了空间之外,UNI-K智电iDD的“零重力”座椅体系在舒适度上也再度升级。该座椅采用了新一代的泡沫配方填充体系,在聚氨酯泡沫和表层之间增加了一层“SLAB”结构,从而有效兼顾了柔软感于支持感。

同时,主驾座椅还部分搭载了按摩功能,支持5种按摩模式+3种按摩力度,能够有效缓解用户长途驾驶时腰背的僵硬和酸痛,大大提升出行舒适性,再辅以采光面积高达0.89㎡全景天窗,UNI-K智电iDD在车内舒适性的营造性上无疑是同级车型的“天花板”。

3

读懂新世代 科技属性拉满

随着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其消费理念、消费诉求也开始发生转变,尤其是在科技配置上,新世代们显然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

在一份针对年轻人群的调研中,我们发现,中国年轻人对于座舱的需求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反面:其一,追求科技感的设计;其二,追求更多的车内可自定义功能;其三,智能化需求,希望车能主动感知人的状态,主动感知车内外环境,主动提供各种功能服务。

首先是科技感的设计。UNI-K智电iDD打破了汽车百年传统格栅的设计形态,采用无边界格栅,以参数化手法运用六边形矩阵,由中间logo向四周延伸扩张,呈现出科技的梦幻感。此外,UNI-K智电iDD还专属配备了发光车标,当用户解锁、锁车时点亮,形成迎送宾功能,在提升整车的辨识度的同时,将用车仪式感拉满。

不止外表独特,UNI-K智电iDD内部更有“乾坤”。针对新世代,长安汽车把车辆定义为“生活第三空间”的理念,在长安的构想中,汽车不再只是冰冷的工具,而是成为驾乘者最亲密的伙伴。

具体来看,UNI-K智电iDD搭载了科大讯飞“飞鱼”语音交互系统,能够在于“小安”的对话中轻松实现精准导航、语音拨打、多媒体设置、座椅加热等多项复杂指令。此外,车辆还能根据驾乘者眨眼、打哈欠的频次识别疲劳驾驶等级,并采用语音预警、音乐提神、搞怪等方式进行疲劳干预,为用车安全保驾护航。

最有意思的还要属保姆级儿童交互模式,当识别到车内有儿童时,汽车能够智能向儿童问好,推送相对应的儿歌、故事。进入儿童模式后,中控屏幕上角将显示后排实时视频(可点击扩展屏幕),不用扭头即可实时观察后排儿童情况。

试想,当你拥有这么一件“带娃利器”,亲子出行便不再是一种“负担”。

与此同时,得益于智电iDD混动系统的创新性,UNI-K智电iDD还实现了i-X爱创空间自定义驾驶模式,除了提供“智能iEV”模式、“动力澎湃”模式、“露营”模式、“佛系长续航”模式之外,用户可按自己的驾驶习惯和喜好,添加3种自定义模式,形成自己独特的驾驶风格。在完美应用于各种出行场景的同时,充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在拿捏新世代这件事情上,UNI-K智电iDD可谓是稳、准、狠。

4

重塑20万级混动SUV价值标准

从首次亮相开始,UNI-K智电iDD的性能表现、产品品质便一次次惊艳众人,而我们也不禁提出一个问题:UNI- K 智电iDD是20万级SUV的最优选吗?

当混动的大门拉开,传统汽车消费者对于新车的需求其实更加苛刻,再加上比亚迪长城吉利等新老造车势力围攻,UNI-K智电iDD想要突破重围、后来居上,并不容易。

以一台20万级家用SUV车型的标准来看,UNI-K智电iDD所具备的素质无疑是达标甚至是超标的。

如今,汽车市场尤其是混动SUV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一场女团选秀。企业想要实现横向占领市场,必须要基于消费市场需求、用户痛点作出针对性调整,只有在各个方面符合消费者胃口,消费者才会用真金白银来为产品买单。

在这一层面上,UNI-K智电iDD为整个混动SUV市场作出了很好的示范。无论是用车成本、设计语言、还是智能化应用上,UNI-K智电iDD都很好地切中了当下消费者的痛点。

那么购车价格上呢?横向对比来看,目前主流合资燃油以及新能源中型SUV,售价一般都在25万元以上。能够在价格上与UNI-K智电iDD同台竞技的便只有比亚迪护卫舰07了,其官方指导价为20.28万元-28.98万元。

从座椅布局上来说,比亚迪护卫舰07与UNI-K智电iDD一样,都是大五座的座椅设计。但是体现在实际空间上,比亚迪的车身尺寸为4820*1920*1750mm,轴距为2820mm,略逊于UNI-K智电iDD。同时,对比同等价位的比亚迪护卫舰 07DM-i100KM豪华型和尊贵型,UNI-K智电iDD在纯电续航里程上显然也更加占优。

综合以上种种,我们可以看到,长安UNI-K智电iDD将价格进一步拉低的同时,还做到了配置上更加完善。可以说,UNI-K智电iDD的出现堪称是一次对于20万级混动SUV市场的价值标准重塑。

而UNI-K智电iDD作为长安汽车征战高端混动SUV市场的重要武器,就是要通过“重塑者”的姿态去突破传统认知的局限,用想象力和实力探索未来的汽车和汽车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