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段建军挂帅,奔驰怎样下好“本土化”这盘棋?

2023年03月10日 14:22: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华销售公司掌门人迎“新”,奔驰“本土化”进程再加速!

3月7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宣布重要人事任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即将结束在中国市场的任期,返回德国总部就任新职,其职位由现任销售公司首席运营官段建军接任。任命将于2023年5月1日正式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奔驰在华奔驰销售公司首次启用中国籍总裁。业内普遍认为,此举表明了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段建军是中国本土汽车管理人才的杰出代表,过去的十年,他带领团队屡创新高,助力中国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第一大市场。我相信他将带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再攀新高。”

为中国市场而变

自2015年起,中国已连续八年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过去三年,在杨铭的带领下,奔驰在华业务实现了稳健高质量的发展。其中,2022年奔驰在华累计销量达75.17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37%。

如今,面对中国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燃油车整体疲软,新能源已成大势所趋的新局面,奔驰也极需一位深谙中国市场又极具洞察力与开拓力的掌门人,来保持优势开拓创新。段建军无疑是最佳人选。

官方资料显示,段建军于2013年加入北京奔驰,担任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2019年升任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凭借在品牌营销、市场推广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推动奔驰在华销量创新高。

同时,段建军还深谙豪华品牌深耕中国市场就要与中国文化进行融合,积极推进品牌融入中国本土文化语境。例如,针对不同车型的定位,量身打造了不同的口号,包括GLA的“天生无畏”、奔驰S迈巴赫的“礼待天下”。而E级车搭载的主动避让式灯光系统,也被其诠释为“君子止乎于礼”。

不仅如此,在段建军近30年的汽车行业从业经历中,其曾先后在宝马、丰田等多个跨国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在销售管理、品牌运营、市场营销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被业内看作是伴随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出色本土人才。

从生产和研发本土化到人才本土化,奔驰打破常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中国市场的积极洞察,也是奔驰加快转型的重要标志。

发力“第二故乡”

“一直以来,中国都在我们的长期战略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对豪华汽车市场而言,中国是未来10年创新和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在2022年第五届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如是说道。

事实上,在奔驰内部中国市场一直被誉为“第二故乡”,在集团的战略地位举足轻重。过去的2022年,全球汽车行业饱经风霜,在行业跌跌不休的大背景下,奔驰乘用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达14.6%,全年营业额高达1500亿欧元。

在这当中,中国市场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市场贡献超过三分之一,地位不言而喻。面对中国市场这一利润奶牛,奔驰也致力于通过不断深耕,以在变革中留有一席之地。但目前来看,奔驰要做的还有很多。

聚焦奔驰所在的豪华车领域,受供应链短缺、自主品牌冲高、燃油车疲软以及新能源成大势所趋等带来的影响,豪华车市场份额不断被侵蚀。上险量显示,2022年国内豪华车(含特斯拉)市场零售量为347万辆,同比下滑2.7%。其中,传统燃油豪华品牌新车销量282万辆,同比下滑7.8%。

面对这一境遇,全面电动化转型已成包括奔驰在内的豪华车企的重中之重。段建军履新后,加速转型也成为奔驰的首要任务。但要知道,面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强敌环绕,奔驰面对的不仅仅是老对手宝马、奥迪的你争我夺,还要面对比亚迪等传统新能源企业的份额掠夺,以及特斯拉为首的新势力的赶超。

根据规划,2023年奔驰将向中国市场投放6款全新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形成全面覆盖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高端豪华各大细分市场的17款新能源产品矩阵,满足中国客户不断升级的可持续豪华出行需求。

其中,全新EQS纯电SUV、全新EQE纯电SUV将于年内投放市场。插电混合动力产品也将延展至包括S级轿车迈巴赫S级轿车在内的豪华旗舰车型。自2025年起,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打造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也将于北京奔驰投产。

除此之外,面对中国市场数字化的浪潮,奔驰也持续布局。2021年奔驰在北京成立了新的研发技术中心,并且迅速储备本土技术人才。2022年3月奔驰上海研发中心也正式落地,进一步扩大本土创新布局。

可以看出,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新汽车”革命,奔驰已做好了全面突围的准备。段建军到来,其也将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助力奔驰在华业务的创新发展,在新汽车浪潮中破浪前行。正如段建军所言,“我将在同事们及经销商合作伙伴们的支持下,继续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华事业贡献己力,不辱使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