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制造不使用稀土的永磁电机,降低对中国稀土依赖

2023年03月12日 22:12: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特斯拉在近期投资者日的活动中宣布了一项有趣的计划,吸引了人们的关注。虽然没有提到很多人期待的半价电动汽车,但特斯拉当天宣布,今后将制造不使用稀土的电机。

一般认为稀土大部分用于电动汽车的锂电池,但其实锂本身不是稀土,而且锂电池一般不使用稀土。尽管如此,稀土在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之所以凸显,是因为稀土是制造电动汽车用马达时的必要元素。稀土元素可以改善电机的动磁性,改善电机的耐热性,改善电机的寿命,降低电机的噪音,因此稀土在电机中的使用广泛,而且关键。

为了了解稀土对大多数电动汽车马达至关重要的原因,有必要简要提及马达的种类。我们主要使用的电动机大致可以分为“永磁电动机”和“感应电动机”。

永磁电动机

电动机可以分为固定的“定子”和旋转的“转子”。永磁电动机是由定子上的线圈和转子上的永磁之间的引力和斥力带动转子转动的结构。永磁电动机具有结构相对简单的优点,与尺寸相比可以期待更高的功率和效率。但是,永磁电动机为了实现高功率和高效率,需要强大的永磁,因此使用稀土钕的钕磁铁。

感应电动机

感应电动机简而言之,是永磁电动机的转子部分绕着绕组而不是永磁的结构。感应电动机虽然具有价格低廉的优点,但效率和功率密度都不如永磁电动机。体积也有相对较大的缺点,不适合电动汽车。也不需要像永磁电动机一样强大的磁铁,不需要稀土。如前所述,大部分用于电动汽车的永磁电动机都需要稀土。

不过,特斯拉一开始使用了感应电动机。但从Model 3开始,就开始采用永磁电动机,很快其他车辆也在使用永磁电动机。也就是说,特斯拉也需要稀土来制造电动汽车。而且不仅是特斯拉,所有电动汽车上,使用永磁同步电机的,都会使用到稀土。

图注:稀土市占率。红色:中国,蓝色:美国

而全球稀土最多的地方,就是中国,而且特别集中。一代伟人甚至说过:“如果中东有石油,中国就有稀土。”实际上,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产量的60%左右。因此,稀土相关问题一直是EV供应链争论的中心。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特斯拉在本届投资者日公布的那样,开发出没有稀土的永磁电动机并实现商用化,那么在延续现有永磁电动机优点的同时,永磁电机将不再需要像钕这样的稀土。但特斯拉以何种形式开发尚不得而知。

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的上述宣布引发了中国稀土开采企业股价的下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