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销量出炉:总体销量大幅下降,购置税减半又要来了?

2023年03月20日 10:05: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2月汽车(乘用车)销量(零售)数据:

2月汽车市场总体销量为138.9万台,同比去年2月增长10.3%,环比1月增长7.4%。

数据看着挺好,但需要注意的是,每年春节假期的前一两个月,是全年销量的最高点,春节假期所在的月份,是全年销量的最低点。春节假期的下一个月,才是当年车市的真正开始。

例如2021年,春节假期是2月11日-2月17日,2月是全年销量最低点(119.4万台);12月(2020年)、1月,是全年销量最高点(219.8万台、218.1万台)。

今年和往年不同,春节在1月,因此1月是全年销量的最低点。也就是说,当我们比较2023年与2022年的销量时,2023年2月对应的是2023年3月的销量。

2022年3月销量为157.9万台,2021年3月更是高达179.8万台,今年2月138.9万台的销量,可以说是开年不顺了。

因此最近有各路消息称,2023年将继续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甚至一些车企,例如长安,给出“如果3月提车,但4月30日前出台相关购车补贴政策,仍能获得补贴”的政策。

去年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推出时间是6月1日,因此懂哥建议不着急用车的消费者,再观望一阵子。

新能源渗透率方面,2月新能源车销量为43.9台,燃油车销量为95台,新能源渗透率为32%,比2022年全年新能源渗透率高了4个百分点。

厂商

比亚迪连续8个月第1,日系未进前5

厂商销量排行方面,比亚迪2月销量超过了17万台(176,662台),比排在第2的一汽-大众多了6万多台(66,151台)。二者之间差出了一个广汽丰田的销量(67,029)。这也是比亚迪连续第8个月超过一汽-大众

比亚迪一汽-大众长安吉利、以及上汽-大众包揽了前5,日系品牌中销量最好的广汽丰田,也只排到了第6。

另外,长城奇瑞,今年还未进入过销量前十。

轿车

朗逸痛失销冠,AION S首次进入前十

轿车方面,去年12月、今年1月的销冠,朗逸痛失销冠,而神车五菱宏光MINIEV回到了自己的销冠宝座。

比亚迪在2月上市了秦PLUS DM-i冠军版,增配减价,指导价仅为9.98万,但由于试驾车直到2月下旬才到店,因此2月销量并未有大的飞跃。

除此之外,埃安AION S也首次进入了轿车销量前十。1月卡罗拉和雷凌都未进入前十。本月虽然雷凌进入了前十,但卡罗拉仍然在十名开外。

总体上看,过去轿车一直是自主品牌的薄弱环节,但2月轿车销量前十中,自主品牌占据了4席。

SUV

前十仅CR-V一台合资车,前五仅一台燃油车

去年比亚迪宋PLUS DM-i接过哈弗H6的“衣钵”,成了新一代“神车”。不过在燃油车的衰败中,哈弗H6并不是最大的输家。

2月SUV销量前十中,只剩下了本田CR-V一台合资车。在这场新能源浪潮中,原来合资才是最大输家。

从整体上看,2月SUV销量前十中,新能源车占到了一半。如果将视角切换到前五,更是只有哈弗H6一台纯燃油车。

新能源

前十埃安占据2席

过去新能源前十榜单,往往只有五菱宏光MINIEV、比亚迪特斯拉三家厂商。

2月,埃安AION S和AION Y都进入了前十,分别排在第7、第9位。

而被我们“寄予厚望”的合资新能源,排名最高的是Smart精灵#1,卖了3,616台。而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台由吉利开发设计而来的纯电车,奔驰只负责外观内饰设计。

至于降价6万的丰田bZ4X,一汽丰田bZ4X卖了1049台,广汽丰田bZ4X卖了500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