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子都不如赚钱重要?多个超跑品牌叛变 但这些SUV香爆

2023年03月09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那些曾经信誓旦旦的超跑品牌,都逃不过SUV的真香定律。

近日,随着迈凯伦全新SUV的效果图曝光,迈凯伦正式成为继法拉利后又一打自己脸的超跑品牌。因为对于造SUV这件事,之前它们的口径可非常一致:不造SUV只为坚持品牌创立的初心。

如今迈凯伦、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超跑品牌都纷纷投入SUV市场的怀抱,这不禁令人好奇,超跑品牌造的SUV具体表现如何?是什么原因让它们做出“违背祖训”的决定?

兰博基尼 Urus

看着保时捷的销量丰收,兰博基尼在2012年亮相了首款SUV概念车Urus,彼时也成为了第一个推出SUV的超跑品牌,而Urus则成了超跑品牌首款“离经叛道”之作。

但是,不得不承认Urus全身都传承了兰博基尼的基因,其外观很多细节都体现了优越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例如前脸大面积的镂空设计;同时Urus应用了很多减重设计和材料,例如底盘和车身大量使用的铝合金材质,最终使得Urus整车重量低于2.2吨。

而且,Urus也带来了更好的上车便利性和乘坐舒适性,你应该想不到兰博基尼有一天会拥有中控屏,甚至还能语音交互。Urus也成了当时的地表最速SUV,搭载4.0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650匹,峰值扭矩850N·m,升功率高达162.7马力/升,零百加速仅需3.6s。

阿斯顿·马丁 DBX

在兰博基尼Urus概念车发布的第三年,阿斯顿·马丁也推出了DBX的概念车,只是在2018年曝光时,概念车中的双门轿跑造型已经不复存在,变成了更“正常”的五门SUV造型。

而且,与Urus极具攻击性的外观相比,DBX延续了标志性“鲶鱼嘴”,柔和的线条和曲面营造的英伦跑车的优雅动感,更像是一位外表谦逊儒雅的绅士,整备质量也只有2245千克。

内饰的豪华感和舒适性要比Urus更高,用上了各种精心挑选的皮革、金属、玻璃等材质,据悉每一台DBX的内饰打造都将花费200多个小时,由人工制作、缝制和组装。可见购买DBX和Urus的注定不是一群人。

只不过,DBX同样是搭载4.0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550匹,峰值扭矩700牛·米,零百加速能做到4.5s,使得它被大家称为“西装暴徒”。

法拉利 Purosangue

法拉利Purosangue是去年10月亮相并上市的,售价498.8万比上面两款车都要高,但官方在11月就表示:法拉利Purosangue车型的订单将暂时停止接单,因为目前需要近两年时间才能提车。

虽然有饥饿营销的味道,但法拉利的全新SUV车型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原因不外乎它是目前法拉利属性光环最多的一台车。

一方面是Purosangue采用了法拉利全新的设计理念,虽然从轮廓明显能看出还是一台法拉利,但分体式灯组,对开门设计等都是首次使用,还率先搭载了首创的主动悬挂技术。

另一方面是Purosangue是现在唯一在售的V12自吸法拉利,最大功率725马力,峰值扭矩716牛·米。其它不是停产、限量销售,就是换装V8+电机或V6+电机。所以,虽然Purosangue是一台SUV,虽然售价比Urus、DBX都要贵,但谁能拒绝一台4门V12的法拉利呢?

路特斯 Eletre

路特斯应该是目前最“离经叛道”的超跑品牌,因为它不仅造了SUV,还是一台电动SUV。但其实在Eletre身上,我们是能看到路特斯对于过去超跑的传承和创新的。

传承是指新车外观做了大量空气动力学设计,在灯组下方和侧边、尾灯等拥有气流通道,还有主动式进气格栅和大尾翼,整车风阻系数达到0.26Cd;动力方面,新车采用两台前后永磁同步电机,系统最大功率905马力,百公里加速仅需2.95s,是目前超跑SUV最快的。

创新则表现在Eletre的豪华和智能上,那个曾经为了性能连杯架都可以舍去的路特斯,如今不仅拥有大尺寸的中控屏、英国瑰宝级品牌音响,还采用大量碳纤维面板、真皮以及翻毛皮材质,十分讲究。

此外,Eletre将是国内首批量产电子外后视镜的车型,还配备了当下最强的智能驾驶辅助硬件,包括4颗分布于车顶与翼子板处的激光雷达、7个800万像素摄像头等34个高精度传感器。这一系列真的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台路特斯。

看完上面关于超跑品牌SUV的表现,很显然它们各自都具备不同的产品优势,但为什么以前它们就是不造,甚至是嗤之以鼻呢?

原因是过去SUV更偏向越野性能,普遍采用大梁和非承载式车身,使得车身重和重心高,明显就和超跑品牌追求的空气动力学、轻量化、操控相悖。

如果超跑品牌去造SUV,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不纯粹,甚至是失去灵魂,例如曾经保时捷推出的卡宴就被抨击为违背保时捷品牌精神的产品。

但近几年,面对以前说过的狠话,越来越多超跑品牌是不顾打脸都要入局这个细分市场。

首先当然是因为造SUV赚钱啊。作为站在金字塔尖的超跑品牌,对于大多数人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对应车企的销量和产能也不高,所以经济上入不敷出是常态。过去,兰博基尼曾经历过7次易主,路特斯最终被吉利收购,都是很好的例证。

反观第一个吃螃蟹的保时捷,在濒临破产的时刻,卡宴是凭一己之力将当时的保时捷从深渊拉了出来,在过去的2022年全球销量上,卡宴销量占比甚至超30%;Urus则让兰博基尼销量屡创新高,其占到品牌销量的58%;DBX的销量已经超过阿斯顿·马丁所有其他车型的总和;Purosangue的火爆程度是直接让法拉利停止接单,据悉排产需要近两年时间。

显然,SUV已经成为超跑品牌的销量支柱和利润奶牛,这也就不难理解其他超跑品牌的加入了。

其次是高性能SUV的技术成熟了,前面说的车身重、重心高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例如非承载式车身,以往为了更高的车身刚性都会采用这类车身,如今汽车结构学和材料力学都达到很高水平了,越野标杆路虎卫士就是从非承载式变为承载式车身。

再例如重心高,如今高性能SUV可以通过空气悬挂的高低切换来应对越野、公路两种场景,像Urus就可以实现最小离地间隙为158mm到最大248mm的调节,接近轿车150mm离地间隙。前面说的4款车都配备了空气悬挂,无一例外。

从近年造车新势力“没有X百亿别想造车”的言论也能感知到,造车真是一个很烧钱的事,何况还是造超跑。造车需要成本,造更好的车则需要更高的成本。

如今,超跑品牌是正在向前和“钱”看,没有以往的技术限制后,大家也乐意下场造SUV,于消费者更容易实现“超跑梦”,于车企是更可观的销量和收益,这难道不是双赢吗?

去年,布加迪公开表示:10年内不会推出SUV和电动车型,大家觉得其会不会是下一个真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