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bZ3的匠心“智”造,新势力学不来?

2023年03月09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四年前,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说过:保时捷的工厂比不过江淮的工厂,是真的,你们不要觉得我胡说八道,因为我去参观过。

李斌上述原话曾引起全网热议,现在我把它翻出来是因为丰田bZ3首次对外开放其生产车间唤醒了我的记忆。

先摆出我的个人观点和态度,车好不好与出自哪个工厂没有必然的关系,不管是保时捷、蔚来还是丰田bZ3。

比如说,我国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的大部分精密零件还需要靠手工打造,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智能工厂不等同于产品,智能工厂只服务于标准。

怎么理解智能工厂服务于标准?都听说过“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丰田造车体系一直成为国内车企学习研究的对象,说白了,丰田的这套体系就是一套非常严苛的行业标准。

比如丰田的TNGA架构,就是一套从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在内的创新体系。一汽丰田公开的新能源工厂,曝光了丰田bZ3的全方位制造过程,便是TNGA造车体系的其中一环。

当然,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确实让我们进一步对丰田造车理念的理解更为透彻,甚至让汽车行业外的人对其制造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丰田bZ3是一汽丰田基于e-TNGA架构(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也是旗下新平台打造的第二款纯电动车。丰田还是那个丰田,信心来源于实力,实力基于技术的积累,bZ3便是丰田在汽车领域深耕80余年的经验延续。

官方此次公开了bZ3的制造,称该工厂是丰田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车间内采用超过900台的AMR,实现物流搬运无人化等等。放在现在其实也没什么值得炫耀的,首先它是“丰田”,其次,随着新技术的运用,新建的智能工厂理论上智能化、科技含量越高。

比如中国高铁,肯定是最近年份建设的高铁运行速度越快越稳,智能化集成度越高;还有智能手机,科技含量必然是一代比一代强。

说回bZ3,官方把它置于聚光灯之下,讲透了就是想让大家了解bZ3的制造工艺到底有多强,能为车辆制造、安全、品控等方面带来多大的提升。正如你所想,bZ3的制造确实运用了多项新技术,新能源工厂首次采用丰田专利技术激光螺旋焊接、IX涂装等先进技术。

其中,激光螺旋焊接技术早已在2013年就已经在丰田各大车系中推广,雷克萨斯LS的制造就使用了激光螺旋焊接技术,2016年普及到了第四代普锐斯生产中。

激光螺旋焊接技术的运用可以在生产中快速提升焊接效率,缩短工序,还能有效提升车辆车身的焊接刚度,还能缩小车辆的制造装配公差,让技术工艺制造满足更高的造车标准。所以,开不坏的丰田车这句话,便是用户对丰田标准的最佳诠释。

新能源工厂让丰田标准的落实更彻底,坚持QDR(高品质、高可靠性、高耐久度)标准打造丰田车,bZ3便是丰田标准精益结成的果实。换一句话说,你以为丰田很少造电动车,实际上它是按照打造(丰田)燃油车的最高标准去制造bZ3。

此外,在新能源迅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电池安全问题一直是丰田关注的核心问题。丰田首次实现了在制造工厂内部完成电池包的生产与组装,保证电动车的电池制造、组装全程安全可控。bZ3诞生地的公开亮相,以及电池安全的组装生产等均是全方位为大众展示,并承诺了它的安全工艺。

因此,回归到制造品控,bZ3显而易见是传承了丰田的造车哲学,安全可靠的匠心品质在bZ3车型上必然会体现出来。回到文章开头,为什么李斌说的那番话会引起全网热议,因为智能工厂代表不了一款车的品控,决定一款车的品控一定是严苛的标准,而标准是在长时间的造车实践中修正积累而来的经验,新势力缺乏的就是造车经验的积累。

bZ3出自严苛的丰田标准,整车品质是值得期待的,在用料方面更无担心,它搭载了比亚迪的电机和电池,稳定性、安全性都经得起考验。还有,有人担心bZ3出身于传统车企,它在智能化方面的体验是否不及新势力品牌?从目前了解的资讯来看也无需担心。

新车配备了12.8英寸中控大屏,在布局上营造的气势已追平新势力,在语音识别控制方面,支持普通话、粤语、四川话,以及中英混合语言识别和处理,同时还能通过语音控制导航、多媒体系统、电话、空调、天窗等等,为人车交流带来了出色的体验。再结合长达2880mm轴距空间,在出行体验上bZ3大概率是可以达到你的预期。

还有,bZ3近期公布的指导价16.98-19.98万元,撕下了电动车高昂售价的“遮羞布”。中型车的定位,16.98万元的起售价,616公里超长续航,135kW/303N·m、180kW/303N·m的动力性能等等。综合上述各项分析,bZ3势必要以一己之力打破当下纯电动轿车的局面,显而易见,bZ3接下来上市大概率又会成为一款畅销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