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得不像i4和i7,超600马力的宝马i5,要推廉价四驱版?

2023年03月20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无论是最早在i8与i3(掀背车)上的科幻尝试,还是诸如5系插混等,早早就能自立门户的走量选手,身为传统车企的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步伐总是不容忽视。在“i系列”重启之后,堪称“3系满血版”的宝马i3(三厢轿车),在空间与操控体验上都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了惊喜。至于将燃油、插混、纯电全覆盖的全新7系,则是向全世界宣告了宝马在这个承上启下年代的新玩法。然而,那个身处“3”与“7”之间,同样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那个“5”呢?在刚落幕的宝马年会上,全新一代宝马5系的画像更加清晰。当然,全新5系的纯电产品线,也就是宝马i5无疑是最受瞩目的那个。

设计不抄作业,长得既不像i3也不像i7

聊宝马为何还要从颜值聊起?不就是双肾格栅、天使眼、霍氏拐角等等关键词,不是宝马粉丝相信也都能如数家珍。但不论是电气化带来堪比设计领域文艺复兴一般的冲击,还是宝马面对新一代产品力的全面革新,从而在设计上也不满足加大格栅与开大眼角的小打小闹。总之,新一代的宝马产品在造型设计上带有强烈的个性与辨识度。以纯电动产品序列为例,国产宝马i3虽然身为纯电车型,但除了诸如进气格栅、排气、充电口等设计特征之外,整体氛围与燃油车时代大家对3系的印象都极为接近。而宝马i7则是突出一个庄重典雅与科技前卫。至于序列上最接近i5的宝马i4,则是采用了蝴蝶形状的家族双肾格栅垂直解读,以及更为独特的大灯与尾灯轮廓等等。

那么宝马i5会更接近以上哪款车型的设计呢?答案是都不一样。从定位传统上颇具商务气息的5系,在宝马i5身上并没有向大哥i7靠拢。当然它也不至于离经叛道的用上i4的风格,但是从进气格栅来判断,宝马i5与国产i3的风格会相对接近。水平肾形格栅放在这款中大型车上,预计会有更为扁平化的效果,也更符合新车端庄、大方的定位。至于大灯灯组方面,新发布的预告图所透露的信息来看,线条会比i3、i4都要更显简洁。前大灯轮廓虽然传统,但是否会采用开眼角设计,暂时还无法下定论。从各路渲染图的设计来看,大家似乎更倾向于非开眼角的“复古”路线。至于尾灯,同样也是介于i3与i4之间。即,比i3看起来更为狭长,但比i4更加规整。唯一的悬念就是宝马i5会不会采用贯穿式的全新设计风格。倒是在侧门把手上,宝马i5明确采用了i4的那种内嵌式设计,既能满足空气动力学需求,同时也能兼顾实用性。

另外,从谍照的情况来看,图中的宝马i5基本可以判断为是一台标准轴距的中大型车。而同样不出意外的是,其引入国内应该也会主推,甚至是仅推出长轴距版本。至于说潜在的长轴距版宝马i5,除了传统印象中能够带来更大的空间体验,以及满足更为行政气质的商务需求之外。对于纯电动路线而言,长轴距版本在续航上预计也能带来更多施展空间,这方面国产宝马i3已经率先打了个样。此外,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宝马i5身上还会衍生出旅行版车型。当然,旅行版会是基于标轴车型打造。在老对手奔驰声称叫停现阶段旅行车产品线的情况下,宝马针对i5的矩阵打造,对于欧洲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值得期待的。同样清晰的还有新车内饰的情况,大尺寸曲面屏(12.3+14.9英寸)基本将成为宝马未来中型及以上产品线的“标准配置”。并且从预计发布的时间来看,宝马i5很有可能直接匹配iDrive 8.5系统。新系统宣称将使用改进后的菜单结构,便于快速反应,提高整体易用性等效果。

推廉价四驱版,最大马力或超600Ps

当然,无论是多么个性和具有辨识度的设计,对于宝马而言,都要落脚到动力性能的表现上。如果放眼整个全新一代宝马5系系列车型,那么它很大可能会参照宝马7系系列,带来燃油(带48V轻混)、插混与纯电的全面选择。毕竟,在技术上做到全覆盖毫无压力,同时宝马5系插混也有着不错的口碑积累。回到纯电路线的宝马i5这边,除了常规定位之外,预计该系列还会推出更高性能的宝马M Performance车型,但很难推出所谓的i5 M,这个大概就跟宝马2系M240i与宝马M2之间的区别类似。根据宝马的说法,短期内还无法指望纯电系统可以与当下M系列的整体需求相匹配(插混将是短期内更值得信赖的选择)。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潜在的eDrive40或许就是最值得选择的版本之一。虽然预计是入门版本车型,但参考宝马i3身上340Ps马力的表现,预计即使是放在长轴距版本身上,依旧可以轻松做到7秒内的零百加速成绩。对于当下的燃油版宝马5系而言,已经是妥妥超过530Li的表现了。同时,后驱的结构特点,也能进一步保障宝马的操控调校得以延续,但这并不意味着四驱并不值得期待。诚然,燃油时代宝马的四驱系统对于轿车产品线而言,在差价的影响之下,并不像后驱版那样具备更为普遍的吸引力。但在纯电路线上,前桥电机的加入不仅使得综合功率能够超过540Ps,甚至用上宝马iX M60那套超过600Ps马力的动力系统也是相当有可能的,这样一来就会超过与之同级别的宝马i4的最高动力。

以上这些动力系统属于宝马目前纯电产品线中比较成熟的应用方案,全新宝马i5没有理由拒绝这些套餐另起炉灶。不过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全新宝马i5预计将在入门版的后驱eDrive40与潜在的四驱版M60(亦或是M50,但大概率会是前者)之间,带来一个全新的变体四驱动力系统(即所谓的xDrive40),以此进一步拉低宝马i5的四驱版价格门槛。至于续航方面,目前海外信息的参考价值并不太高。一方面,由于工况的不同,导致外媒猜测的基础款WLTP续航约350英里的换算值(约560km)也不太具备参考性。其次,国内预计主推的长轴距版车型恐怕会将续航里程进一步推高。结合目前国内宝马i4的CLTC续航里程最大625km的表现来看,标准后驱版本的全新宝马i5长轴距版,可能会超过这一表现。

写在最后

当全新一代宝马5系到来之后,至少从纯电产品线上来说,宝马的主力轿车矩阵将基本搭建完毕。对比正在转型的传统车企而言,这一布局速度是相当出色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宝马在电气化、智能化等领域,既找到了在现阶段足以模块化高速输出,又能稳步推进迭代的分寸点。虽然包括外观、新车机、续航等产品力方面,还有不少疑问有待解开。但包括宝马i5在内的全新一代宝马5系系列车型的脚步,无疑已经越来越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