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冲高和走量难两全,哪吒还能重回“高光时刻”吗?

2023年03月03日 20:1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时隔两个月之后,哪吒汽车的交付量终于回到万辆水平。根据哪吒汽车公布的最新交付数据,今年2月,哪吒汽车共交付新车10073辆,同比增长41.5%,环比增长67.4%。

今年1月,哪吒上调了部分车型的价格,包括哪吒S、哪吒U-II、哪吒V车型在内,出现了3000元-6000元的涨幅。调价之后,哪吒S车型的售价仍然最高,为20.28万-34.18万元。而2月的交付结果也表明,哪吒度过了涨价的第一关,至少重回了万辆阵营。

2022年,哪吒汽车基本一直在疯狂交付的路上狂奔,最终也以15.2万辆的年销量成为新势力第一。

不过,在去年7月到11月交付连续霸榜的过程中,哪吒销量在10月达到18016辆之后出现了下滑,去年12月销量到了万辆以下的7795辆,环比下降48%。且下滑的势头还延续到了2023年开年,哪吒汽车今年1月共交付6016辆,同比下降45.35%。

去年年末交付量上的疲态,再次凸显了以价换量战略的短期性。所以在外界认知上,尽管全年交付第一,哪吒却还是第二阵营的那个哪吒,品牌影响力上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其中的原因,或与哪吒此前主打低端市场留下的刻板印象有关。

2022年的全年15.2万辆的交付量中,售价10万元左右的哪吒V贡献最大。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哪吒U系列全年交付51021辆,同比增长155%,占比33.55%;哪吒V系列全年交付98847辆,同比增长99%,占比65%;新车哪吒S累计交付2205辆。

为了打入高端市场,哪吒汽车在2022年推出哪吒S,并于同年11月30日开启了交付。

对于高端车型哪吒S的期望,哪吒汽车CEO张勇曾在去年公开表示,哪吒S月销量达到1万辆才达到“及格线”,月销量过两万辆才算是“优等生”。

从官方数据看,哪吒S 2022年12月共交付2003辆,今年1月共交付量1517辆,2月交付2048辆……离张勇口中“及格线”还很遥远。

并且,开启交付仅三个月,哪吒S就在今年2月被爆出自燃事故,引发了一波外界对其电池质量的质疑。这对于急于“冲高”和上市的哪吒汽车而言,显然在意料之外。

哪吒汽车一直都在谋求上市,在2020年寻求科创板上市无果之后,去年哪吒汽车又传出启动了赴港上市计划。虽然截至目前仍无最新进展,但从去年疯狂冲击销量的动作看,哪吒背负了上市的很大压力。

一方面是众所周知的业绩压力,此前360曾披露过哪吒汽车的财务数据,近几年哪吒一直增收不增利,2021年哪吒的净亏损已经达到29.08亿元。

另一方面是市场大环境的竞争压迫。除了“蔚小理”已经双重或者三重上市以外,零跑汽车已经在去年9月于港交所上市,就连陷入经营危机的威马汽车,也在今年1月与Apollo出行达成战略并购,想要通过借壳方式在今年二季度于港股进行IPO。

今年2月,企查查信息显示,哪吒汽车主体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由“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近日,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还发生了工商变更,注册资本从约24.15亿元增至约26.27亿人民币。有观点认为,这一举动是在为冲击IPO做准备。

除此之外,哪吒汽车还对2023年定下了3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相比2022年的15万辆翻番。据悉,为了冲刺30万辆,今年哪吒汽车将加快优化产品结构,并针对哪吒S目前存在的产能不足问题进行供应链拉产调整。新车方面,定位双门四座电动跑车的全新车型——哪吒E,也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上市。

按照哪吒的计划,高端车型加上销量翻番,画面很美好,但从开局看并不乐观。

哪吒2月销量虽然回到万辆,但冲高未及格,且从去年年底的交付颓势可以看出,哪吒的冲高和走量没有两全,主销车型哪吒V已经开始承压。数据显示,哪吒V系列车型今年1月共交付3487辆,2月共交付5013辆,占总交付比重相比之前下降。同时,总销量上出现下滑和稍涨,哪吒S系列并未分摊太大压力。

出现这一现象,也与哪吒V所在的A0级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生变化有关。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7~12月,国内A0级新能源汽车整体呈现出微降的趋势,月度零售份额分别为11.7%、11.1%、10.7%、10.4%、10.1%、9.9%。

这意味着,主力车型哪吒V的市场基盘已经在缩小,之后,哪吒其他车型能否顶上将至关重要,尤其是眼下哪吒主推的S系列,将成为哪吒销量和品牌冲高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