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出海全布局阵势不小 福田领衔海外花香|汽势焦点

2023年03月09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是时候大力往外看了。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达311.1万辆,较上一年增长54.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新能源汽车成为拉动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动力。

北汽集团最新披露,2023年海外业务保持高质量发展,1-2月累计整车出口2.4万辆,同比上涨61.34%,其中自主乘用车板块北汽国际出口同比大涨132.7%。

去年10月,北京汽车首批200台魔方右舵整车顺利抵达南非德班港,北京魔方正式踏上南非国土,这是魔方右舵整车首次批量出口。据北汽国际官方介绍,北汽魔方不仅赢得了当地消费者的高度青睐,还入选“南非2023年度车型”。

在海外市场,魔方、X7和BJ40等新一代北汽自主产品,成了开疆拓土的“利器”。在越南,X7成为市场爆款,销量位居中国乘用车第一;在科威特,BAIC是中国越野车第一“潮牌”。在巴基斯坦,北京越野BJ40凭借前卫的造型与硬核的实力,在当地细分市场销量领先。

整体来看,在东南亚、中东、中美洲、南美洲、非洲、欧洲等主销区域,带有“BAIC”“北京”标识的燃油车、电动车已成为一张张移动的“中国智造”新名片。

在商用车领域,北汽福田已累计出口约76万辆,重卡、中卡、轻卡、皮卡、客车、工程机械等产品,甚至高科技纯电动汽车在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往来不息,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

统计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北汽福田已经开发完成超20个主要大客户项目,其中,非洲、东南亚地区,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已超过数万辆。

2022年实现飞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出口的主力军。具体到北汽,今年1月,北汽国际约旦市场签署新能源出口大单,1000辆北京EU5 PLUS纯电动汽车首次登陆约旦市场。

这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本身有关,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有三点至关重要:第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从设计,三电系统,车机系统,智能座舱都是领先的,消费者真金白银购买你的产品,产品实力是第一位的。

第二,中国制造业经验丰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使得中国在国际市场中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第三,中国汽车的全球化不仅是市场的全球化,国际化发展战略让中国车企在技术、人才与市场营销上与海外合作伙伴整合互补。

2023年1月,中国品牌汽车出口销量超过30万辆,同比增长30%。这也意味着中国不再是全球体系的补充,中国制造正在被全球认可,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开始全面j接受。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车企之一,北汽集团持续耕耘海外业务,走出了一条颇具北汽特色的出海之路。2022年,北汽集团实现海外出口10.4万辆,商用车连续12年保持行业出口第一,自主乘用车正式进军欧洲。

在属地化市场方面,南非约翰内斯堡1000公里外的伊丽莎白港库哈开发区,北汽南非工厂焊装线自主调试白车身已经顺利下线。今年伴随着“金砖峰会”的召开,南非工厂预计将正式完成项目建设,实现北汽自主品牌的属地化生产。

除南非工厂外,北汽国际在巴基斯坦、缅甸、土耳其、伊拉克等近10个国家设有散件组装工厂,北汽福田在海外20多个国家设有散件组装工厂。

据北汽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北汽将把握海外业务快速发展窗口期,持续做深做透核心市场,加强开放合作。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 北汽海外业务正“深蹲”蓄力,拼劲十足。

截至目前,北汽与海外经销商、全球汽车产业链优秀企业,携手开拓海外市场。北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积极开展技术输出,自主电子电气E/E架构相关知识产权向海外授权输出,开创了我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对国外输出的先例。

值得关注的是,北汽福田开启“自主+合作”双线运营,与意大利比亚乔集团签署新能源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新能源产品并进入高标准属地市场。北汽零部件板块核心平台海纳川控股了欧洲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TRIMET和英纳法,稳定了北汽在全球的供应链安全。

未来,北汽将加挡提速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加强全价值链体系能力建设,助力中国汽车在世界汽车工业舞台上不断实现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