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分16秒719当我们在谈论圈速时,实际在谈什么?

2023年03月16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当我们在谈论汽车智能化时,话题对象除了特斯拉,似乎就离不开中国品牌。而当我们谈论操控和圈速时,似乎没有人会想到中国品牌。长久以来,中国汽车品牌的优势能力一直集中在配置、智能化层面,很少能够在机械素质领域超过一众百年大厂。进入2023年,情况变得不一样了。

赛道,是挑战车辆性能极限的最佳舞台。北京金港赛道,气温接近零度,单圈成绩1分16秒719,轻松超越特斯拉Model S、保时捷Panamera、奔驰C级AMG、保时捷718等一众海外品牌,其中不乏主打操控的运动车型。

这一次超越,并刷新金港赛道中国品牌圈速纪录的,是高合HiPhi Z。

HiPhi Z的新成绩,既让人惊讶,又让人期待。惊讶的是,这款车实际上并非是传统意义上那种追求极致运动的车型,而是兼容了GT豪华属性的运动车,而表现却能超过纯粹的跑车,这让人惊讶;期待的是,对比售价高出近百万的保时捷Taycan Turbo,高合HiPhi Z在不利天气条件,且车重和动力输出处于相对劣势的情况下,几乎取得了和保时捷相差无几的成绩。如果更细致的考量天气、温度影响,接近2秒的差距也不是没有可能追平。

汽车消费市场有一个金句,即“越大的反差,带来越大的价值”,很显然,眼前的这台豪华纯电超跑GT,已经成为“超值”的新代名词。

LOOKAR

回头率拉满?这只是个浅层利好

HiPhi Z圈速成绩出炉后,我们也在金港赛道上实际体验了这款新车。结合之前在这条赛道上驾驶很多性能车的经验,可以初步下一个结论,不论是面对传统燃油高性能的代表-宝马M4,还是豪华品牌新能源跑车保时捷Taycan 4S,最终留下最深刻印象并主观认为最好的车型,依然是 HiPhi Z。

之所以说,HiPhi Z是三者中的最优解,因为它的顺、稳、准。

顺,与驾驶时的加减速质感相关。HiPhi Z最大总功率672马力,峰值扭矩820N·m,官方破百加速时间为3.8秒。在京港赛道上,我们尝试过很多能够5秒内破百的选手,有的注重于前段、有的注重于中段,它们在深踩油门之后窜出去的那一下都很上头,但很少有车能像HiPhi Z这样,把动力迸发做到十分优雅。

以宝马M4等燃油车为例,弹射的一刹那,动力会把人推出去,而之后则要等待每一次的降挡与升档,尽管宝马已经把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做到了接近极致,但仍无法像电动车那样顺滑。而保时捷Taycan 4S等电动车,初段很快,后续却不好掌握,总是深一脚浅一脚的去磨合和试探,而HiPhi Z是厚积薄发的快,除了上头的那一脚之外,其他时候的加速都是颇为顺滑的,这也让人有信心开它在城市里巡游。另外,这套动力的中后段也很抢眼,持续峰值扭矩的输出能长达30秒,于是推背感源源不断。

而稳和准则在于,在赛道中你并不会感觉到这是一辆大车,从业多年以来,我还第一次感受到,一辆长度超过5米、轴距3150mm的轿车,在金港的弯道里几乎感受不到侧倾,稳得像一块贴地铁板。不论是“外内外”的组合弯道,还是金港最长大直道之前的大弯角,更小的侧倾带来更高的车辆极限,也带给驾驶者更强的过弯信心,更精准更极限得切过弯心后,你可以肆无忌惮得踩下地板油。

每一个节点都能最快实现动力释放,每一个弯道都无关拖泥带水,这就是HiPhi Z圈速惊人的核心原因。至于这背后的原因,其实还是对底盘技术创新的利好。那套最大角度13.2°的后轮转向系统,让车辆无论是在面对高速弯还是低速弯,都能显得很从容。另外,高合HiPhi Z搭载的IVC动态底盘集成系统,会根据转向角度计算出驾驶员的转向预期,然后调整车辆的综合操控能力,这在赛道体验上,直接降低了操控难度,所以即便是赛道新手,也能享受到“可控”的极限激情。当然,如果你想体验纯粹的赛道驾驶,也可以手动关闭后轮转向系统。

所以简言之,在赛道上驾驶过HiPhi Z之后,这台被誉为“40年之后座驾”的车型,从传统的汽车维度看,有很能打的实力。而如果站在未来汽车的角度上看,它的优势很明显会进一步被放大。关于未来,HiPhi Z有太多可说的事,外观上有传统汽车罕见的双尾翼、电磁NT无框对开门、能够投影且可编程的PML可编程智能大灯,甚至是车门上对外交互的ISD光幕。而车里,128色氛围灯、全息幻彩NAPPA真皮、可以自由随动的HiPhi Bot等等,早在发布时就让人眼前一亮。

对高性能汽车的传统认知思维,不再被固化为宝马M4、保时捷Taycan的样子,而是因为一系列新技术的引入,让底盘的质感、动力的释放、操控的精准实现第一印象的超越,且进一步引人深思。

LOOKAR

对于60多万的车来说,超值不是伪命题

其实在智能汽车时代里,我们需要很清晰的认知一个新现实。一辆顶级的豪华车,不能只因为智能或者性能的单一维度来衡量,而是需要双线比拼。所以,在了解过性能之后,它的优势明显,而智能的表现,我相信更多人想要了解的是,它能给到哪些体验。

很显然,它可以满足更多的使用需求。在传统汽车能做到的“从A点到B点通勤”上,HiPhi Z可以做到更好。即便是有着科幻的造型,但充沛的车身尺寸和专门考量过的座椅设计,后排2-3座专门融入了运动+舒适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前排14向电动调节,带有加热/通风/按摩,后排头枕能够进行3档调节,2向靠背角度调节,保证不同体型的人都能得到座椅的贴合和支撑。

极致的安静,顶级豪华的用料,则让人从视觉到触觉均感觉到更加细腻。而人类的五感,则会在与车辆的交互中,来到一个新境界。

交通工具属性上,HiPhi Z除了舒适之外,还很宜人。宝马M4或者Taycan那种纯粹驾驶机器的属性,它可以平替,并且能更舒适更实用;在运动和操控时,它可以提供足够的信心和乐趣。

于是,HiPhi Z可以是交通工具,更可以是移动的会客厅,或者是其他的专属私密环境。纯电动+120kWh电池包,是它空调自由的信心,再加上顶级的Meridian英国之宝音响系统,可以带来沉浸式享受;冥想模式可以结合柔和的灯光、香氛、音响等让人尽可能放松;值得一提的是,露营模式非常契合时下需求,说走就走的旅行,随时出发。

当然,对比同价位的几乎所有高性能车型,HiPhi Z的上千种语音控制能力、重新梳理过的系统使用逻辑(方向盘、大屏上)都能设置高频功能,实现1-2步完成操控,这显然更加智能。另外,在赛道体验中,我们也了解到,在之后的OTA中,将推送智能驾驶的更多功能,可以期待一下领航辅助驾驶的登场。

可以说,如果用千人千面这个智能时代的衡量标准来权衡,带有高品牌附加值的老牌经典车型,不论是宝马M4还是保时捷Taycan,在高合HiPhi Z面前都占不到便宜。传统优势项-驾控和性能可以被替代,而智能、舒适、科技等等,则都需要补课。

从更宏观的市场角度来看,HiPhi Z的出现填补了中国品牌在豪华高性能轿跑这一领域长久以来的空白,正在制定新的市场规则和玩法。

传统玩法里,高性能车型往往有着极高的溢价,且内部车系分配里价格也是天差地别,让人觉得不够诚恳。以宝马M4为例,指导价最低89.39万元,而高配则到了101.39万元;保时捷Taycan的价格跨度,则是从89.80-183.80万元。而对比来看,HiPhi Z定价逻辑很清晰也很诚恳,只是因为四座/五座版的区隔,有2万元的价差。其余硬核配置,全部标配。

在高合挑战金港赛道之后,小鹏P7i也带来了天门山九十九道弯的挑战成绩,一众中国品牌的表现,印证着中国品牌汽车当前有着媲美那些百年大厂国际头部玩家的造车实力,带来的不仅是价格定位的突破,更是全方位从0到1的创新。市场越来越内卷,同质化越来越多,HiPhi Z最终能给到差异化的用户价值,这让人眼前一亮。

LOOKAR

写在最后

很多时候,我们都喜欢用手机行业的进化,来类比汽车的进化。

但,聊到HiPhi Z,它与普通的智能汽车的逻辑不同。过往,我们总是在说,智能汽车因为全新的使用方式,更便利、更贴合时代,超越了传统汽车。

而在HiPhi Z身上,它是通过科技的进步、先进技术的突围,让“价值”实现突围。60多万的价格,先是能体验到100万元以上的驾驶乐趣,而这个价格所带来的,还有传统海外豪华品牌车型不能给到的智能体验。

而这种价值,还会继续开花结果,智能汽车的有趣之处就在于,它会生长和进步,那么意味着有超值感的生活方式同样在继续进化。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